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Men's Uno 雜誌專訪



溫士凱.增廣見聞的廣度與專注/作家˙旅遊達人




將生活重心移回台灣的溫士凱,近年曝光能見度變大,對於自己的作品和見聞分享也更有與讀者互動的機會。洋洋灑灑的出訪資歷收集了不少海關戳印,溫士 凱不僅熱愛旅遊,同時也興趣廣泛,造就了如此的他。他既可獨闖天涯,也能結伴而行,親民正是所謂深入在地並了解更多。




在尚未成為全職作家之前,因機緣獲得 為華航和國泰撰稿小試身手的機會,藉由文字與旅遊的興趣結合,促成他立定成為旅遊作家。既成為專職旅遊作家,要履行出遊計劃,為工作就得先有投資與支出,才有版稅與其他衍生工作賺回花費;以私人旅遊目的而言,則純粹以精神糧食和休息為主,能省則省是前提。




溫士凱說,「基本上我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所以任何 的預算我都可以玩得很盡興。因為我信守『沒有不好玩的地方,只有不會玩的人!』信條。」只不過,當溫士凱正忙著身體力行去達成階段性旅遊報導時,像是開發 較不被大眾熟知的地點,卻有人剽竊他的作品,這是他投入旅遊寫作之中感到憤憤不平的。




暫撇不開心的事不說,溫士凱的旅遊計劃首重「美景」、「人文」與「海島」,擁有任一要項,即能為旅遊帶來美好記憶。一旦掌握這些重點,溫士凱自有收 集相關資訊再出門的撇步;因為他不相信廣告宣傳、對hot spot評選也不買單,於此他抱持著存疑的態度。誠如旅遊書裡所撰寫的,溫士凱自認是親訪後的心得分享,優劣建議他自覺下筆公道,不會說謊也拒絕因贊助而 背書。奢華與平價,就像是一個人能力所及的,於體驗比較後在書中給予誠懇而中肯的回應。




投入旅遊開發者的行列,溫士凱認為他要「深入當地文化,不去批判,但試著瞭解、試著分享。例如美食,我堅持一定要嚐試道地的在地口感及美味。或許它 並不一定合我的口味,但至少我知道在地人喜歡吃什麼?或是吃些什麼?而且也可以利用在地的飲食文化,延伸去深入瞭解其他民俗文化。有機會再將經驗帶回來跟 朋友分享,讓更多朋友瞭解世界的多元性及不同面。」




走訪多國,試問溫士凱是否有最喜歡卻又不想太刻意渲染分享的出遊經驗?答說「肯亞。因為那是動物的快樂天堂,也是我最美妙的夢想之旅。我自私的只想 自己擁有,就怕市儈的人會褻瀆了它的純真之美!但是這麼棒的快樂天堂,也應該跟有緣人一同分享才對,所以很矛盾。」之後,溫士凱又笑說,說不定有人會因 這答覆特地前往,卻又嗤之以鼻以不毛之地來結語難玩;總之每個人出遊有不同的目的,就看心之所及與認知在哪裡囉。




關於這些豐富人生的多次出遊當中,戰利品?「我不太喜歡購物,或是專為觀光客而設的假紀念品,所以在旅行中很少買所謂的戰利品。但是我有個習慣,每 到一地我會買明信片,然後把這次旅行的心得,喜怒哀樂紀錄下來,分次寄回給自己。因為都是最真的當下心得,也是最寶貴的回憶,所以是我最在乎及最無價的戰 利品。」




接下來,溫士凱想起了到阿根廷的小酒館體驗探戈的濃情烈火、到大堡礁的心型礁潛水、到內華達州去看Burning Man祭典、到挪威看峽灣的壯闊、到瑞典北極圈附近看極光及拜訪聖誕世界,繼續看見世界,看見自己並且讓世界看見他!


 





8 則留言:

活力女 提到...

其實每次到國外,都會買一些紀念品,可是到後來沒有好好的收藏,到最後竟變成佔地方...唉....

快樂雲 提到...

現在正在Berkeley看網路上的大學生了沒
ㄏ哈......前天剛去吃In&OUTㄋ
好吃好吃
你剪頭髮嚕

快樂雲 提到...

你有沒有啥想念的東西需要我幫你帶回去呢?..
我們10/6回到台灣
在那之前你可以慢慢想嚕
對了,因為我換了電腦出門
之前資料在舊電腦
給我你的住址寄明信片給你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很多朋友均有相同的困擾

溫士凱 提到...

超想念的可是吃不到啊

那一集真是蝦
現在的學生
實在是OOXXX



溫士凱 提到...

淡水鎮新民街19巷78號8樓

Richie 提到...

 我是Richie
上次寫給你信,很謝謝你的建議,我會多了解泰國的住宿資訊喔
我也很喜歡肯亞及你的價值觀
所以想了解您是否願意加入facebook    一起呢
我也可以常了解您旅遊方面的動態及心得囉
因為我覺得facebook還蠻好用的啦,,你會喜歡它的囉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好多人在玩
我正在考慮要不要加入
但是我常四處跑
所以怕無法常上
那就失去加入它的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