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迷信名牌,不如找到對味的美味!




今天在中國時報的副刊上看見一篇文章,內文是一名讀者投書,說日前新聞炒得弗弗揚揚的新開幕日本料理名店「初音鮨」,不但料理水平不佳,讓許多老饗們慕名而去,敗興而回;甚至張冠李戴,號稱是去年拿下米其林東京指南二星殊榮的日本國寶級百年壽司老店,也是第一家進駐台灣市場的米其林餐廳,但經他直接向日本本店求證,發現台北的「初音鮨」及拿下米其林東京指南二星殊榮的「初音鮨」,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兩家店,認為中時的美食資深記者有錯誤報導之嫌!而文中記者則回應資訊來源為公關公司所提供,是公關公司的誤導所致!不過此家店確實是日本壽司老店授權在台開設的分店,只是此「初音鮨」非彼「初音鮨」是也!







看完文章,我輕輕的嘆了一口氣,腦海中則馬上浮現出之前的另一條新聞議題:日本政府跨海到台灣來提告「冒名日本產品」之事件。突顯出台灣民眾對日本產品的過度迷戀,也痛心不肖商家的黑心行徑,更開始對許多店家的品管信用,起了大大的問號?


 


不過,我還是會相信「名牌」存在的價值性。畢竟「名牌」之所以成為名牌,必定有其基本的水平在,不然,經過時間的試煉,再多的包裝,終究會如曇花一現般,被市場所淘汰。




只是盲目的盡信書,倒不如不讀書!







我記得早年我在寫美食時,對於名廚、名酒、米其林等,總是奉為最終極教戰守則,不但要懂、要會分辨,還要說得出一大堆的名字、用詞及專業詞彙等。在那追逐「名牌」的歲月裡,表面上我很懂得吃,但事實上我卻不是真正懂得享用美食的人。


 


因為我是為別人而吃,而不是為自己而吃!







現在想起來還覺得真是好笑。為了一個大家口中的名廚;又或是米其林那三個字,花了大把銀子,即使口味不是那麼的對自己的味道,還要昧著良心說好吃,何苦來哉呢?


 


對於美食的覺醒,我還是要向我討厭的法國人說聲:「謝謝!」是他們讓我從名牌迷霧中走出來,從此真正懂得如何享受美食、感動對味的滋味。







我有兩次在法國採訪名酒美食的深度體驗,一次是以勃根第及香檳亞丁的酒莊為主;另一次則是從巴黎、勃根第、里昂一路到普羅旺斯的酒莊及米其林美食之旅。我記得每天上午9點起,就開始試各式紅、白酒,一會兒有果香味;一會兒有軟木或堅果味;什麼是單寧味;什麼又是回甘陳酒?喝到最後,我覺得自己成了測酒的機器,只要酒一入口,就開始在找尋各種熟悉的味道,根本沒有享用好酒的感受!


 


美食亦然,只是拼命在找尋食材的味道及屬性,擺式的美感,以及在腦海裡遍尋適當的對應詞彙,深怕別人以為我不懂得吃,而努力的把自己裝懂、裝享受。







後來我真得很好奇及懷疑法國人究竟是如何看待及解讀「美酒」、「美食」這檔子事?終於在普羅旺斯的一家米其林餐廳,主廚笑笑的對我說:「當食物一入嘴,只要是對了你的味,那就是美食!酒亦如此!」







「你知道我最喜愛的酒是那裡的酒嗎?是我家附近超市中一家小酒廠的紅酒;而我覺得最正點的美食,則是市集裡小販所賣的鵝肝醬!哈哈,這是我們之間的小祕密,你可不要告訴別人喔!」語畢,我倆互擁大笑。







是啊,我突然有所頓悟。每個人的口感及味道均不同,而且享用美食是如此自我的一件事,怎能盲目的依循別人的標準為標準,而忽略了自身真正的感受呢!誠如大廚所言,對味的味道,才是真正的美味。因此,過度迷信名牌,不如找到對味的美味!


 


從此,我把米其林或高人氣,只當作參考,甚至在教作泰國菜時,也要學員依自己的口感及喜好去調配適合自己的酸辣鹹度,不必擔心你的口味跟別人不一樣,重要的是,放入你嘴中的食物,會不會讓你的嘴角自動上揚、心情飄飄然。


 





最近我在我的新書「泰美味」中寫下了這一段話:


 


我的料理哲學很隨性,


 


沒有太多的繁文縟節及手續,


 


但是味道一定要好及夠味。


 


因為我相信料理是活的,也是情感的延伸,


 


而不是實驗室或是工廠裡的產品,


 


更沒有所謂的標準口味這回事!


