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根據我的旅行經驗來說,一個人的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無論你同意也好,否定也罷,事實就是這樣。你在旅途上總是會遇上一些人,留下一些回憶。即便你孤寂的沒有與任何人有往來互動,但是在凝視車窗外飛逝的景緻時;在沙灘上遠眺落日餘暉時;還有在床上抱著被單呆滯的望著天花板時,你的心中想著一個人,又或是憎恨著某個人,你,無論走得多遠,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前兩天看了茱莉亞蘿勃茲(Julia Roberts)的新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老實說,我並不懂為什麼電影的中文譯名選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原由為何?但是這部關於尋找自我的電影倒是挺不錯看的。特別是對於女人而言,它把一些女人內心深處的吶喊、無助及矛盾,透過文化、美食、婚禮及宗教,讓關在內心裡欲念、罪惡及逃避,轉個彎,透過義大利、印度及印尼峇里島異國的浪漫風情及典雅的音樂中,像剝洋?般,在微微的辛辣及甜蜜中,一片片、一層層的呈現出來。相信許多的女性朋友們在觀賞同時,心口會微熱,手會不由自主的抓緊,而眼神則會散發出那種「她說出我心裡話」的認同感!


 



 


 


至於男人,我會強烈的建議一定要耐著性子把它看完。因為那些你平常搞不清楚的兩性關係問題,相信我,在這部電影中,你絕對會得許多豁然開朗的答案!因為它終於讓我看見心中那個解不開的謎,那個讓男人永遠搞不懂,也不必搞懂的「女人心」。


 


這麼說吧,我自己,還有身邊的幾個男性友人,都曾遇上被女人莫名拋棄的囧況,而且是那種沒有理由的再見!我們都深深的相信,女人是善變的,而有些女人是沒有感情的,她們只相信,又或是只依賴「愛情」,當愛情的煙火消失時,再見,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只是我們並不能理解,更不能接受,硬要苦苦的央求連自己都無法理解自己的女人給個答案,最後當然是狠狠的傷了自己。





 


電影中讓我印象很深的一幕,是女主角在印度的心靈道場,想要藉助宗教的力量去為自己與前夫、前小男友間的予盾爭扎解套。但是她愈不想去碰觸問題的核心,卻愈走入迷霧森林中!而她的德州朋友理查狠狠的跟她說了一些話,意思是:「如果你很想想念一個人,那就狠狠的去想吧!想完後,就把它乾淨的丟掉。不要要想不想,要丟不丟的,永遠在予盾中打轉!」


 


一個當頭棒喝的頓悟,讓她在日後的印度生活中印證到一個真理所有的修行、道場,其實都是外在的;而真正的心靈道場,並不在印度,也不在世界的某個地方,而是在每個人的心中。


 




 


電影的最後一段則最令我省思。在印尼峇里島上與女主角相戀的巴西男人,有著類似的背景及予盾情節,然而最?,他還是勇敢的為他的真愛跨出了一步。反倒是女主角則再度回到徘徊的迷霧。因為害怕,因為沒有信心,更因為手上沒有扎實的支柱答案,矛盾的女人,只好選擇再度的逃避。


 


多年來,我旅行的愈多,走的愈遠,愈是真摯的相信,一個人的修行或是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而一個人的心靈迷失,也從來都不會是一個人獨自面對的。如果你仔細的、耐心的欣賞身邊的每一吋風景,聆聽每一個聲音,心中的那些不安,總是會找到出口的;而答案,就藏在你微揚的嘴角中。


 


電影,對我來說是生活上的一道明鏡,我們藉助故事或訊息來看見潛藏在內心深處的疑慮或是答案;而旅行,最棒的收獲並不是去了多少國家,看過多少美景,而是透過旅途上那些相遇的事、相見的人,讓我更認識及看清楚我自己。


 


至於是不是一個人旅行,根本都不重要,因為無論你去到哪,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的!


 




 


兩個多小時的電影,感覺起來很長,但是要描繪出女主角的心理轉折,其實還是不夠的!如果你想瞭解的更多及更深入,建議你不妨和我一樣去讀讀紙本的原著小說。你的畫面,應該可能會更完整些!


 



 


 


 


18 則留言:

Danielson DK 提到...

其實我們常常會在旅行當中碰到許多不同形形色色的人﹐有時還真的會在旅行中交到
朋友﹐而後變成好朋友也不一定。很喜歡那張武吉半島的照片﹐和我在丹麥有會騎
單車所到的白涯海岸很像。

蕙蕙子 提到...

