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當鱷魚遇見了河馬



我的肯亞行最後一個目的地是「馬塞馬拉動物保護區 Maasai Mara Game Reserve」,也是此行的重頭戲,因為它是目前世界上野生動物數量最多的草原之一,算是肯亞的招牌。不過,對我而言,它也是我此行最期待的目的地,因為我的最愛「遠離非洲」這部電影,就是在此拍攝的。


 


馬塞馬拉動物保護區是一處望遠看不盡的大草原。天很大,地很大,在沒有指標的草原上奔跑,人真的變得很渺小。每一回當我們在草原上追逐動物的蹤跡時,我除了覺得上天很神奇偉大之外,我也覺得我們的司機很厲害,這裡連路都要看不清楚了,他們竟然神通廣大的就是能找到路?非常神奇!





我們的飯店隱身在小叢林裡,沒有招牌及指標,但是當你一走進飯店,你會「哇!」的一聲,並睜大你的雙眼。因為裡面別有洞天,而且設施及環境都不錯,焉然就是以前英倫上流社會狩獵嬉戲的度假村。


 


飯店旁有一條小溪流經,不時你會看見動物們前來此溪飲水。而開放式餐廳的下方有處平台,正午時分,你會發現不少的冷血尼羅河鱷魚在此做日光浴。


 




我來到飯店的第一天中午,用完午膳後,我端起一杯咖啡,在角落找了張視野很好的座位坐下。才一坐下,就發現我正前方的溪上,躺了兩隻巨大的河馬,一前一後的霸佔了整個溪面,而且一動也不動的正在享受他的溪水Spa


 


眼前的畫面很寧靜詳和,我的心亦是。只是不時飛進飛出的食蜂鳥Bee-Eaters及華麗椋鳥Superb Starling有些吵,數度打擾了我的清閒,於是我抓起了相機,也跟他們玩起了你停我拍、你飛我追的遊戲。





就在我玩得起勁時,一位服務生拍了拍我的肩,並指向溪水的遠方說:「Look!」,我看見正有一隻尼羅河鱷魚緩緩的游過來。可是游到一半就停住了,只露出兩隻眼睛詭詐的水面上。引起我的好奇,頻頻問:「怎?了?」


 


只見服務生笑笑的說:「當鱷魚遇見了河馬,會發生什麼事?」


 


我想都不用想的說:「太簡單了!是河中殺手鱷魚ㄟ,一定是河馬讓路。又或是河馬睡著了,鱷魚不想吵醒牠,從河畔漫步繞過河馬!」





 


只見服務生賊賊笑笑的說:「我跟你賭10塊美金,答案絕對不是這樣!」


 


我很篤定的答應了他,隨後兩人就眼睜睜盯著他們瞧。然而一分鐘,二分鐘,十分鐘過去了,他們還是一動也不動的躺在河中央。我放下了相機說我累了,沒想話才一落下,鱷魚就?的一聲潛下水,我張大了眼,仔細的瞧,只見鱷魚再浮上水面時,己經掉過頭夾著尾巴跑了!


 


天啊!就這樣我的10塊美金就白白飛走了!


 


後來服務生告訴我,鱷魚雖然是河中殺手,但河馬的頓位大,皮厚,脾氣也大,更重要的是牠的力氣大,只大嘴一咬,幾乎沒有咬不斷的!因此,當鱷魚遇見了河馬,鱷魚皮雖然很硬,但是只要河馬輕輕一咬,還是會乖乖的斷成兩截的。


 


原來是這樣喔!雖然我心有不甘,但是10塊美金換一份好玩及有趣的知識,也是件不錯的收穫啦!再說,這樣的寶貴現場機會教育,也不是天天有的事,不是嗎!






