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高低槓



我很喜歡看奧運的競賽節目,特別是對短跑、接力賽、游泳、跳水及體操等競賽,有著近乎著迷的程度。只可惜回來台灣後,電視台很少播出這類型的競賽節目,漸漸的,我對於它的熟悉度及熱忱,也因環境的關係開始下滑,甚至有些許的陌生了。當然,我在淡水的租屋並沒有電視,接觸的媒介很有限,這也是原因之一吧!


 


對於我所喜愛的競賽中,又以女子體操的「高低槓」競賽,最讓我嘆為觀止。因為選手必需在一高一低的單槓上,來回穿梭翻騰,時而在高槓上騰空轉身,做出美麗的旋轉;時而又躍下低槓,在不得觸地的狹小空間中,近乎平身旋轉,再雙腳平開躍過低槓,優雅的騰身回高槓。這一來一往間,不僅僅要展現高超純熟的技巧,還要兼顧藝術的美感,非常的不簡單。因此,每回看見小小的選手們,一個錯手,沒有抓著單槓,重重的摔跌在地板上,我的心也跟著狠狠的揪了一下!


 


高低槓,對於體操選手而言,是要懂得如何在高槓與低槓之間,讓身體取得協調,再進而展現出不平衡的流暢之美。對於我們來說,生活上所面臨的高潮與低潮,不就是一場札札實實的高低槓競賽嗎?







前幾天我在電視節目「新聞挖挖哇」中分享了自己去年的低潮日子,很多朋友們看了都嚇了一跳,而主持人鄭大哥也私下關心的問:「士凱,你一向給人非常陽光的印象,想不到你去年也有如此低潮的負面日子,真是辛苦你了!好好加油喔!」


 


是啊,我和大家一樣,都有正面及負面的情緒變化,也都有壓抑及無助的時候,只是面對工作及旅遊分享,那是我熱愛的事務,我清楚的知道,在那當下,我是真心的快樂及陽光的!至於私人情感的不順遂,還有生活調適的壓抑,也只有身邊的家人及陪伴我的朋友們,明瞭我那份矛盾的苦。


 


還好,上天是疼惜我的,祂讓我在最低潮負面的時候,遇見一些貴人,引領我走出層層的迷霧,今天我才能繼續的留在台灣,而且真正開開心心的做自己。


 


因為節目播出後,驚人的迴響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才明暸到原來外面有那麼多的朋友們也有著被低潮打擊的困擾。而我,是如此的幸運,有那麼多的朋友們在關心著我及支持、鼓勵著我,真是非的感恩啊!


 


一位出版界的前輩好友Jane姐留言給我說:「即使陽光燦爛也有太陽照不到的陰涼處,有時低潮會讓你更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是啊,我非常同意這句話。我們不必去刻意的逼迫自己去假裝沒事,因為有陽光,就會有陰影,這是生命的一部份。過度的壓抑,當它爆發時,威力反而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及承受的!其實,人生誰無低潮、憂鬱及苦悶,但重要的是,你敢不敢承認它及面對它,然後走過它及學習它,我自己去年的案例,就是最棒的寫真。





 我的醫師表哥協助我最多的地方,是他不把我當成病人,或是一個人人避而遠之的麻煩人。他只告訴我三件事,一個是要好好的睡覺。無法好好的休息,身體及精神一定會生病。當你生病了,你連打仗的本錢最沒有,要如何去應戰呢?因此,好好的睡覺非常重要。自己要是控制不來,就要懂得運用方法,在必要時,可以藉助醫師及葯物的協助,而這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

 


第二件事則要適時的讓情緒找到出口。台灣人並不習慣讓情緒自然的展露,更害怕麻煩別人及造成別人的負擔,因此,容易自我壓抑,最後懷疑自己,甚至否定了自我。


 


2005年我剛回來時,我不懂台灣為什麼那麼多人有憂鬱、躁鬱及自殺的問題?後來當我自己也在低潮中走過一趟後,現在我懂了!就是因為我們不敢自在的做自己及表達自己,所以有了問題,不是視而不見,就是逃避或壓仰,特別是男人及己婚婦女,可能因為面子問題,又或是傳統束縛,很多人選擇逃避或是漠視問題的核心,最終,心理只好開始生病了!



我以前最怕人說:「你為什麼不適應台灣,你是台灣人,這是你的家!」為了成為和大家一樣,所以只好隱藏住早己經改變的自己。最後我迷失了,甚至懷疑了自己。還好,要謝謝去年的低潮,讓我有機會清楚的看見問題核心,走出迷霧。現在,我快樂的做自己!




