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日本。關西】京都錦市場,令人著迷的傳統滋味!


 


隨著跨入2013年後,週遭的朋友們均紛紛計畫起接下來的春節假日要去那裡玩?有人想要去東南亞曬太陽;有人則準備趕上美國免簽證的便利,到北美走一走。不過,我聽到最多的計畫,還是到「日本」旅遊!看來,日本果然是台灣人的最愛,也是台灣出國旅遊市場的常勝軍!





 





其實日本真的是不錯玩。特?是現在日本關西有了廉價航空「樂桃航空
Peach Aviation」直飛台灣日本後,我更是大力的推薦到關西旅遊。因為從桃園機場到日本大阪只要2個多小時的飛航航程,再加上早去晚回的票價含稅也不到8000台幣,真的是非常划算。此外,如果再搭配使用「Kansai Thru Pass」地鐵交通卡,以大阪為中心,把週邊如京都、神?、奈良輕鬆計畫趴趴走,不但可以玩得盡興,也可以玩得貪心,非常的自在及便捷。








 





就拿上回我到關西的京都之旅來說吧!





 





我們的時間很有限,只有一天的空檔而已。偏偏又很想去久違了的京都的「錦市場」,於是一早起了床,從大阪搭阪急電鐵到烏丸站,其實也沒有多久的車程便很快從大阪到了京都(雖然在地圖上看起來是有些遠距離,但事實上很快的啦!),而且下車後步行不到三分鐘我們便抵達目的地「錦市場」,超級便利。








 





在我的旅行地圖中,一直很喜歡造訪世界各地的傳統市場。因為在那裏,你可以看見最在地的文化,還有面具下最真實的容顏。我喜歡泰國的傳統市場,因為它讓我深切的感受到樸實生活的辛福活力;我也喜歡日本京都的「錦市場」,因為它讓我看見京都的文化之美,不僅是華麗的外衣,而是活在京都人的真實生活裏!








 





說到京都的錦市場,它素有「京都的廚房」之稱,市場內大約有一百多家店鋪,而第一家店鋪約開在1310年左右,其中有不少店家己經傳了好幾代了。錦市場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開市,店家大多數專注于某一類型的食品,而且幾乎是本地生產的特產為主,無論是新鮮蔬果、漬菜、熟食,又是在地各式雜物通通有,是探索京都各種著名美味佳餚的好地方。








 


不過,我自己吃一輪下來則最推薦在市場中段轉角口的「胡麻豆腐」及「豆腐皮」!他們家的胡麻豆腐吃起來有介於布丁及水羊羹的口感,微微的Q彈,而且上面灑了黃豆粉,乍看下很簡單,吃起來卻是意外的細緻。





 





而那豆腐皮啊!呵呵,非常滑嫩柔順,就像是小嬰兒的皮膚一樣,而且沒有惱人的豆腐味,吃在嘴裏卻有精緻高雅及綿密的豆腐軟呼呼的口感,難在令人難忘!








 





此外,鄰近有一家麻糬店賣的紅豆大福,不但外皮彈性韌勁夠,而且看得見一顆顆好大的紅豆,更重要的是它的紅豆內餡不會太甜,整體的口感非常好,是少數能讓我這個挑剔的客家人稱讚的麻糬喔!








 





其實也別小看了錦市場不過是個賣菜、賣雜貨的傳統市場,它還有不少寶可以挖喔!





 





就在市場入口處有間精緻的小店,乍看之下所販售的是一些仿食物造型的瓷器小擺飾,然而仔細一瞧,這些作工精美、造型可愛的玩意兒,竟然是「筷飾」!也就是在桌上擺放筷子的飾品。





 





原來這是一家筷子店,裡頭販售著各式造型及精美的筷子,非常具有京都典雅文化。而為了搭配這些美麗的筷子們,也就設計了許許多多有趣及精緻的筷飾,而且創意十足,除了有食物造型外,還有玉石、動物造型,甚至連紙鶴都有,讓人愛不釋手,甚是有趣。





 





說真的,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在生活美學上的細緻及專注,單是餐桌上的筷子,也要擺的美美的、有造型的。那像我們都不太關心這些小細節,頂多是把筷子的包裝紙摺成臨時的筷飾擺放筷子罷了!這點,我們是該向他們多學習才是。而且,我覺得這個筷飾買回去當紀念品更棒,可愛、精美,別緻,而且小巧不佔空間,送人或自用都很好喔,大大的推薦!













除了生活用品外,我還發現市場內有不少運用傳統文化及技藝所改良的文創商品,讓人為之亮眼。例如有家小店家所販售的商品乍看之下是京都很傳統的生活織品,有各式浮士繪、招財貓等很日本圖案的染布及手絹,然而拿起來一瞧,則會驚訝它並不是簡單的手絹,而是用染布製成的「布書」!唉呀呀,這個文創品還真是讓我驚豔十足啊!





 





說真的,京都的錦市場真的很有趣,不但可以感受令人著迷的傳統滋味,還可以驚豔許多文化創意的驚喜,也正因此,才會讓我念念在心。當然,更重要的是它交通很便利,即便是住在大阪,只要有交通卡在手,就可以說走就走輕鬆趴趴走啦!





 





Information





錦市場官網:http://www.kyoto-nishiki.or.jp/





樂桃航空 Peach
Aviation
官網:http://www.flypeach.com/tw/home.aspx





 





3 則留言:

咖啡大叔 提到...

好吃又好逛的錦市場!

Jacky愛旅遊 提到...

去年去京都自由行,也到[錦市場]吃喝逛逛~附近很好逛!!

yang 提到...

好懷念京都的美麗與優雅,可惜每次都是匆匆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