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台南。西拉雅。Taiwan】新化獨一無二的煎粿,必須放棄睡眠

我們一行人還沒有走到美食攤,我已經在空中聞到了淡淡的飄香味。於是我轉身便跟在地友人說:「你們住在新化真好,空氣中的氣味很乾淨,不像其他地方的空中混雜了太多的味道,單是在街上走動,嗅覺的旅行,便是一種享受啊!」只見朋友用一種疑惑的眼神看著我。而我,噗哧一笑,揮了揮手後繼續向前行。

而眼前小吃攤,就在巷口,也沒有招牌和名字,但是攤前等待的人不少,友人則開心的說:「我們很幸運,今天可以吃得到!」原來又是一家當日現做和限食、限量的早餐美食,每天大約早上九點左右就賣完,所以為了品嚐這份新化最在地的古早味美食「煎粿」,就必須放棄睡眠,完全貪睡不得啊!

我必須承認,我之所以執意要到新化吃煎粿,其實原因有二。一是我沒有吃過,也不清楚什麼是煎粿?但是知道它是新化人的心頭好,所以想品嚐在地人的真正家鄉好滋味;二是根據手上查遍的台灣飲食文獻,發現煎粿只出現在台南新化和永康兩地,算是台灣還沒有被其他外來早餐美食同化和取代的獨特早餐,覺得這樣的飲食堅持和保存都不簡單,一定要親自感受一下這份獨特的滋味!而當眼前的煎粿一入口,我嘴角緩緩上揚的弧線便已經為這份味蕾的美好做了最佳的註解。

煎粿在火熱的鐵板上煎得兩面帶焦黃,然後放入小碗內並在上面加蓋一顆現煎的雞蛋,最後淋入由虱目魚骨熬的羹湯後上桌。先是一口原始羹湯,滑順的鮮甜湯頭裡還有炸過的蛋酥,香氣和口感的層次分明。而煎粿本身是由地瓜粉加在來米搭配調合而成,乍入嘴裡有著客家水粄和粉粿的混合體口感,但是比客家水粄的厚實感輕些,又較粉粿軟韌。不過,最重要的靈魂則是在香煎的微脆度,在滑潤與焦脆之間,為這看似簡單卻又滋味滿盈的在地早餐小吃,增添了畫龍點睛的妙用。至於桌上的蒜頭、辣椒和香菜,適量的調味,又帶出不同的風味。這新化煎粿,著實讓人喜歡。

至於這巷口無名的小煎粿攤已經在新化飄香了三十年,看著年輕人在攤前俐落的協助著,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將是未來第三代的傳人翁建富。而從他散發出的堅定和自信眼神中,我清楚的知道,這一碗屬於新化獨有的煎粿未來,是將會繼續飄香很久、很久。只是為了品嚐這滋味,你真的必須放棄睡眠,賴床不得啊!

Info

新化煎粿攤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信義路197號巷口

電話:(06590-4318

時間:5001030(不固定)

備註:每日數量有限,賣完就休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