我還蠻想開口附和些什麼~
但是對於文中字字句句的認同感
讓心中那些想跳躍出來的文字又沉靜了下來~

Charlotte 提到...

不知為何,我特別喜愛這篇。

塔羅.隱士 提到...

說到旅行,我自從退伍後開始出國旅行後,幾乎都是一個人的旅行,藉由一個人獨處的時間,靜下心來想想這段時間的點點滴滴,靜下心來好好感受不同的風土民情,一顆心靜靜沉澱,放下過去的種種,重新找回己的本心,重新出發,如士凱說的,佛家有說過,生活即道場,真正的修行不在道場,在日常生活中的修鍊,旅行對我來說只是沉澱的過程,加油!一個人的旅程!突然想到,士凱似乎是前天新聞中的不知不覺單身者,而我是自我意識決定的單身,這是否也代表一個人的旅行呢?

??? 提到...

http://tw.myblog.yahoo.com/winhsu/article?mid=13447&prev=13450&next=13442#
溫大哥,這是另一篇以女性觀點出發的觀後感,我也很喜歡,和你分享!

可蘭薰 提到...

看完兩次(享受吧!一個人旅行)覺得每多看一次..就讓心中多些省思.我想.很多人或許把這部電影當成是一個人去旅遊最後找到真愛.其實不然.只是藉由旅行來表達.發現自己.近而放下一些無謂堅持&煩惱.最後找到你自己的真價值^^

芳 提到...

看完電影.....
我也迫不及待ㄉ去買ㄌ原著小說...

仙杜拉 提到...

一個人的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非常同意這句話,
有時跟朋友出去玩反而錯失了跟陌生人認識的機會呢~
 

蘋果‧阿部吉 提到...

這篇圖文滿精彩的,就算是ㄧ個人參加團體去旅行,我也會認為是ㄧ個人出遊,因為每個人興趣不一樣,
有人喜歡 Shopping ,有人喜歡觀察人文、經濟、建設,心中自在無處不是道場,善變的感情讓人患得患失,
彼此互相欣賞的地方在那裏滿重要的,沒什麼對錯,願不願意的問題,很棒的分享!!

Shelly*雪 提到...

旅行真的會碰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我也超愛旅行
但是我從沒一個人旅行過......

Sarah 提到...

上個星期也跟幾個同事去看了這部片,散場時我是一路哭著開車回家。
除了因為剛從義大利參加好友的婚禮回來,覺得義大利那段很有共鳴外,整部戲真的有touch到我的內心。
所以,是很值得看的一部片,也是很難得會讓我想找書來看的一部片。

chug-1016 提到...

16號拖著宿醉的身體去看了...讓我感動的是過程,結局卻有一點說不上來的虛!上星期才跟朋友到曼谷自由行,對我而言形式上的一個人旅行並不能帶給我什麼,而用心深刻的去感受才會讓我覺得一切都很新鮮、一切都很值得!

Wendy 提到...

Hi Dear好久不見 每每看到你的文章與照片 都會讓人想起過去快樂的時光 雖然現在出國的理由是出差 其實一個人的感覺也不賴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 英文為Eat Pray Love 其實說的是對生命的態度 而非女性主義 只不過書中的人物是女生罷了 如果真的要說到男人與女人平權 我想女性是比較有自省的能力 當然這跟所處的環境有關 不能一概而論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可以翻成 美食真愛祈禱吧 比較貼切 我能理解女主角的際遇 類似她在靈修道場的過程 就像在書裡或是在片中 有提到一位預言師 我很喜歡這位預言師對生命的教導態度
願一切平安順心如意
Wendy

Shelly 提到...

我覺得很棒,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很喜歡這一篇的看法

王國龍導遊工作室~1 提到...

阿隬陀佛保佑創意大陸團平安找到
 
也萬辛各團能平安脫困
 
各位導遊要辛苦了,蘇花公路不通要多計算好接駁時刻,現在各家的內勤人員是忙翻了!
不要有互相苛責行程於太小細節啦

Sindia 提到...

每當有人問我,怎麼會一個人跑去旅行? 其實很難讓他們理解, 我是一個愛熱鬧的人, 卻可以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去旅行其實也會上癮, 當遇到不是非常志同道合的旅伴時, 更會懷念起一個人的旅行!!

白色羽毛 提到...

看完電影我也有點迷失了
其實這部電影跟一個人旅行真的沒多大關聯
反而點出一個女人在愛情跟生活裡的很多盲點
只是她需要解套....

攝彩包創意工作室 提到...

一個人的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我也是這樣認為.因為你會有互動.
台灣片名總是很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