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中美洲。Central America】我在薩爾瓦多「El Carmen Estate」咖啡莊園,一窺神奇蜜處理的奧秘


薩爾瓦多的領土其實不大,從南部開車到北部國界只需要2~3小時左右;而從西邊海岸線到東邊的國界,也不過是4~5小時左右的車程;繞一圈國土只要10小時左右的車程,因此,在薩爾瓦多旅遊只要是交通工具搞定了(可以包車旅遊),想要看山、看海、探咖啡裝園,可以很隨性就完成。


於是,我們離開了可愛的蘇奇托托小鎮後,就轉往我最期待的咖啡莊園之旅。只是當我們來到了為於東部約1300公尺的高山知名「El Carmen Estate」咖啡莊園時,還真出乎我意外。


它不但佔地很大,有咖啡園、有咖啡參訪行程、還有餐廳、住宿和遊樂團的設施,簡直就是一個咖啡渡假主題樂園來的,和我想像中的辛苦和破舊的環境完全不同!要不是我這回親自來薩爾瓦多,老實說,我對薩爾瓦多甚至中美洲的形象,還停留在好幾十年前舊印象裡,我也實在是小看了他們這些年的發展,這回真是有些令人大開眼界啊!


他們家的咖啡園規模很大,共有4代的經驗歷史,而出產的生豆幾乎被美國知名的咖啡商指定收購,在自家莊園裡則以「Café Ataco」的品牌和「Café Carmen 」精品咖啡在薩國國內銷售。


當然,這回來這裡我最想請益的則是咖啡「蜜處理」的正確知識了!因為對於喜歡喝咖啡的朋友們都知道,這些年台灣咖啡盛行,然而開咖啡館是一回事;自行進口咖啡豆和烘焙咖啡是一回事;了解咖啡和展現咖啡花招是一回事;欣賞和品味咖啡則是另外一回事!


自從咖啡館開始強調他們家的生豆是日曬或水洗處理後,接著蜜處理的方式和知識,也開始成為一種熱門新鮮話題。只是,很多人嘴上說的頭頭是道,卻沒幾個人親眼看過,對於「蜜處理」,大部份的人還是很陌生的。


咖啡莊園經理帶我進入了倉庫,打開了蜜處理的豆子並抓一把在我手上,要我仔細的看,這蜜處理並不是「加蜜」的處理方式,而是先將咖啡果肉篩除選後,直接保留咖啡外面的果膠層並曝曬。因為這果膠層在曝曬時吸收空氣中的濕氣後會變黏,而這個黏黏的感覺有如蜜一般,很是特別。


然而這蜜處理會提升咖啡甜味及果酸味的平衡,而且帶來更清新、香醇的味道和口感,市場性也佳,只是它很耗時,而且工法很講究,「時間」因素非常關鍵,太短,蜜製的轉換不夠;太長,又容易讓豆子過度發酵而成為霉豆。


此外,烘培則又是一個關鍵因素,再好的生豆如果被烘壞了,也是前功盡棄。而了解完這個咖啡蜜處理,真的有很深刻的體悟,為了不白來這一趟難得的薩爾瓦多之旅,二話不說,就買了好幾包頂級的咖啡豆準備帶回台灣去好好的享受。更重要的是,這裡的價格非常划算,整整比機場的免稅店便宜了一半啊!


旅遊資訊
l         航班:可搭乘各中華或長榮航空前往洛杉磯(12個小時航程),再轉搭Avianca 哥倫比亞航空至聖薩爾瓦多市(4個小時航程)
l         簽證:國人享有至多 90 天免簽證待遇,入境時需購買觀光卡,每人10美元。
l         時差:慢台灣14小時。
l         匯率:使用美元
l         El Carmen Estate 網址: http://www.elcarmenestate.com/hotel-overview.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