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Pattaya。泰國】令人讚嘆的芭達雅聖殿「真諦聖域 Sanctuary of Truth」


關於泰國的度假勝地「芭達雅Pattaya,在很多人的制式印象裡,她彷彿就是一個很浮面的娛樂天堂。白天除了觀光客人擠人的沙灘和外島的水上活動外,晚上就是完全不設限的勁爆夜生活。感覺上非常的感官刺激,非常的觀光興盛,但是對於「人文」方面的景點,又或是有深度的觀光資源,是乎是少之又少!?

如果你也是這樣認為,那我會說,你也太小看芭達雅了!


因為,如果你到近郊Rachaveto的海角一遊,你會發現那裡有座非常大型的木雕建築藝術「真諦聖域(The Sanctuary of Truth)」。那壯觀、驚人的建築,有如大型木造廟宇般,層層疊疊且氣宇不凡的面向著海,單是外貌,便讓人嘆為觀止。


要是你知道了這個聖域背後的故事,你肯定會嘖嘖稱奇並豎起大拇指說「讚!」


位於芭達雅北岸的這座真諦聖域(The Sanctuary of Truth),是由泰國華僑富商Mr. Lek Viriyaphant1981年發願私人興建的。佔地超過32畝,室內室外空間約2115平方公尺,最高塔尖達100公尺高,相當於20層樓高。


而且所有的建築物均以柚木、紅杉,經200名工匠純手工雕鑿建構而成,工程非常之浩大,因此,建構了34年依舊尚未完工,可以媲美西班牙的聖家堂,令人非常驚豔。


聖殿採四面門的方式,而設計主軸則以大城時期的建築風格加上中國、柬埔寨及印度等民間傳說故事為根基。這裡的每一個木雕、神像均訴說著不同的故事、人和人、人和親子倫理、自然和宇宙、東方哲理及信仰等。


即便我不甚明瞭他們的故事與傳奇,但是單看那些細緻雕工及栩栩如生的表情,還有主人契而不捨的精神,便令人動容。更遑論我站聖殿前一個仰頭,才發現自己的渺小,原來聖殿之高大雄偉,教人嘖嘖稱奇啊!


待我們進入內殿時(為了安全規定,所有參觀者均需要戴工地安全帽),所有的雕工更是細緻,而且構築的工事均採用傳統木栓卡榫的方式,不用一根釘子,就是為了保存及延續泰國精緻手工工藝。


如此盡心及用心,也無怪乎把它稱作一座充滿靈性及東方藝術、哲理的極致人文聖殿,也是泰國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傑作之一。




對了,雖然這個建築藝術乍看下有如一座寺廟,但是事實上裡面並沒有供奉任何的神明,而且供奉了不少的得道高僧的舍利子。




此外,這裡除了建築藝術品外,周邊的娛樂設施也很完善。他們每天有兩場的傳統舞蹈表演,有付費的騎大象娛樂,還可以划船遊湖。




當然,也可以到他們的雕刻工廠,去參觀看看那些雕刻工藝是如何進行製作的。


至於,我並不知道在我有生之年是否有緣看得它的完成,但是我很慶幸今天能再次到此一遊,一睹它的風采。


同行的友人說:「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今天的芭達雅小旅行,它不但讓我看見芭達雅非常不同人文面相,更重要的是讓我真切的感受到泰國人對文化發自內心的驕傲。」

是啊!我深深的認同。


Information

真諦聖域 Sanctuary of Truth
網址:http://www.sanctuaryoftruth.com

地址:206/2 Moo5 Naklua 12 Naklua Rd.,
電話:(66) 038 367 229
時間:9:00~18:00
門票:450泰銖起跳,有多種組合票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