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中美洲。Central America】在薩爾瓦多寧靜山城蘇奇托托小鎮(Suchitoto),意外遇見傳統美味和歡樂時光


位於中美洲的「薩爾瓦多」國土並不大,約台灣的3/4左右;地理位置北部及和東部與宏都拉斯接壤,西部與瓜地馬拉為鄰,而東南部隔著封塞卡灣與尼加拉瓜相望,南部則濱太平洋。雖然薩國是中美洲諸國中面積最小的國家,但是人口最稠密、工業化程度最高,是知名的咖啡產國,也是唯一不濱大西洋的國家,和台灣在世界上有限的友好邦交國之一!


此外,它的國土70%為岩溶高原和山地,平均海拔約610公尺,而且有25座火山之多,根本就是一個「火山之國」啊!不過,正因為我是個咖啡和火山迷,於是我搭了12小時飛機到美國洛杉磯,再轉機4小時,終於來我夢想旅遊名單的中美洲中心轉運站「薩爾瓦多」!


我們摸黑入住了蘇奇托托小鎮(Suchitoto)一間類似民宿般的旅店。在黑夜裡,只覺得這個山城小鎮很安靜,空氣中飄散著祥和的氣息,看不清楚小鎮的風貌,反而讓人多了一份期待感。直到隔日早上起床,意外的看見水壩上的遼闊自然景觀,還帶了點電影「朱羅紀公園」的原始生態氣息,這和我在出門前所想像的薩爾瓦多,又或是網路上看見的照片,完全不一樣,讓人好生驚喜! 




隨後,我們一行人來到了鎮上的廣場,就見到長廊下三三兩兩的在地人或看報、或閒話家常、或買賣攤上物品,悠閒愜意。倒是另一個廊下在賣早餐的店家很是熱鬧,吸引了我的目光,不自覺的便聞著香氣好奇的靠近。


然後,我就看見婦人用很熟練的手法,抓起一坨麵糰,中間弄一個凹陷,在裡面包了些餡料,並且左右手互丟揉捻成一球狀,再一個壓扁成餅後放在熱騰騰的鐵板上。不一會兒,就看見白煙輕輕的在餅皮和鐵板中冒出,婦人放下另一個餡餅後,趕忙回過頭來把剛剛這個餡餅翻面,只見那帶些焦香和白煙的餡餅,呈現出一個誘人的姿態,讓人忍不住滑動了一下喉嚨,吞了一下口水。而就在我看得忘情時,友人靠近我身旁說:「它叫做仆仆沙(Pupusa),是薩爾瓦多在地的傳統小吃,跟我們的餡餅長得很像,但是食材不同,口感也不太一樣,很好吃的!你要不要試試看呢?」


老實說,我不但很想吃看看它的味道和口感如何?我更想自己動手做看看玩一玩!沒想到友人用西班牙文和店家表達了我的想法後,只見婦人馬上呵呵笑了起來,而且立刻讓出空間示意換我做大廚。我也二話不說就馬上依樣畫葫蘆抓起一坨麵糰包些餡料,特別還加入了我喜歡的奶酪,有模有樣的玩樂起來。


只是,我實在是太貪心,加入了太多的奶酪,一個不小心煎一煎就爆漿了!惹得婦人和店內的客人們都覺得我這個亞洲人真是搞笑有趣,大夥笑成一團開心不已。


旅遊資訊
l         航班:可搭乘各中華或長榮航空前往洛杉磯(12個小時航程),再轉搭Avianca 哥倫比亞航空至聖薩爾瓦多市(4個小時航程)
l         簽證:國人享有至多 90 天免簽證待遇,入境時需購買觀光卡,每人10美元。
l         時差:慢台灣14小時。
l         匯率:使用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