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翻滾吧,人生!



前天收到正在為學測煩惱的姪女簡訊,讓我在開會的途中分了神,噗嗤的笑了出聲。事後覺得很不好意思,也很不專業,但是待我和大家分享了我的喜悅後,大家反而給了我一臉的笑意,讓我很是開心。


 


正在就讀新竹女中的姪女,和一般的就學班高中生一樣,升學的壓力很大。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溫家DNA的遺傳,她對於美術,也有著出眾的才氣及喜好。因此,對於升學,自然是希望以美術或設計學院為目標前進。無奈的,她的功課及同僚的壓力甚大,再加上要額外的去學習因應術科考試而需的素描、水彩課程,時間、身體及精神上的多重負擔,早已遠遠超出她能承受的範圍之外。日前學測成績出爐,並沒有申請上她的理想志願學校,信心大受影響,整個人籠罩在黑鴉鴉的烏雲裡,讓我們看在眼裡,非常的心疼不已。









日前我寫了篇「喜歡現在的自己」一文,淡淡的對人生的轉變,有了些小小的領悟。對我而言,不過是篇心情的分享,開心的記錄現階段的人生過程,然而卻意外的獲很許多朋友們的支持與鼓勵,著實讓我有些驚訝。不過,它讓我最意外的,莫過於姪女看了這篇文後,開心的傳了封簡訊給我,說因為那短短的幾行字,令她茅塞頓開,不再執著於現階段的迷霧,開心及認真的和母親花了3小時談自己的未來及希望,而且說要拋開壓力,好好開心的活在當下!我非常替她感到開心。









在回淡水的路上,我反覆在看著簡訊及思考著。其實,我更應該感謝她,因為她讓我知道,我們都是他人的天使,我們所做的一些事,也許看似是微不足道,但在某些程度及時空上,對於他人而言,很可能就是一股被需要或被期待的力量,又或是一雙扶持及拉拔的無形之手啊!


 


對於台灣的教育制度及環境,我們都有很多的無奈。特別是我自己,因為在國外接受過教育及啟發,懂得比較,也懂得珍惜各自的美好。我只能說,大環境也許我們改變不了,但是方法掌握在我們的手中,懂得善用方法,人生還是可以輕鬆的朝夢想前進的!







在前往普吉島之前,台北在舉行電腦及週邊器材展覽,為了替這次的普吉島潛水之旅,留下美好的海底回憶,我特別到世貿會場去買了一台全新的潛水相機,花了我等同一張機票的錢,雖然有些心痛,但為了將來的美好回憶著想,我一直催眠自已,這是值得的!


 


7月的普吉島,天氣正處於陰晴不定的尷尬期,待了幾天,天空總是斷斷斷續續的下著雨,眼看著預定出海的日子就要來臨,我開始有些急燥及擔心,不斷的向上天祈禱,只求明天看見陽光,而且我不貪心,只要一天就好!





我想,上天是聽見了我的誠心請求,出海的那天,天空如洗,藍的連一片白雲都沒有,我和鄧大哥及他的友人,興高彩烈的朝我們的目的地雞蛋島」前去,而且還特地去買了知名的海南雞飯做為我們的午餐,真是開心極了。


 


那天的天很藍,但是海底的狀況並不佳,因為前幾天一直下雨,所以有些許的混濁。我們了船,用了餐,決定第二支氣瓶到島的另一邊去試試。





可能因為有海流的關係吧,這裡的海水清澈了許多,魚兒及景觀也較多、較美,於是我們在海底裡開心的玩著我的潛水相機,你拍我,我拍你,好不快活。突然,我們瞧見了兩大墨魚,在珊瑚邊飄浮著,我伸手一靠近,墨魚的身體竟然發出一圈的螢光,煞是有趣!於是我趁它還罩在螢光時,多拍了兩張照片。


 


由於雞蛋島附近無法下錨,船隻只要靠船伕控制在海上飄移,於是我們昇起了求救氣標,讓船隻來接應我們。然而上船時,我的蛙鞋卻卡住了,脫不下來。於是我一手抓住船緣,一手用力用脫蛙鞋,沒想到蛙鞋脫落的瞬間,我「啊!」了一聲,圈在手腕上的相機應聲滑落海水,瞬間消失在眼前。





船上的大夥和我一樣,通通愣在那。不一會兒,鄧大哥背上備用的氧氣桶,噗?一聲跳入海中,而船隻隨著海流不停的飄移,船伕則用盡辦法讓船靠回雞蛋島。當我回神來時,我不停的在海中搜尋,十分鐘過去,二十分鐘過去,我的心愈跳愈快,我不停的禱告,希望鄧大哥快些浮出海面,相機掉了就算了,沒關係的,但是鄧大哥一定要快些浮出海面才行,千萬不可出狀況啊!