【尼羅河鱷魚 Nile crocodile


 


是一種大型鱷魚,為全數23種鱷魚當中被人類研究最多的一種。尼羅鱷體色為橄欖綠色至啡色,有黑色的斑點及網狀花紋。其下顎第四齒由上顎的V字形凹陷中向外面突出。尼羅鱷出現在非洲以及馬達加斯加島,主要棲身於河流及湖泊之中。自公元9世紀開始,牠們已經成為人類的獵殺對象,因為牠們的皮於當時非常名貴。


 


尼羅鱷夜間會在水內,日出時則會上岸日光浴。牠們會捕食羚羊、斑馬、水牛等,甚至可以獵殺獅子以及人類。成年鱷尼羅鱷會吞下石塊以作壓艙物之用,有助於水底保持平衡。在旱季期間,尼羅鱷會躲藏於地底之下,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為止。


 


【河馬Hippopotamos


 


英文常縮寫成「hippo」,是源自非洲的大型草食性哺乳類動物。河馬是半水生的,棲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河裡或湖中,通常高達40頭以上的族群。白天的時候他們會為了保持身體的清涼而待在水中或泥沼裡。


 


公河馬具有領域性,繁殖及生產皆發生在公河馬掌控延伸的 水域中。他們會在傍晚的時候出水域來吃草。然而,雖然河馬在水中互相倚靠休息時會在水中的領域內,但吃草是屬單獨的活動,河馬在陸地上是沒有領域性的。儘管他們的身體很像豬和其他陸地上的偶蹄目,他們最親近的親戚是鯨目,如鯨魚、海豚等等。鯨魚和河馬的祖先是由其他來自六千萬年前的偶蹄目分支。最早的河馬化石,屬於來自非洲的肯亞河馬屬,大約是一千六百萬年前。


 


河馬是群居動物,每群大約有40隻。壽命為40-50年。雌性河馬在5-6歲時發情交配,妊娠期8月。雖然河馬看起來高大笨重,它們比最快的短跑運動員跑得還快,時速達30千米/時(18英里/時)到40千米/時(25英里/時),最快的可達48千米/時(30英里/時),但河馬的耐力並不好。河馬是草食動物但是稀疏獠牙長 十公分 ,自衛攻擊時河馬大口足以將粗大尼羅鱷咬成兩截;母河馬為保護小河馬極具領域攻擊性。





秘書鳥 Secretary Bird 


 


111種的特化鳥種,是非常珍貴的罕見稀有動物。身高 150 c m是非洲地區性的奇特大鳥,具有驚人的長腿,行走於草原以適應陸棲掠奪生活方式。此鳥上半身灰白色下半身黑色,橘紅色的臉,粗厚的鷹嘴,長羽在頸背。由於頭部有往後延伸的一撮長長黑色冠羽,狀似現今辦公室耳後夾著一枝羽毛筆的秘書人員,因此又有秘書鳥之稱。




以上動物相關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82 則留言:

Angus 提到...

哈哈哈~真有趣~
我還賺了10美元~

Jeff 提到...

 ...好羨慕你呦!!
可以這樣深度旅遊~~~
謝謝你的分享!!

蝶芯NiNi 提到...

10元美金換得一份知識
值得啦

林老娜 提到...

謝謝你花了十元美金,讓我知道河馬{蓋厲害}哩~~
第一張天空漸層顏色好美喔!

kitty 提到...

看到第一張照片 令人 屏息 遠離非洲的音樂重從腦海裡跳出 徘徊不去

哈 順著文字 你也提到遠離非洲 大多數人該有相同感受吧

似乎上了生物課 謝謝分享

行萬里路勝 閱千書

~小真~ 甲乙丙丁 提到...

當鱷魚遇見了河馬,會發生什麼事?
在??知道答案需要US10, 早知道我和你?五?就好了,
我也知道答案啊~

stak99n 提到...

??你在世界正美?(泰?~曼谷有夠設)介?适合背包客住的酒店叫什么名字??

chen 提到...

每每看了你的部落格是一大收穫滿滿的知庫

吉爾布雷 提到...

肯亞行我可能這輩子都到不了吧,謝謝你的資訊,像我們這種悠遊網頁設計的宅男宅女~~
真是頂羨慕~~

太極俠士 提到...

太極俠士來訪, 每次看了您的文章就如同身歷其境一般, 真是感謝又感恩 !!!
到處走走看看倒是挺好的, 不過肯定是要有個健康的身體......
< 太極俠士經絡養生功> 的部落格,分享許多健康養生的親身心得,
有興趣的網友, 不妨上網瀏覽指教肯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http://tw.myblog.yahoo.com/frankietw50.
 