最後則是暫時離開生病的環境。表哥極力的建議我暫時離開讓我生病的環境,去做一件令自己最快樂的事。因為我喜歡海島及潛水,於是我放了自己一個假,到普吉島去潛水。


 


那一趟的單純度假,沒有刻意的計劃及目的,也沒有工作及電腦,只有藍藍的海及在地友人。因為在海上的時間很長,讓我有很多時間去思考,去休息。我記得在第三天當我釣上鮪魚時的興奮,像是全身充了電似的令人快樂,我們大喊大叫,好不快活。那天夜裡,我告訴自己要永遠記住今天,記住快樂的自己。


 


回台灣後,朋友們都說我變了,而且氣色變得很好,很替我感到開心。其實我並沒有變,我只是找回以前那個愛玩、愛笑及充滿自信的自己罷了!






一位友人看了節目後留了這段話給我:「有很多的挫折和打擊,在當下也許讓我們痛苦、受傷,但面對它走過它之後,回頭看會發現自己又成長了提昇了,有時候低潮何嘗不是一顆帶刺的美麗玫瑰呢?」我覺得她用「帶刺的美麗玫瑰」來形容,真是最美及最貼切的句子了!


 


另一位新朋友Janet說:「旅行的確讓我變快樂,但真正的找回自己是心態的轉變,孩子讓我知道我不能一直不快樂,唯有快樂的媽媽才能帶領孩子正面的思考。心態的轉變讓我看見了太陽!」我非常的同意,心態的轉變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至於我那頑皮的好友Jawin說:「我身上是?有低潮的,但是一直處于高潮狀態也是頗累的。」是啊,生活一定要高高低低才能平衡嘛,不是嗎?


 


如果說人生就是一場高低槓的運動競賽,那我們便是穿梭其間的體操選手。一個錯手掉下來了,沒有關係,只要拍拍手,調整好呼吸再上槓就好了。重要的是,盪高盪低不在於技術的好壞,而在於你要完成整套的演出,才能結束下場。祝願每個朋友,都能夠成為動作流暢的高低槓體操選手,在低槓時,也能一個轉身,漂亮的翻轉回高槓。





32 則留言:

小可 提到...

我會加油,你也要加油喔!

溫士凱 提到...

我也要謝謝你的分享及支持與鼓勵
台灣的社會,容易讓我們害怕跟別人不一樣
其實沒什麼不同
但要有信心做自已,這倒是很大的挑戰
我很高興去年有這個<低潮>與<單身>的功課
讓我真正的走出來,做自己,愛自己
希望你也要好好做自己,愛自己
一起加油喔~XD

小白目 提到...

士凱大哥,加油!
我相信你的能力是不會被抹煞的
那面試的挫折,
我想也是你的寶貴經驗~
畢竟,身為研究生的我
也見識了不少自以為專業卻傲慢的老師
我其實為你慶幸,
因為那樣的學校還真不如不唸!
也希望你會再接再厲,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嘛!
懂得欣賞你的校系 肯定有的!加油唷~

好吃鬼 提到...

看完節目後一直很想留言給你!
我深深覺得感同身受!
加油!
maggie

咪兔小草莓 提到...

在二月的時候因工作上人事的不穩定,加上工作上的壓力和情人約定旅行上的期待,
竟然讓我突然性的內耳不平衡,我一開始的天旋地轉再到後面的天天頭暈,讓我真的快崩潰了,到處檢查竟然是一切正常,
醫生只跟我說:要好好休息,放輕鬆了....我心想:我真的給自己身體那麼大的負擔嗎?一直過了悲慘的三月,所有工作塵埃落定,
並和情人去了期待的武陵農場之旅,我的頭暈已經不藥而癒了...
想想,有時我真的忘記給自己好好的放輕鬆了.....心老是在鑽牛角尖....應該學習什麼叫放下吧!!

serena 提到...

hi~ 我是serena
我也贊成你組一個單身旅遊團,
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分享單身的快樂又有旅遊的伴
其實單身的我們平常可以很堅強的過日子
但是有時候真的希望有人可以分享心情
那是單身的人才能體會的感覺
只是需要一個傾聽的對象和溫暖的支持
謝謝你的分享~ 你很勇敢喔~

ㄚ蛋 提到...

哇塞.......深有所感耶
去年的我 也是超慘烈的 完全不相信"自己是會好的"
現在 我很慶幸那一道很狠的傷痕
逼迫我不得不成長
一起加油喔!!!!!!
慈伶
 
 

夢幻JJ 提到...

