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日本。北海道。Japan】一個不小心,我把心留在白色的幻境國度

1月的日本北海道很冷,即便在零下10度左右戶外所呼出來的氣都快要凍結成冰,當我看見 SL 冬季濕原號出現時,不知道是不是體內熱血沸騰的關係,剛剛還覺得快要凍僵了的雙手,霎時間,一個暖和,按起快門來,倒是活動自如,一點都不覺得冷啊!而進入了火車後,車廂內的碳火烤爐網架上還擺放著魷魚干和鮭魚干,那撲鼻的香氣,還有很有日本漫畫的畫面,讓我噗哧一笑。


SL冬季濕原號是北海道目前唯一的現役蒸氣火車,也是日本鐵道迷們心中此生必搭一次的夢幻火車。每年冬季12月期間限定營運,行駛在銀白色釧路濕原中,往返於JR釧路站和JR標茶站之間,特別是當蒸氣火車在雪地中緩緩的前行,窗外的景緻在白雪、樺木林和西陽餘暉中,交織出一片綺麗的雪國明信片景色,好生美麗、迷人。對了,如果運氣好的話,還有機會觀察丹頂鶴在雪地上飛舞的情景喔!


過往在日本電視上經常看見到大自然的「野溪祕湯」去享受溫泉的美好,其中有不乏是位於北海道的野溪溫泉。不過,在眾多的野溪溫泉中,位於道東屈斜路湖的「古丹溫泉(Kotan Onsen)」,則最為當地人津津樂道!


因為這個無料(免費)的溫泉,有個冬季限定的特色,那就是前方正對的是美麗結冰湖畔景致,還有上百隻至此過冬的野白天鵝在一旁悠遊作伴。因此,偶爾還可以看見一對對天鵝們或優雅的從天而降,或划水展翅飛翔,畫面甚是美麗迷人。只是,這個野溪溫泉真正最讓人驚艷乍舌的地方,這裡不但毫無遮蔽物,也沒有換洗間,更重要的是它還是一個天然「男女混浴」的野溪溫泉,中間就隔一個大石頭而已,想要享受秘湯的特色之時,還得需要好大的勇氣。


至於日本最驕傲的幸福象徵「丹頂鶴」,根據目前的調查全球的數量大概只剩3000隻,而有1600隻左右則是世代棲息在北海道的釧路濕源保護區。由於丹頂鶴天性敏銳,對於生長環境有諸多的限制,而釧路濕源的豐富自然生態環境和屏障,便成了他們最佳的家園所在地。


而為了不讓嚴峻的天候斷了他們的食物生機,在釧路地區有幾個地方分別設立了丹頂鶴保育中心和觀察站,每天固定的時間在雪地上灑上穀物餵食野生的丹頂鶴,這這些地方也成了遊客們可以就近欣賞丹頂鶴曼妙姿態的最佳場所。


此外,如果想要一探全世界攝影師們最愛的拍攝場景,丹頂鶴的仙居山谷祕境,就要前往北海道道東鶴居村旁的「音羽橋」。因為清晨的天氣驟降,會將橋下山谷下的溪川兩岸樹林染成一片白色雪晶的霧淞景致,而搭著日升的餘光,偶爾,一陣霧氣飄飄,水面便會泛起粉紅香檳般的銀光,這畫面婉若走出故事書的仙境美麗,不真實的真實美好畫面,輕易地,便會將人的心,緊緊地遺留在此!

SL 冬季濕原號https://www.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travel/tour-train/tour-train01.html

 

屈斜路湖的「古丹溫泉(Kotan Onsen)」地址: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屈斜路古丹https://www.masyuko.or.jp/enjoy/accommodation/footbath/kotannoyu

 

阿寒國際鶴中心

地址: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

https://aiccgrus.wixsite.com/aiccgrus

 

鶴居・伊藤丹頂鶴自然保護區 

地址:北海道阿寒郡鶴居村字中雪裡南

 

鶴見台

地址:北海道阿寒郡鶴居村下雪裡

 

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鶴丘112

http://www.kushiro-park.com/smarts/index/72/


北海道相關資訊

日本最北的一級行政區,亦是日本現時唯一以「道」為名的行政區劃。西面是日本海,東面則是鄂霍次克海、千島群島和太平洋,面積共83,423.84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積第二大島嶼,亦是世界面積第21大島嶼。目前是日本面積最大的一級行政區,連續14年位居都道府縣魅力度排行榜首位,共轄有35市、129町、15村。至於北海道的名字是來自當地的原住民「愛奴族」的自有語言,意思為人類居住之處。

 

首府:札幌市

人口數:518萬人

氣候:全年涼爽乾燥和溫差頗大,夏季降雨少且涼爽,冬季受到來自大陸的季風影響而降雪多,平均氣溫可達到零下8度以下,其中又尤以道北、道東地區更為寒冷。

教育:擁有5所公立大學和26所私立大學,而創建於1876年的北海道大學,前身是日本本土的七個帝國大學之一,亦是北海道教學研究水準最頂尖的高等學府。

交通:共有14座機場,其中新千歲、旭川、函館三座機場有定期國際航班運行。

道鳥:丹頂鶴

特別記事:1972年冬季奧運會在札幌市舉行。

官方網站:https://www.pref.hokkaido.lg.jp/foreign/chinese_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