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旅遊。美食。文化】亞洲麵食點將錄,這些美味吃了才算數!台、泰篇

往南走,台灣和泰國的麵食文化亦是各自精彩。然而要是說起和台灣文化最相關的在地麵食美味,則當屬「牛肉麵」、「大腸麵線」和「切仔麵」這三樣。其中的牛肉麵,雖然是早期的外省伯伯們帶入台灣,但是經過幾十年和台灣食材的融合,早已經成為台灣的在地麵食。


再加上台北市舉辦已有10年的「台北國際牛肉麵節」,不但將牛肉麵節變成了知名的國際美食盛會,也成功的把牛肉麵變成了台灣的代表性美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們點名,要是到台灣而不吃上一碗牛肉麵,那就表示沒來過台灣了!因此,連澳洲知名的電視帥哥大廚Curtis  Stone到台灣,點名要享用的台灣美食,也是牛肉麵。


相較之下,大腸麵線則是更為在地的台灣國民麵食。早期的福建移民把家鄉味道「麵線糊」帶入台灣後,加入了蚵仔、大腸為配料(蚵仔的處理工序繁複,於是蚵仔便漸漸消失在麵線裡),並將麵線改成台灣特產紅麵線及佐以柴魚熬製的湯頭。慢慢地,大腸麵線從沿海鄉鎮走入城市中,現在更是成為台灣重要的代表性小吃美味。


不過,最被台灣人認定的麵食鄰家好夥伴,還是由閩南話發音的「切仔麵」,才是真正的在地麵食天王!而且,千萬不要小看了這個由大骨清湯、油麵(又或是米粉和粄條)及肉燥、韮菜、豆芽、油蔥酥等看似簡單食材所組成的麵食小吃,它卻是一般台灣人在米飯主食外,最重要的第二主食阿喔!此外,像是台灣客家庒裡切仔麵,湯頭中還加入一匙由紅蔥頭煸煮而成的客家香油,那濃郁又香醇的滋味,有著客家媽媽的溫暖味道,在簡單平實中,讓人吃出滿足感和幸福味,留下深深的思念。


而同樣擁有大量華人移民的泰國,麵食的文化也和台灣有著許多異曲同工之處。特別是街頭上處處可見的麵食小攤,裡頭販售的魚丸米粉湯、餛飩叉燒意麵、雞肉絲麵線糊等,都和台灣的切仔麵和大腸麵線有許多類同的元素和口感、味道。倒是他們將泰式細粿條佐以魚露、醬油、鮮蝦及花生粉拌炒,最後再灑上新鮮豆芽、青、檸檬汁等組合而成的「泰式炒粿條(Pad Thai)」,口味吃起帶些酸甜且不辣,還有濃厚的花生香,滋味濃郁多重且獨樹一格,深受泰國人和外國觀光客們的歡迎,在國際舞台上硬是闖出了自家的麵食名號。


至於泰國北方人最愛的麵食則是「咖哩雞蛋麵(Khao Soi)」。這個基本上由雞肉、咖哩湯、雞蛋麵共同組成的地方小吃,是清邁最有特色的風味小吃。它的咖哩湯不辣,屬於清淡型,但是在淡雅中,仍能品嘗到咖哩多層次的辛香口感,而且入喉滑順好吃。此外,雞蛋麵呈黃色,屬寬板型麵條,質地較輕,口感也較滑嫩,且沾附湯汁的著力較佳,因此和咖哩湯配合食用,更能同時吃到湯麵一體的絕佳味道。對了,他們也將雞蛋麵炸成酥條,灑在咖哩麵上,還喜歡加入酸菜、紅葱頭、萊姆及炸豬皮一起吃,運用不同口感增加多樣的層次及風味。


說起來亞洲麵食文化雖然大多數同出一源,但是因為民族文化和在地食材的不同,也就各自精彩、各領風騷。此外,正所謂「入境要隨俗」,既然到了異鄉去旅行,就不妨在我們看似熟悉的麵食中,一窺文化不同的風貌,讓味蕾也來一趟無可取代的在地滋味樂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