波希米亞詩人 提到...

被你的顯示更新給吸引進來了,那位貓頭鷹先生是去澳洲還肯亞時拍的?
好酷啊!我也好想要一隻哈利波特的嘿美哩^^
這個夏天實在是爆熱啊,不過卻熱到另我興奮,因為正計畫著明年寒假跟暑假的旅程
由於公司旅遊正要去綠島,聽說綠島的海底風景比關島漂亮許多,我絕對要用我的眼睛證實一下
浮潛好玩的話,明年就會是個跟大海有關的一年
SO...想請問溫丹尼先生~
我們預計去的地方有蘇梅島 帛琉 跟大堡礁,時間分別是~農曆年及暑假期間你會推薦我們先去哪個地方,或者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光臨

溫士凱 提到...

也謝謝你的支持

溫士凱 提到...

也謝謝你的支持及鼓勵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我也覺得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喔
我也很喜歡那天空

溫士凱 提到...

也謝謝你的支持

溫士凱 提到...

可是當時我並不知道

溫士凱 提到...

Take a nap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

溫士凱 提到...

很多事你永遠都不知道喔
我也曾經以為我去不了
但是現在我圓夢啦
加油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與光臨

溫士凱 提到...

在澳洲拍的
蘇梅島純度假,適合有伴侶一起去,吃玩均好
帛琉 適合有一大票朋友一起去,但沒有夜生活,純玩水
大堡礁較歐風悠閒,但貴些,坐飛機7小時,吃的不好,除非自由行
預祝你玩得愉快

無名 提到...

完美的自然生態是造物主的智慧呢

溫士凱 提到...

是,說得好

仁哥 提到...

謝謝你很用心的把維基百科知識也附上
收獲很多  還賺了十美金

溫士凱 提到...

哈哈
我用+美金得到大家對我的鼓勵
也是件美好的事啦

Jane的難言之隱 提到...

非常謝謝你花10塊美金買珍貴的知識給我們唷!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ont-size:12px;">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font-size:12px;color:rgb(0, 0, 0);">

~ 噴火小恐龍 ~ 提到...

/span>今天心情可好?來看你囉!.

michelle 提到...

很棒的一趟旅行喔~用心的看世界,會感受到世界真的很美囉~

台南潘?翋薇安婚紗(台南蘇菲雅 提到...

恭喜上精選啦~

diange 提到...

原來和馬看起來呆呆的
結果那麼厲害
連鱷魚都怕他!

典閣CHERRY

?????台南黃小姐????? 提到...

希望那天我也能到此一遊!

Naomi 提到...

哇!!!原來可愛ㄉ河馬可將粗大尼羅鱷咬成兩截
真是上ㄌ一課ㄋ  感謝分享呦
 

中年大叔的迷思 提到...

溫大哥的非洲行很精采阿~

林治緯創意插畫 提到...

好精彩的旅行

leucy 提到...

恭喜上精選~ 
謝謝你分享旅遊風光及知識
真羨慕~可以到如此原始的地方~~:)

郁的芬茉莉 提到...

好有趣

無觀 提到...

謝謝精采的分享
恭喜上精選喔

Alisa 提到...

河馬..說不出來的喜歡...

Steven 提到...

 想像若真實狀況...
河馬卯起來抓狂應該也是很可怕的殺手吧

Sherry 提到...

您好...
最近在看肯亞動物大遷徒的DVD時...有講到這一段喔...
河馬是鱷魚的天敵...鱷魚看到河馬就會逃走的~~
很有趣的事...
那秘書鳥很特別~~
 

fanny 提到...

當鱷魚遇上河馬
真的很特別
希望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到肯?走一趟

澎湃的心跳 提到...

哇塞
原來河馬這麼猛

非洲小黑 提到...

The hipo could not leave the water too long, because the sun shine will kill them.   But, the cracodile need sun shine, because of its cold blood!

銀翼飛翔 提到...

恭喜登上今日奇摩文章精選!~寫的很棒多謝分享!~有空也來我家逛逛 品嚐陶板屋和風創作料理

飛夢思 提到...

