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回收快樂




我想,你一定對於舊書回收、舊衣回收、紙張回收、資源回收及垃圾回收等,這類生活上常見的名詞一點都不陌生,甚至還可能是個百分百的立行主義者。但是除了這些你所熟悉的資源再利用民生用品外,你知不知道?又或是相不相信?情緒其實也可以回收的?


 


我不知道你對情緒回收的看法及解讀為何?但是我深深的相信,情緒回收的存在及必要性,特別是回收快樂」及「美好」的情緒!





前幾天我接到民視消費高手」節目的電話,邀請我擔任母親節特別企畫的來賓,希望我帶一些和母親合影的相片,聊一聊心中最難忘的母親節事件,順便現場示範一道獻給媽媽的異國輕食佳餚。為此,我特別回到新竹老家,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和媽媽一起把陳封己久的舊照片通通翻了出來。許久沒有看見這些舊照片了,要不是製作單位的要求,老實說,我還真的有些忘記了他們的存在。


 


那天下午,我們在媽媽的房間裡,把一本本大大小小的相簿攤在地上,看著泛?的舊照片,無論是歲月的痕跡也好,又或是相片中矬矬的樣子也罷,伴隨著每一張照片而來的,不是媽媽說:「你看,那個時候……」;就是我說:「我以前怎麼……」然後是一陣陣的開心笑聲。我們彷彿乘著相簿所打造的時光機,藉著一張張舊照片的通關密碼,來回穿梭在不同的美好時光裡,好不快活啊!





當然,那個下午最令我開心及難忘的,並不是看見自己見不著光的昔日矬貌樣;也不是找回那些被自己遺忘的舊時光,而是媽媽好久不見的活力,還有臉上那不時泛起的甜蜜笑意。


 


我深深的記得,那時媽媽瞇起眼滿滿歡心的笑著,眼角的魚尾紋,不再只是見證歲月痕跡的利器,反而化成了一道道乘載幸福最美麗的彎弧!





後來在回淡水的捷運上,我看著手上筆記本裡滿滿的心情手扎,再抬頭看看車廂內一張張多變的表情,想起了下午和媽媽一同回憶舊照片的樂趣,我突然對於照片有了新的想法。我想,照片,不單單只是為我們的人生及美麗的景緻做記錄,瞬間留住當下的畫面,更重要的是,透過它,我們可以輕易的喚醒回憶,帶領我們穿越時空重回現場,而且,它還是讓我們回收快樂最簡單及方便的利器,不是嗎?





我常常覺得,快樂,總是很輕易的就在我們的記憶中淡淡的退場,想要時時記住它,卻不容易;然而痛苦、悲傷及怨恨,卻像是百年的樹根般,在我們的腦海中深深的紮根,不需要任何的畫面輔助,想要忘記它,它卻怎麼都不願意離開啊!



我記得鄭弘儀大哥曾問我是用什麼方法走出低潮的?我當時的回答是:「除了心態的轉變外,幫助我最大及最直接的,則是工作!因為當時我正出版了『日本關西私渡假』一書,有近一個半月的時間密集的為書宣傳。我每天都在說快樂的旅遊回憶,久而久之,自己的情緒也被感染,天天均很快樂,而且充滿活力與自信。就這樣,那些被長期壓抑的負面情緒,也就慢慢的在我的生活中像朵行將枯萎的玫瑰花,漸漸的凋謝。」





是啊!現在想起來,要遠離低潮的困擾一點都不難,只要懂得不斷的回收快樂的回憶及情緒,自然會讓我們的生活處處充滿歡笑及正面的能量,而惱人低潮及負面情緒,很快便可以煙消雲散的!


 


我用分享旅遊來回收快樂;我母親則用照片及唱歌來回收快樂。那你呢?








32 則留言:

想要runawayrunawa 提到...

感動的好文!!
我們的確是總不記得快樂的事,而一直在懊惱些不快樂的事..
有些甚至還沒有發生...

海水格格 提到...

「用什麼方法走出低潮的?我當時的回答是:除了心態的轉變外,幫助我最大及最直接的,則是工作!」這個我懂,哈哈!只要能量低的時候,我的旅遊文章也會特別多,逼自己想一些愉快的旅行回憶,心情自然而然的就好起來了。

Flora 提到...

回收快樂?真棒的概念!

yang 提到...

是呀!我也很喜歡用照片及日記來收集我的快樂,當然還有低潮、傷悲...

mina 提到...

陽光男孩的媽真有氣質!

Charlotte 提到...

末圖在您身邊的那位先生好眼熟,是老師嗎?^^喜歡這篇的闡述

Sarah 提到...

你的分享也讓人覺得很幸福呢!加油囉!

tobey 提到...

溫大哥:可以告訴我民視  消費高手的播出時間嗎??
照片們真是快樂充滿~

清風明月 提到...

回收快樂好棒的想法.

Wendy 提到...

Hi Dear:
您是我離開Club Med第N位說想去當GO的人看到這次您的部落格的分享剛好我們X-GO要去日本石垣島村子聚會就在五月份很奇妙無論是否認識或不認識的GO都會有同樣的語言自然會想到年少快樂的時光(我有PO一篇文章在雄獅
旅遊Club Med的部落格有空去看看)令堂是位會分享生活的好媽媽難怪會有個很會生活閣上原來您的青少年也跟我一樣在中永和渡過也許我們見過如果您搭249號公車期待著瘋狂X-GO會
感恩還是感謝
願一切平安順心如意
Wendy
 

大眼睛 提到...

加油

fy 提到...

跟網路上的朋友分享和交流
也是回收快樂的一種方式喔
相信很多人都同意吧

長腿姊姊 提到...

回頭看自己部落格裏寫過的文章,是我經常回收快樂的方式^^
過去的快樂,現在看來更加快樂
妙的是,有些過去的憂傷,每看一次憂傷越淡,甚至嘴角會浮現微彎的弧度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
 

仙杜拉 提到...

 真的~看著照片回憶往事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溫士凱 提到...

是阿
而且我特別喜歡沖洗照片的質感

溫士凱 提到...

同意
我以前的老師也說
把憂傷寫下來
是一個非常棒的療傷方式喔

溫士凱 提到...

我投一票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喔

溫士凱 提到...

249號公車
令人超懷念的回憶
也預祝你石垣島之行一切順利愉快喔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我也很喜歡這idea

溫士凱 提到...

不好意思
晚了些回
因為我自己也是星期四晚上才知道的
希望你沒有錯過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我會的
你也一樣喔

溫士凱 提到...

是同學
現在是記錄片導演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喔
我媽聽了一定會很開心的

溫士凱 提到...

很開心很多朋友都喜歡用照片來收集快樂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歡迎加入一起回收快樂喔

溫士凱 提到...

你的心情我能體會
就像那年普吉島遭遇海嘯後
我的心也一樣.........
加油喔
我們都要開心的過曰子

溫士凱 提到...

是阿
還好我常常可以演講分享
我們都是幸運的一群

溫士凱 提到...

所以要回收快樂
把不快樂的通通丟掉

? Kaylin Annie 提到...

很開心看到你這篇文章, 所以寫BLOG都是一種提醒我們快樂是多於煩惱的, 一起加油啊 ^_^

溫士凱 提到...

大家一同加油~XD

旺旺 提到...

請問你是利用翻拍還是用掃瞄器呢
我也想回收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