 


只要是對了自己的味了,那就是好料理。

















88 則留言:

lilee 提到...

這年頭太多標榜自己是名人老饕,告訴人那家是好吃,其時是幫忙宣傳,個人的味覺最重要‧

? Kaylin Annie 提到...

看起來很好吃, 很精美, 真有口福 ...

天之海雲 提到...

美食的感受全都在於個人, 一樣的料理在不同人口中會有不同的感受及想法!!
像樓下Miss 說的留言板上說不好吃的人大有人在, 應該是去感受作菜者有沒有用心的去挑食材? 引發出食材的美味...
常在國外跑的我最常聽到客人在指定餐說餐食真難吃&吃不飽要加菜....
都沒有用心感受人家的料理特色在哪,甘脆回家吃豬油拌飯算了.
您說的對~~~相信自己的感受  別人的建議只是推薦罷了, 合不合美食如人飲水冷?自知!

Eileen 提到...

尤其是紅酒的評鑑,
eileen最不了解其標準是什麼?
有的一瓶幾百元的紅酒,
反而比有些一瓶好幾千元的紅酒好喝捏~
 

娃娃魚 提到...

好棒的內容 !

海豚 提到...

其實不一定要大餐.有時地方小吃都會讓人回味無窮.想再次品嚐呢!
!.!!!跟您朋友分享.他的消費也可以幫您賺錢喔!在經濟不景氣中開源喔!

海豚 提到...

w/blog/smiley/1.gif"/>
http://www.ichannels.com.tw/index.php?&member=af000015920

charlieangle 提到...

我是美食的愛好者,也是料理人。
你說的話和料理鼠王裡柯柏所作的結尾一樣,
令我感動!!
很多人好像追求美味,其實卻不太懂食物耶!!

japanese-cookin 提到...

是啊!!世人常常為了"名利"而遺失了自己,為了大家所推崇的美食名廚而追求,結果得到的答案又是甚麼呢?
所謂美食就是合自己的口味不一定要是出自名廚,就像小時候媽媽煮的飯菜是天下最棒的道理一樣
出外的遊子想念媽媽的料理那就是美食 ,一種令人無法忘懷的美食

莎菈公主 提到...

沒有所謂的標準
沒有世俗的框架
有所堅持
有所執著
才是自我
 

佩珊兒 提到...

看起來就是超級好吃的感覺~~

芬陀利有限公司 提到...

您的這一篇文章
也是很多人的迷思
就誠如您所說
"所謂名牌 ㄧ定有其基本水平在"
享受美食是很ㄧ件自我的事情
所以一碗滷肉飯有時也抵得過五星級美食呢

yellon 提到...

格主說的對,就像紅酒對我來說都差不多一樣,
我不想去批瓶所謂的紅酒品嚐家,但他們真的可以喝出世上上萬種都不止的品牌來嗎?
所以有時媒體也不可信!

貪嘴樹熊 提到...

你的食物拍得真專業, 看起來超好吃的. 有空來我的美食部落格走走!

火車頭 提到...

omygod 太棒的美食分享......讚

貓頭鷹收藏達人 提到...

恭喜您上精選
歡迎來貓頭鷹博物館部落格分享不一樣的收藏

jane 提到...

的確每個人對味的不一樣!

永豐棧溫馨的家 提到...

料理是活的,也是情感延伸
美食應該就是如此

鹿野苑 提到...

看起來好香
尤其是煙飄飄樣子

ㄚ環 提到...

丫環恭喜你上精選!歡迎到我的格子泡茶

誠實真誠的小豬 提到...

可以發人省思的一篇文章!
的確盲目追求廣告名牌!忘了自己喜歡就最好吃!
很棒的分享!謝謝!

銀翼飛翔 提到...

恭喜登上今日奇摩文章精選!~寫的很讚!~多謝格主無私的分享照片唷!~

有空別忘了來我這邊喝杯幸福的咖啡在走吧!

這邊可以自在聽著音樂 欣賞著每日精選星座、心理測驗

更別忘了要離開前留句話給我喲!讓我感覺今天的美好

小楚兒 提到...

很棒   說的很好

julia 提到...

美食真的是合自己的口味才是真正的美食!!!主觀客觀都是別人的看法,自己喜歡才是重點!!