鱷魚算啥?河馬才是河流之王~我愛河馬.因為以前外號河馬.

小安 提到...

我喜歡鱷魚!
鱷魚是我的最愛!
河馬笨死了!
像泡在水裡的豬!  

小安 提到...

其實我比較想看到獅子、老虎、還有豹啊!
很羨慕你可以身歷其境,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到嚮往已久的非洲接近野生動物!
Animals  are  everything !  

貓頭鷹收藏達人 提到...

恭喜您上精選
邀請您來貓頭鷹博物館部落格分享不一樣的收藏

ㄚ如 提到...

恭喜上精選
人的心地就像一畝田,若沒有播下好的種子,也長不出好的果實來。

無染客手作坊 提到...

挖腮   肯亞阿 一定很讚    不過不知道適不適合女生去

tiffany 提到...

好可愛的河馬ㄡ! 恭喜囉!

台南潘?翋薇安婚紗(台南蘇菲雅 提到...

恭喜上精選啦~
可喜可賀..

找尋您想要的理想家 提到...

很棒、很用心的文章

欲迴低語綠鈴 提到...

恭喜上精選 謝謝 分享

虎姑婆 提到...

看起來很溫馴的河馬竟然這麼猛啊 !Cool~

benson 提到...

路過打聲招呼~hihi
最新文章
越舊的東西,越是有人情味;-「台中舊酒廠」
歡迎來到 『benson旅遊達人』部落格

fy 提到...

坐在電腦前
看著非洲大草原的點點滴滴
感覺挺新鮮有趣的喔

Duck (鴨子) 提到...

真是有趣!!

幸運之神【lucky god】 提到...

相當不錯的部落格。

golden0712 提到...

nbsp; 港都之美  
歐莉葉荷城堡  美食篇
 

golden0712 提到...

恭喜榮獲精選
邀請您來向日葵的BLOG欣賞

夏日比基尼外拍    泳裝美女外拍
漁人碼頭夕陽&夜景&

聆伶 提到...

很難得的照片...尤其喜歡那張..河馬鼻上的小鳥...

魏尚世 提到...

精彩有趣的行程.

花蓮翠園民宿 提到...

感謝分享,恭喜上精選!歡迎  格友們相互交流捏!

來看Yun 提到...

我不會這樣想...10塊美金,可以買5個炸的香香的好吃排骨便當耶.......

傾城 提到...

無論河馬還是鱷魚應該都怕....媽媽!

那個誰 提到...

嘿嘿,我知道河馬地域性很強,有時連其他同類也會被驅趕,何況是鱷魚?有些河馬的牙可到成人的前半隻手臂那麼長,只要沒碰傷的話,就算牙很粗,頂端還是很尖,只要對象是生物,應該都穿的過皮膚,畢竟河馬皮膚很厚,而他們要爭執決鬥時,一定要能傷到同類,當然要有又尖又長的牙,強而有力的下顎囉!
我是路過的,恭喜上精選,大家有興趣可以多來我的部落格看看,尤其是The Story資料夾是裝小說(連載中),記得看序和地圖,謝謝

TYPICAL?手作皮雕客製包 提到...

拍的很美呢!

龍泉山莊管理委員會 提到...

照片文章都很棒喔!歡迎來部落格看文章家庭水電知識回應.留言

Nancy & Elliott 提到...

河馬是非洲最危險的動物,肯亞的國民所得還不到1000美金,十元美金算是慈善,你在賭之前就知道他一定會贏吧,他用這種方法賺來的錢可能比薪水多。

海門 提到...

好美的地方
好口愛的河馬
假日愉快
 

詩如落葉 提到...

我也想行遍世界!!~~

明 提到...

我就不會跟他賭,因為他長時間在這裡,看的事與物都比你多,何必呢!

胡桃鉗 提到...

您好~
您的部落格內容真的很豐富
謝謝分享  受益良多
也祝福您喔

金莎 提到...

看起來不錯耶

adore1314 提到...

動物星球頻道也有介紹,我本來不相信,於是上網搜尋,就看到你的真人實事見證,哇!果真是世界真奇妙!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世界真奇妙
親眼看見則會訝異它更奇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