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最感動的旅行,就在最近的距離!


 





前兩天到大學演講,會後同學們問了我一個問題:「老師,您遊遍世界四十多個國家,也橫跨了七大洋、五大洲,但是那一個國家或是地方,讓您留下最深刻及感動的回憶?」





 





我淡淡的笑了一笑後回說:「台灣!」





 





結果台下的同學們都睜大了眼睛,而且用狐疑的眼神望著我,然後淺淺的發出:「哇~」了一聲,彷彿我的答案遠遠落在他們的意料之外,好生驚訝!








 





其實面對這樣的反應,我並不意外,因為每每有人問起這個問題時,大多數人均會制式的以為,我去過那麼多地方,看過國外那麼多的大山大水,答案一定在外國才是。然而我必須承認,國外的美景及人文風采確實讓我留下了許多難忘的行旅回憶,但是真正感動我的行旅,卻是離我們最近的距離,也就是我生長的家鄉台灣。





 





說到這份感動的旅程,事實成就的並不在於台灣的風景,也不在於美味的美食或是鬧熱的節慶,而是在於「人」的身上,特別是小朋友們單純的心及真摯的情上。





 





老實說,我必須謝謝「點燃生命之火」這個活動,因為他們的邀約,讓我連續兩年下鄉到台灣偏鄉,去探望弱勢,但是非常堅強的小朋友們。也因為這些難得的旅行,讓我透過小朋友們最真摯的眼神,感受到最溫暖的感動,也留下了最難忘的旅程!








 





第一年我隨著「點燃生命之火」前往探訪的是位於彰化二林的「廣興國小」偏鄉小學。記得當日初抵小學時,發現這所全校學生不到70人的小學,在外表硬體上並不像想像中的差,然而透過校長及老師們的介紹後,才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什麼是「不山不市」的資源囧境。原來台灣有非常多的百人以下偏鄉小學,他們地理位置尷尬,不在教學資源最缺乏的山區,也不在教學資源最富足的都市區域,因此,經常被政府及社會遺忘,只能靠一群努力及有愛心的教師們,想盡辦法為他們的孩子們在教育資源上,甚至家庭資源上,尋求協助及把關,令人相當的訝異及敬佩啊!








 





而我永遠都無法忘記的是,當老師們帶領著我們前往附近的社區,也就是部份小朋友們居住的環境查訪時,很難令人想像及理解,一向在外人眼裡很是富裕的台灣,竟然還有許多社區的環境依舊非常的辛苦及落後,而且,他們並不在偏遠的山區裡,而就在大都市旁的小城市中。更不用說隔代教養及新住民文化差異的家庭教育問題了。





 





然而,當我返回學校時,遇見正在準備午餐的小朋友們,一雙雙清澈的眼睛,及一聲聲開朗的「客人好!」這落差及對比,讓人好生心疼啊!








 





當天我和近70位的7~12歲小朋友們介紹他們完全不認識的非洲肯亞。而為了傳遞「希望」及「夢想」的訊息,我介紹完肯亞後,發給全場小朋友們一張動物照片及卡紙,教小朋友們DIY做了「夢想卡片」,並且要小朋友們把自己的夢想寫在卡片上。老實說,當我看見每個小朋友認真的寫下自己的夢想,特別是低年級的小朋友們用注音符號努力的拼寫時,真的,好感動。








 





而第二年,「點燃生命之火」邀約我參與探訪偏鄉弱勢家庭「小大人」的關懷活動。起初我對於「小大人」的意涵並不是十分的明瞭?後來知道在台灣的偏鄉裡,有許多的弱勢家庭小朋友因為父母離家,又或是常年在他鄉工作而無法一家人生活在一起,而照顧年邁祖父母及幼小弟妹的工作,便落在這些年齡只有十歲上下的小朋友身上,因此,他們被迫要提早結束童年分擔家庭責任。而這些明明擁有小朋友的身體,卻要天天過著大人的生活,所以被稱為「小大人」。








 





後來當我知道某個偏鄉小朋友「小玲」,由於阿嬤因糖尿病的困擾,行動不便及需要打長期施打針劑,而她並不同於其他十歲小朋友們天真的只聽要物質享受的願望,她的願望卻竟然只是要「當阿嬤的腳」時,我緊緊的握了一下拳頭,整顆心狠狠的揪了一下!





 





由於我並無法替小玲完成「當阿嬤的腳」的願望,於是在「點燃生命之火」的協助安排下,我決定探訪小玲並為其一家人做一頓晚餐暫時慰勞她的辛苦外,也希望能帶給她一些鼓勵,不要被現狀所打倒,也要持續努力生活、學習。因為她並不寂寞,社會上還是有很多的善心人士會默默的祝福她及關懷、協助她的。








 





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小玲的故事讓我太傷感了?當我看見小玲時,她的一臉童稚笑容,反而成了撫慰我的憂傷的最佳利器。只是當我們領著小玲準備前往超市購買食材,才一走出巷口,鄰居大嬸看見我們及家扶基金會的社工們,便主動的前來告訴我們小玲是如何的乖巧,如何的令人心疼,希望我們多多協助她,而且邊說眼框邊泛起了淚光,霎時,我的心中又不自主的湧上一陣酸。








 





晚餐後我送了小玲自製的卡片,也分享了我自己花了20年圓夢旅遊世界的故事,希望小玲及家人把「夢想不怕遠大,最怕的是連做夢的勇氣都沒有!」的信念記在心中。因為,我深信有一天,我一定會聽見小玲快樂成長的訊息的。








 





就在上車離去前,小玲偷偷的送了我兩對手工金魚及蝦子當小禮物。雖然沒有太多的言詞,但是她的那份心,還有雙眼閃爍的那份開心,我想,她才是上天送給我最美麗的小天使了!





 





因為是這樣的機緣,讓我留下了最感動及最美好的旅行回憶;也因為是這樣的旅行,讓我真正的體會到,外面的世界雖大、雖美,然而成就最感動的旅行,很多時候距離並不是問題,用「心」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元素。





 





在此要好好感謝中國信託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成就了我最感動的旅行回憶。也要謝謝他們長年如此無私的關懷及協助,讓我們的弱勢家庭擁有更多的希望,以及更美好的明天。今年的「點燃生命之火」活動已經展開,歡迎大家和我一同支持關懷活動,成就台灣弱勢家庭、小朋友們擁有更美好的明天!謝謝大家。





 





中國信託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





網址:http://chinatrustorg.dc.com.tw/event2/2012/index.html


 








2 則留言:

小木屋花藝 提到...

您好~~很棒的分享,謝謝您傳送的溫暖與愛~~給您按個讚!!!

DA 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