當船伕指向遠方的海面上出現氣泡時,我們才鬆了一口氣!因為鄧大哥先前已經和我下水潛了45分鐘,按規距,他要休息1小時後才能再下水,否則身體容易不適及造成危險。再來,鄧大哥匆匆下水,求救氣標早已使用過,身上並沒有備用氣標,定位客易失尋。而且我們的船隻一直處在飄移的狀況下,很容易便會失聯的!還好鄧大哥平安的回來,而且還帶了份禮物給我,他把剛剛遇見的那隻大墨給刺了回來。





在回航的路上,老天不知道是不是在可憐我,竟然送了美麗超凡的夕陽陪伴著我們。鄧大哥說:「今天的夕陽真美,算是我這些年來所見最美的一次了!」我則笑笑的說:「是啊!可惜沒有相機可拍下來!」突然,鄧大哥的友人說:「能用相機拍下的東西,有一天終究會消失,只有用「心」拍下來的,才是永恆不變的美麗啊!」


 


一語驚醒夢中人,咱們大夥相視哈哈大笑,而我,則悄悄的對自己說:「今天,我把最美麗的回憶留在安達曼海裡!再見了,我的回憶!







24 則留言:

chen 提到...

如果相信就請您每當要啟程出發前先祈禱一下,以保平平安安出去平平安安的回來吧。如下
  <出門經  出門經  出門遇見觀世音菩薩   四大金剛來帶路  八大金剛護我身  前面佛  後面佛  南無阿彌陀佛。>
 
    祝福您大作家    平安順心

夏天 提到...

只是這樣的美景我們無緣見到,可惜呢~
跟綠島蘭嶼的海底比較起來如何?

Sarah 提到...

相機沒能找回來嗎?好可惜呀!
沒有了相機,那這幾張美麗的相片怎麼留住的呢?

傻精?部落 提到...

很美的地方。的?值得把回?留在那?眠~~

tiffany 提到...

真希望有一天也能去普吉島玩

Nana 提到...

雖然沒能找回相機但相信這次的回憶卻是最鮮明及深刻,不是嗎?
祝   一切平安!

YOYO 提到...

我只能說,請不要省扣環的錢阿~就算是一個10元的也很好用的

yang 提到...

出外旅遊,能平安回來最重要。看你玩得還是很開心,這樣就好了。
錢再賺就有了,祝你新書大賣囉!

融融 提到...

總覺得身在那個海底,情緒會不自覺的浪漫起來,心還會有種暖暖的感受耶^^ 這趟旅程真美!!  預祝:耶誕快樂~ 

Angela 提到...

很看得開,真棒!

活出自己的色彩 提到...

真的很難過,新買的相機就........永沈大海裡了,好可惜喔﹗祝福你有一失必有一得~~~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我也相信有失必有得
正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溫士凱 提到...

我的好朋友常告訴我往前看
所以我也很努力的去看得開
一切就容易開朗自在啦

溫士凱 提到...

這趟有失有得的回憶確實很美
也祝你耶誕快樂,心想事成

溫士凱 提到...

說得很好
也謝謝你的支持喔

溫士凱 提到...

哈哈~和朋友說的一樣

買了~

溫士凱 提到...

是啊~永遠留在心底
也祝你佳節愉快~

溫士凱 提到...

只要有心想,就會夢成真喔

加油~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不過我還是有再回去找
只是它不知長眠何處
找不到了說~

溫士凱 提到...

當然是再去潛水時拍的
後來再回去了3次潛水
也試著要找
可惜找不到它的長眠之處~

溫士凱 提到...

聽說綠島的海底景色也不錯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您的口訣喔
也祝福您一切順心

傻精?部落 提到...

哈哈~
愿您有?美好的一天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喔~你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