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旅遊。美食。文化】亞洲麵食點將錄,這些美味吃了才算數!日、韓篇

在世界美食地圖中,西方人的餐桌上少不得麵包;東方人的餐桌上則沒米食不飽,這彷彿已經成為最經典的制式文化標籤。然而事實上,「麵食」因為簡單、方便,而且容易有滿足感的特性,也在亞洲人的生活裡占有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扮演。此外,因為地理環境和飲食文化的不同,亞洲各國的麵食文化也在看似脈絡相同中,有著自己的特色及差異。再加上聰明和好變的亞洲個性,麵食之外又加入了在地米食的小變化,讓每個地方的飲食辨識度強烈,不但深具民族文化性,也在旅遊時代蓬勃發展的現今,成了觀光最珍貴的資源,一躍化身為招攬遊客的最佳利器!


至於說到亞洲的麵食印記,相信人氣最旺也是國際舞台上辨識度最強的,首推日本的「拉麵」了!說來也好玩,日本的拉麵源自中國傳入,在日本遍地開花後融入了各地的生活中,不但在口感上因地制宜有所改變,就連每一個時代流行的湯頭鹹淡、豬骨、醬油或味噌的口感味道差異,也大大的不同。唯一不變的,就是日本人吃拉麵呼嚕呼嚕的吸食聲又大、又快、又響,是永恆不變的爽快享受樂趣。


除了傳統以湯頭為主的拉麵外,日本近幾年的另一項麵食新潮流,則是改良版的拉麵「沾汁麵」。話說這沾汁麵顧名思義是把傳統的拉麵中的麵、湯分離,享用的時候再將麵條沾覆湯汁送入口中。因為沾汁的份量自行決定,口味的輕重可以依個人喜好享用。再加上麵條並沒有長時間泡在湯中,不易糊爛,更能吃到麵條的Q彈靭性口感,因此大受市場歡迎。


日本的另一個麵食印記就是「蕎麥麵」。特別是在過年和夏天時節,它不但是充滿意函的傳統文化年節代表食物,還是在悶熱的夏日高溫中,最涼爽舒適的開胃美食。至於神戶地區,蕎麥麵還發展出另一套吃法,將米飯和麵一起拌炒在熱滋滋的鐵板上,成為享有B級美食之王美名的「炒麵飯 (Sobameshi)」!其中的超人氣「起司炒麵飯」,先將炒麵及炒飯拌炒後放在熱乎乎的鐵板,然後再放了大量的超司舖滿如小山,並讓它慢慢融化在炒麵飯上,吃起來有些起司焗飯的滑潤滋味,但是更多了炒麵及炒飯的多層口感,相當有趣。


亞洲另一個深受中華麵食文化影響的國家,則是現在最火紅的娛樂王國「韓國」了!單是看那一齣齣韓劇中不時出現的庶民美食「炸醬麵」黑溜溜的身影,就知道他們有多愛吃麵食。此外,韓國人雖然愛吃烤肉,偏偏吃多了烤肉容易燥熱上火,因此,在吃完烤肉後也總喜歡來碗涼涼的「冷麵」平衡身體,順便再飽足一下口腹之欲。


不過,除了觀光遊客們熟悉的炸醬麵和冷麵外,韓國人心目中最美味的麵食,則還有充滿濃厚華僑媽媽味的「海鮮炒碼麵」和「麵疙瘩」。特別是加了韓式辣椒粉、什錦海鮮和蔬菜等炒過後(炒碼,就是將拌麵的材料炒過之意),再加入高湯、拉麵一起燴煮的紅通通海鮮炒碼麵,幾乎所有的韓國麵館都有在賣。而且,最近的韓國超市更是吹起一股海鮮炒碼泡麵風潮,各家廠牌爭相推出,把賣場堆放成海鮮炒碼泡麵山般,甚是有趣。


至於麵疙瘩,則要算是韓國鄉土料理的代表。因為它的湯頭簡單,麵體紮實易做,而且飽足感強烈,再加上不需要太繁複的工序和設施就可完成,所以更受到一般庶民的歡迎。此外,它的配料可豪華、可清淡;可舖滿鮑魚、淡菜、魷魚等海鮮好料,也可只是清湯加上簡單的蔬菜。只要吃麵疙瘩時搭配上海鮮煎餅,再來一碗馬格利米酒(濁酒),對於韓國人而言,它就是一份最實在的韓國美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