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 旅遊。韓國。Korea 】仁川 Incheon, 意外的傳統美滋味,轉身還可以跟北韓說聲嗨!

 

當韓國友人李哥跟我說,我們去韓國仁川自駕遊吧!當下我的腦海裡頓時只出現機場和中國城的「韓式炸醬麵」這兩個畫面,我還真的無法翻出更多關於仁川和旅遊連結畫面,更難期待我會在仁川遇見一個什麼樣的旅遊時光?就這樣,我帶著好奇的心和如白紙般的想像空間,踏上了一趟比意外還意外的驚喜之旅。

當我們抵達仁川後,不免俗的,還是到了中國城來碗韓式炸醬麵應景一下。只是,這回李哥帶我去的「豐美中國料理餐廳」,是他從小吃到大,也是超過50年以上的餐廳,除了吃炸醬麵的美味外,還有啖的是華僑的故事,以及李哥的純正家鄉味!

而說到炸醬麵的背景故事,就不得不瞭解1883年還是大韓帝國時期仁川港,當時名為「濟物浦港」,是韓國首先對外開港的港口,附近連同中國城一帶則被稱為「開港場」。

由於華人移民早期除了買賣貿易外,在碼頭出賣勞力也成了重要的工作之一,這時候家鄉的炸醬麵製程快速而且美味又有飽足感,便成了最便捷和大受歡迎的開港場特色美食。隨著華僑們陸續轉型餐飲業,這因地制宜的炸醬麵也跟著華僑的腳步深入韓國各地,最後征服所有的韓國人,成為他們感到驕傲的代表性文化美味!

離開了中國城,我們自駕前往「喬桐島」,這才意外的發現原來單是在仁川這個地區就有兩百多個小島,而且還有不少地區和小島是屬於韓國敏感的管制區!當經過軍事檢查站時,荷槍的軍人乍看之下很是嚴肅,結果只簡單看一下我們的證件(韓國人檢查身份証,外國人則檢查護照)就放行。

原來喬桐島近來開放自由進出,只要有證件便可通行無礙!只是,這眼前有如電影或韓劇才會出現的場景,倒是讓我吃驚的嘴角上露出了意外的笑容,實在是好生有趣的旅遊經驗。

說真的,無法預期的意外,才是最美好的邂逅!不是嗎?我站在喬桐島的「望鄉台」上,前方只有一公里的岸上,肉眼所及,竟然就是「北韓」的領土和房舍。這一瞬間,成了我和北韓最接近的時刻,也幾乎走近了知名韓劇《愛的迫降》的場景,這等的意外,讓我直呼太神奇了!倒是轉身看見旁邊的故事牆上,照片訴說著這些年因韓戰被迫分隔兩地的思鄉情懷,以及遙祭祖先的無奈,讓人心頭不免浮上一抹淡淡地哀愁。

由於地理環境特殊又敏感,喬桐島一直被韓國劃為管制區,多年來的商業發展有限,特別是走進這裡的傳統市場「大龍市場」,時空彷彿靜置者,映入眼簾的一切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漫步其中,純樸祥和的氛圍,讓人有種遁入時空隧道,一個轉身就跳到了7080年代的錯覺。

我隨著李哥的腳步走上了位於市場中的二樓茶室,端上桌的「雙和茶」,濃郁香甜的養身茶湯,以白芍、熟地黃、當歸、川芎、桂枝、紅棗、枸杞、甘草等中藥材並加入生薑和水熬煮而成的茶,再加入核桃、葵花子、松子等堅果裡,還放了一顆生蛋黃,然後一口吃下,養身感十足。只見李哥笑笑的說,這雙和茶還真的是韓國70年最實行的潮流保健飲品喔!但是不知道為何,當下我的腦海卻突然閃過韓劇《德魯納酒店》的畫面,嘴角就微微一笑,一切盡在不言中啊!

既然喬桐島是管制區,一切以特殊氛圍為賣點,那美食的部分我也就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我們一行人來到了市場口以販售豬肉湯飯為主的「大豐食堂」,明明看起了是不起眼的店,但是一上桌的辣豬肉湯飯,裡面除了豬肉主角外,還有豬的內臟和韓國人最愛的血腸。特別是他們將食材處理的很好,雖然料很豐富,但是不會影響到湯頭的鮮甜美味。更重要的是,連不喜歡吃血腸的我,竟然第一次覺得血腸好好吃啊!

此外,桌上還放了一小罐的蝦醬,是店家自己手工製作。雖然說這眼前的辣豬肉湯飯論美味、論誠意、論食材的料理技藝,都已經躍入我的口袋名單,但是加上一小匙蝦醬後,就如同施了食物魔法般,提味和轉變風味,讓這碗辣豬肉湯飯的湯頭厚度更加立體,更加迷人!我和友人相視一笑,異口同聲的說出:「這是我目前吃過最美味的辣豬肉湯飯了!」


旅行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在既定的框架外遇見一次次意外的美好,不是嗎?就在離去前,我回頭看著遠去的檢查站軍人身影,然後一個微笑,在心中淡淡地說聲:「謝謝你,喬桐島;謝謝你,意外和不意外的美好食光!」 

Ciao潮旅雜誌 6月刊

 

【温士凱 Danny Wen  

旅遊作家。電視暨金鐘獎廣播主持人。旅遊大使 

第一位受邀至總統府與總統對談的旅遊作家。日本官方任命「VISIT JAPAN 北海道大使、「Kansai 觀光大使」及華人第一位榮獲泰國國際貢獻獎「泰國之友Friends of Thailand」的旅遊作家。台灣文化部列名「台灣知名作家及文學作品」,著作「沉睡的天空之城」、「我在台東,心情,睛」、「玩出國際觀」等三文被教育部編入教科書課文。共出版遇見西拉雅、對味的旅行、溫士凱說走就走,泰國小旅行、極境蘇梅島、日本關西私渡假、泰美味等21本書。亦是第57屆廣播金鐘獎「最佳教育文化節目獎暨主持人獎」雙料得主、第50屆「最佳社區節目主持人獎」得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