輕熟女 提到...

讚同..相信名牌不如找對味

jean 提到...

哇,好棒喔,看起來真的好好吃
也看看我吧http://momo.molimoli.com.tw/index.php

藍色kitty 提到...

真羨慕你可以吃遍各個國家的美食~~

假面騎士哥吉拉 提到...

對味就是合胃口嗎?

蘋果 提到...

“只要是對了自己的味了,那就是好料理“ 說得實在是太好了。。

我最不喜歡被人家問喜歡喝紅酒還是白酒,我個人偏好義大利 Pino Grigio, 紅酒則喜歡加州產的,因為用鋼桶釀造,添加的橡木味較淡。 吼,那些“愛酒,懂酒“的朋友簡直把我當怪物看,因為我不喝大家趨之若騖的法國紅酒,我也不像一些認識的人一到週末假日就穿的美美,上高級餐廳。 我到愛在家開一瓶 Pino,  來一點燻肉和 Piccorino cheese,真棒,又不用卸妝

Meya美女 提到...

將複雜回歸從簡
終能找到初衷的感動

Brunch lady 提到...

我要為你大聲鼓掌~~~~~
”…我從名牌的迷霧中覺醒…”
說得太好了! 
對自己的味就是好味。
別人口中的美食,也許到你嘴裡,味如嚼臘~~~
不必人云亦云,也無須冤大頭。
我最近就特別覺得自己的味覺愈來愈返樸歸真了~~
最近做過的一道菜根香,就讓我吃得很舒適(有圖文),分享與你~~

台北自助旅行家 提到...

沒錯對味的味道,才是真正的美味。
譬如許多人奉為美食的刺身,對不喜生食的人,永遠不是美味吧!另外乳酪 臭豆腐也是,有些人就是無法接受它為美味!!
 

彬之浮生若夢 提到...

恭喜上精選, 有空歡迎參觀我的Blog.
 
深圳荔枝公園

江先生0918177627 提到...

好像很不錯的樣子

傑佛瑞 提到...

nice food

Jack 提到...

 
看起來就十分美味兒唷!恭喜您上精選喔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FONT-SIZE:12px;COLOR:#000000;">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ONT-SIZE:12px;COLOR:#000000;">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000000;">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IZE:12px;COLOR:#000000;">.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an>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n>

銘銘 提到...

天阿~看起來口水流不停~~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每種料理均有其美味及迷人的地方
但更重要的是
吃是一種享受
只要讓你有享受的滋沬
那就是美食啦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我也有此同感
最害怕某新聞台的美食介紹
實在是太置入啦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佷認同你的看法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是的
我們都要抱著感謝謝的心才是
不過
我也常吃到很差的餐
特別是旅行團的中國菜
我就很不能認同
反過來
我倒覺得他們有些在糟蹋了食材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評鑑是以分析出發
美味是以感覺出發
端看你在意那個立足點囉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很高興我的小小觀點
引起許多朋友們的支持
Thanks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是啊
我也是如此覺得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我也超愛滷肉飯
不過滷肉飯也有對味及不對味的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所以我都把他們當做<只是參考>
等我自己嚐過後再下評論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畢竟嘴巴是自己的
不是嗎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因為我貪吃嘛

溫士凱 提到...

當然
不是嗎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有時候吃美食時一種尊重
一種氣氛的享受

有時候則純粹是味蕾的滿足
端看你今天的心情為何囉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是啊
我也如此覺得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還有很棒的分享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是啊
我超愛臭豆腐及乳酪
可是我有很多朋友
則打死不吃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Thanks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謝謝支持與鼓勵
我也常做這種事

ting 提到...

為什麼討厭法國人呀?
我雖然也有被法國人氣到快吐血,但我覺得他們很"真"耶

溫士凱 提到...

<真>跟<不尊重>是兩回事

可惜
他們真誠對別人及自己的時候少
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時候則佔大多數

ting 提到...

我都解讀成他們英文差

溫士凱 提到...

哈哈
有趣的見解

ting 提到...

而且英法百年戰爭被K的那麼慘
現在全世界的觀光客都硬要跟他們說英文
下次試試繃糾

溫士凱 提到...

因為說英文較方便啦
去旅遊還要先學法文
有些不方便說
不過先用繃糾打招呼是較有禮貌啦

羊小咪 提到...

你的部落格很夠味哦~讚!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歡迎常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