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味蕾的記憶---簡單的滿足









有一回行經一個騎樓,突然被一股熟悉的香氣所吸引,於是我停下了疾行的腳步,回頭一瞧,竟然是好久沒吃的「潛艇堡SUBWAY」。





 





一個頓點,我順手舉起左手,看了看手錶上長針所指的位置,臉上伴著一個微笑揚起,我便轉身走進店裡,叫了一份6吋的義大利經典潛艇堡。





 





當我正在等待美味的潛艇堡時,一個媽媽跟著一位面有菜色的小朋友走進店裡,媽媽看著菜單上的選項時,小朋友卻突然高聲的說:「要吃,你自己吃!我不要吃這三明治,我要吃肯德甚的炸雞啦!」





 





只見媽媽堆起笑臉?:「寶貝,天天吃炸雞和薯條不好啦!今天我們吃這個潛艇堡好了,這一家也是美國很有名的三明治喔!」





 





沒想到眼前這位看似營養過剩的小朋友,竟然理直氣壯的回說:「你騙人!上次我和小明說潛艇堡很有名,可是大家都笑我,都說沒聽過。我不管啦,我要肯德基。」於是轉身就出門去,而媽媽也尷尬的笑了笑,馬上跟了出去。





 





看見眼前突然上演的這段戲碼,我的心一揪,臉上露出了不悅的臉色。對於現今小孩子的態度及拜金的物慾價值觀,有著很不舒服的感受。





 







 





老實說,對於潛艇堡,我一直有個很特別的感情。每當咬下的那一瞬間,味蕾的記憶馬上開啟,我的腦海裡便會浮現?那年在美國克里夫蘭求學的畫面,一個令人懷念,卻又載著滿滿心酸的甜蜜回憶。





 





我想,身在異鄉的遊子或是旅人,或多或少,均抱著報喜不報憂的心態在過日子吧!很多時候,為了不讓家人或是關心自己的親友們擔心,不得不說一些善意的謊言,甚至把苦難隱藏起來,只為了大家可以過得安心些,不是嗎?我亦如是,在我的心裡面,也一直有個家人不知道的另一面。因為我在洛杉磯及克里夫蘭的那些年,其實我是過得很辛苦的。





 





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雖然是個大城,但它並不是一個很多工作機會及可以打黑工的城市。在沒有固定收入下,我只能靠著微薄的版稅及學校電腦教室助理的額外小錢,很勉強的過日子。偏偏我念的是美術及設計,再加上又是國際學生的身份,學費及材料費圴是一般人的好幾倍,因此,我幾乎每天都在絞盡腦汁省錢及變錢。說真的,曾經有那麼一度,我被金錢及課業交纏的疲憊不堪時,我問自己為什麼要過得那麼苦?為什麼我那麼想念書,卻偏偏求學的過程總是比別人坎坷上好幾倍呢?望著窗外紛飛的細雪,好悶,又好氣啊!





 





然而當我心緒低落時,轉眼看見房內散落的美術作品,以及相框上一張張在各地旅遊笑開懷的相片時,一個心喜,我又釋懷了。





 





我想,就是因為那股圓夢的傻勁及渴望吧!我才能隻身從台灣到美國;再從洛杉磯到克里夫蘭,靠著半工半讀,不斷的逐夢、圓夢,再築夢。我嚐盡了美夢的甜頭,也歷經了各式苦難的淬煉。雖然過程很是辛苦也辛酸,但是現在想起來,嘴角微揚的甜蜜,早己融化了那些苦澀的辛苦滋味。





 


 


 



 





我永遠都無法忘記,有一回我因為買了功課材料,身上只剩下不到2塊美元,於是我只好餓著肚子去上課。就在公車前往學校的路上,在紅綠燈口被一陣飄來的麵包香氣所吸引,我轉頭便順勢往窗外瞧去。





 





不看還好,一看便一眼瞧見「潛艇堡」的招牌,以及門口幾個?人對玻璃窗上一張海報指指點點的畫面。此時鼻子正嗅著那該死的香味,眼睛則目不轉睛的盯著海報上那張令人看了直?口水的三明治美味照片,肚子一聲咕嚕,我便強烈的感受到「餓」的滋味!





 





而順著那幾個黑人手指在海報上的指引,我竟然看見海報上寫著「下午5點以後限量6吋三明治只賣99分美元」的字樣!於是我的眼睛一亮,彷彿感受到上天的恩賜般,心花怒放,馬上盤算起只要再忍幾個小時,我便可以用不到1美元吃到美味的三明治,單就是想像,便開心的不得了!而說也其怪,人一開心,肚子的飢餓感竟然也消失了不少,還真有望梅止渴的功效啊!





 


 



 


 





就這樣,那天我在學校的飲水機灌了不少水止餓,待下午4點半不到,我便啟程前往潛艇堡,只是沒想到,店門口早己排了一長龍的黑人,各個都是為了搶買這特價三明治而來的。於是我一下車便三步當兩步跑,深怕晚了一步,我的三明治便不見了,很是心急。





 





還好他們限定每人只可買兩個,我不但解決了那天吃飯的問題外,往後的3個月,我幾乎是天天來報到,一次買兩個,晚上吃一個,另一個留做隔日的午餐,開啟了我與潛艇堡的那份特別的情緣。說來也好玩,我在洛杉磯的日子,因為機會及選擇較多,我從來不會特別想去吃潛艇堡。然而在克里夫蘭的日子裡,每一口潛艇堡,我都覺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三明治啊!





 





現在想起來,雖然我擠身在一群經濟不佳的黑人裡,畫面看似唐突,也常招致路人異樣的眼光,然而它卻不是一件羞於啟齒的事。事實上,我非常慶幸自己曾經有過這麼一段苦澀的回憶。因為在那欲求不多的日子裡,簡單的滿足,反而在我的味蕾裡留下了最美麗的永恆記憶。








 



 


16 則留言:

蘋果 提到...

CLEVELAND ROCKS!!! 

kelly 提到...

吃過苦的人 才能成就大事業
 

綠小茶茶 提到...

溫大哥也有這麼不一樣的國外生活!!!!

yang 提到...

好感人呀!
 
現在小孩的不惜福,真不知道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是我們五年級父母輩的錯嗎?

溫士凱 提到...

時代不同
價值觀令人.......不安

溫士凱 提到...

是啊,呵呵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喔

溫士凱 提到...

美好回憶的地方

快樂雲 提到...

哇?!!你把自己以前的作品秀出來了耶!有機會別忘了再拾起來畫筆哦。

Danielson DK 提到...

其實很多簡單的事都會很滿足很快樂

溫士凱 提到...

是的
好甜蜜的回憶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好久沒畫了!

fy 提到...

所以
事物的價值不在於金錢的大小
而是由需要性及感受來決定呀

天堂與地獄 提到...

看你這篇的描述彷彿把我拉回在舊金山的遊學生活,我也曾為了省錢中午從4街坐公車去中國城買$0.99的港點吃.所以你的快樂我感同身受

溫士凱 提到...

美好的滋味啊

溫士凱 提到...

一直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