去年我也讓憂鬱症找上了自己
那種害怕失去一切的感覺真的很恐怖
跟你一樣也幸好有朋友相伴
 
 
JJ

活力女 提到...

人生的高低槓就像比賽一樣要練習,習慣就順了,一昧的逃避而不去面對,早晚會受傷甚至消失在人間.加油!!!
 

芳 提到...

我有看到那天ㄉ訪談...
說出ㄌ我們單身ㄉ心聲...
我只想告訴你...你好棒喔!!
做真正ㄉ自己,愛自己...
一起加油~~~~

inessa 提到...

我也看到那天訪談~~~鄧惠文解釋有的人因為一些問題才單身而不是單身才產生問題~~~因為單身要多繳賤保費, 挺煩的!

想要runawayrunawa 提到...

士凱你這篇文章真的很棒,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寫得這麼深刻       還有你的明信片牆也太美了吧

要幸褔哦!湘靈 提到...

我也是最近才學會幫自己低潮的情緒找出口,
生活壓力大,工作壓力大,這些壓力曾經重重打擊我,
讓我一度很想自殺,我想我得了憂鬱症吧!身邊的家人也很辛苦,
因為我無形之間把我的情緒,發洩在家人身上,
好在我也改變了,更懂得如何調整自己,也找到適當的發洩管道。
台灣人要多多注意心靈方面的成長,不要自己生病了都不知道,
這方面的宣達,就要請溫大哥和一些媒體的幫忙了~  ~
也謝謝你寫了你低潮的遭遇和大家一起分享^^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
也開心你懂得為低潮找出口及面對問題
我想,無論是憂鬱也好,低潮也罷
懂得尋找幫助及方法
很件很重要的事
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要敢面對它,走過它
祝福你一切順心
加油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
那扇牆是最美也是我最快樂的時間廊~XD

溫士凱 提到...

是很不公平的制度
而且台灣人對單身
通常只看表面就貼標籤
很不尊重,也很偏頗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啦
沒錯,我們都要好好的愛自己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我覺得你說的很對
<只要還有一點對自己的信心,既使是微弱的火光,終究會走出來的。>
沒錯,我並不會輕易的放棄自己
互勉之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對,只有真正面對
才能戰勝它

溫士凱 提到...

是啊,我們都要感謝身邊的天使
也要做別人的天使
祝福你一切順心喔

溫士凱 提到...

哈哈~己經很多人報名排隊了喔
謝謝你
也歡迎早來玩

溫士凱 提到...

很開心你走出了低潮
真的只有面對它
才會發現自己有無限的潛能
繼續加油
我的好朋友

溫士凱 提到...

非常謝謝你的來信
你的支持與鼓勵,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我想,在台灣要單純的做自己並不容易
但是我會認真的做自己
也會常常開心大笑的
歡迎常來玩喔

溫士凱 提到...

聽起來好像是不錯的主意
好多朋友們都建議
那我來好好的思考一下
謝謝你喔

溫士凱 提到...

辛苦了
壓力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敵人
舒壓,則是我們很重要的課題
記得要好好愛自己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
我們一同努力吧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
我不會被打敗
我也深信,人在做天在看
我會更加努力的
謝謝喔

溫士凱 提到...

我想,懂得選擇什麼是自己要過的生活,要什麼樣的伴
那才是最重要的~XD
除了付出以外,也要愛自己
這樣才會平衡
加油喔

溫士凱 提到...

哇~Club Med
那曾是我最嚮往的工作,你真幸運啊,好羨慕喔
是啊,我是客家人,是不是我的客家音很親切呢?
歡迎常來玩喔

溫士凱 提到...

是啊~台灣人並不懂得尊重他人的隱私
而且常把八掛和關心劃上等號
有時侯我也在想
為什麼不能好好教育或改變社會思維呢
有段路要走
我們都要好好加油
歡迎常來玩

溫士凱 提到...

哈哈~好朋友,雖然這些事你早就聽過了
但是沒想到我會在電視上說出來吧
我自己也沒想到,只是順著聊,有什麼就說什麼
你知道我的,就是這樣直的人
anyway,改天再聚聚
也祝你一切順利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擁抱
我們常會覺得寂寞、孤單
更常會懷?自己是不是和別人不同
我也曾如此疑慮過
但這次的迴響
讓我清楚的知道
原來我從不寂寞、孤單
很高興認識你
也歡迎常來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