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泰國。Thailand】泰好看,喚醒內心渴望的啤酒廣告Bring it on


也許自己以前曾是廣告人的身份吧?對於廣告影片,總是有一份眷戀,也同樣的多了一份期許。因此,只要有機會,我對於電視的廣告片,也總是會習慣性的多看兩眼。想看看這影片的創意,也想看看那拍攝和剪接的技法,更想思考他們想要表達的訊息,是否在短短的幾十秒內,又或是幾分鐘內,簡單又精準的傳遞出去?而這個習慣,似乎並沒有因為我的專業身份的改變而有所變更。反之,常常在觀看和欣賞廣告影片的同時,我嘴角不經意出現的線條、話語,彷彿也是對過去的那些時光,那些逝去的青春歲月,還有,曾經的曾經,有著緬懷的心情。因此,在家的時候,我會留意三不五時出現的精彩廣告片;在旅行的時候,更會透過當地的廣告片,去瞭解在地的流行文化,去窺探他人觀點和欣賞影片背後的巧思。

老實說,早年的我,對於日本廣告影片的精緻感有著極度的迷戀。總覺得日本人的廣告片,把日本文化的「禪意」和「詩意」的美感,包裝和傳達的非常精準,算是亞洲之冠。然而,當我到了美國念「廣告藝術」時,才發現歐美的廣告影片,在原創性和氣度上則更勝一籌,也更加多元面相和趣味。

不過,過去這10年來,我卻深深的傾心於「泰國」的廣告片。發現泰國人在廣告影片裡所展現的「民族性」,還有原創巧思及製作水平,早已經成為亞洲之最,甚至走在國際舞台的前端。也無怪乎前陣子的日本電視節目中,日本知名的廣告人們,紛紛推崇現今泰國的廣告片水平,連日本廣告界也甘敗下風。更不用說,為何目前國際上10大知名的廣告公司,有一半以上紛紛將亞洲總部設立在泰國的曼谷了。

當然,泰國廣告公司除了拍攝的功力一流外,另一個讓我更為讚賞的,則是他們非常懂得跟上時代的步伐,善用「網路」的傳播力量,讓精心拍攝的廣告影片在網路的無國界世界裡,不斷的「傳播」,永恆的「存在」,形成一股無限大的無國界影響力。而受益者,除了廣告公司本身外,還有泰國的國家形象,以及最終極的受益者「廣告主」了!

前兩天,我在You Tube  上又被一支泰國廣告片所吸引。而且它才上傳不到5天,就破了30萬的點閱率,吸睛能力之強大,令人訝異,更讓人好奇?

我一邊看這支名為「Bring it on」的廣告片,一邊被影片中畫面、節奏及配樂深深的挑動著。雖然我聽不泰文的旁白,但是,每一個場景的轉換,卻像是有種魔力般,在喚醒我內心對美好時光、對夢想的依戀、渴望,和寄望!而它吸引我更深的是,廣告片從頭到尾並沒有出現任何「廣告商品」的身影,直到最後,才露出了商品標誌,讓人莞爾一笑,唉呀呀,它竟然是泰國知名「勝獅啤酒 SINGHA BEER」的廣告片啊!

當我看完後,一直很好奇它的泰文旁白在說些什麼?於是商請泰國友人幫我翻譯,才知道他的旁白大概內容如下:

對於那些跟著自己的心走;

那些堅定相信自己的直覺;

那些懂得對自己行為負責,同時有熱忱又會享樂的人們;

我們向你們致敬。

一起來吧!還等什麼呢?

而知道了口白意函後,我再把廣告影片看一次。

我只能說,台灣啤酒的廣告公司,請看看人家泰國的啤酒廣告片吧!是誰說,啤酒的廣告就不能拍的很有品味呢?又或是,不能很有正面的生命意函呢?

看看別人的廣告片,再想想我們自己的視野和深度。是不是正應了「高度決定一切」的道理呢?深思思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