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安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剛剛從曼谷採訪了三家時尚精品飯店回來了。除了各家的創意及空間美學令人驚豔外,也發現他們對於住客的安全維護異常的注重及用心,無怪乎曼谷每年均成為全世界票選滿意度最高的前三名座上客城市了!





 





不過,說到「安全」這件事,我每一回出門遠行,無論是工作或是單純的旅遊,我媽媽總是會一次又一次耳提面命的告訴我:「一個人在外面,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喔!」





 





算一算,這句話我聽了二十多年了。但是,每一次出門,我還是很認真的把它聽進去,也很認真的執行著!因為自己在外面旅行的時間愈長,視野愈廣,而光怪陸離的事件也遇得愈多,則愈清楚的明瞭「安全」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安全不應該掌握在那些不負責任及事不關己的人的手上,應該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我記得有一回和友人們到南部去旅遊,由於我放心的讓友人計畫著整個的行程,因此並沒有參與太多的意見。然而入住到當地的民宿時,我才訝異到眼前有著美麗外觀的民宿,房間?並?有任何火災意外逃生的指示圖示,而且更糟的是,我們的房間並?有窗?,而走道也?看見任何防火設施的設置,當下便讓我非常的不自在及?有安全感!於是在我強烈的要求下,我們退了訂房,馬上上網再尋找新的住宿,而且再三確定是合法立案,以及備有防火逃生設施的旅店。








 





老實說,為了我對安全上的堅持,要求換旅店的當下和友人及民宿老闆間是有了些不舒服的過程,然而,一想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只因為「貪小便宜」,就交給?有保障,又或是不良業者的手上,萬一出了意外,可是得不償失啊!再說,?人可以對我的安全不負責任,我則不可以對自己的安全不負責任啊!不是嗎?








 





此外,我們也經常看見火災意外的新聞,無論是住宿旅館,又或是鬧熱夜店,大部份造成重大傷亡的,均是?有防火安全設施,以及設備不確實的公共空間。可惜的是,國?近年來民宿及日租套房興起,看似提供不少旅遊住宿上的選擇,但是也有許多業者利字當道,不但非法營業,而且沒有提供防火安全上的設施,對於投宿者,不啻是一種雙重的危險加身。








 





而相較於國外的住宿環境,政府對公共住宅空間的立法較嚴,防火認證的實施也較為徹底,旅客一入住旅店,便可清楚的看見防火安全的設施?逃生標示,單是睡個覺,也會更安心些!這點,國內的防火安全知識及共識,更應該加強才是!





 





此外,很多業者也本末倒置,為了設計的視覺美學,而犧牲掉防火安全設施,在我看來,這也是非常不對的思維。因為我經常到世界各地去採訪旅店,無論是頂級飯店,又或是強調時尚、創意的精品飯店,均不會因為設計的視覺美感而忽略了防火安全設施的重要功能性的!





 





因此,我強烈的建議,無論是一般旅客,又或是業者,均應該要向國外看齊,共同支持對防火安全的認證措施才是。畢竟,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才是最重要的玩樂態度。





 





真的,「安全」不能只靠別人負責,而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我是如此認真的相信著!





 







2 則留言:

yang 提到...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謝謝你的提醒

Danielson DK 提到...

真的﹐外出時最重要的事就是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