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米其林,靈不靈?


 


當味蕾開始找到了對味的幸福,是不是「米其林」?有沒有星星?一切都己經不重要了!至少,我是真的如此認為。


 


前陣子參加了一個談話型的電視節目,當天的主題是「奢華旅遊」,來賓有兩位旅遊業者、美食專家及我。當然,每當有這類型的主題討論時,有三個字一定,而且是鐵定會被提出討論的,那就是歐洲(法國)指標性的美食指南「米其林」!果不其然的,那天美食專家當場被要求聊一聊這個左右世上許許多多美食及身份、品味象徵的魔力名字,還有那曾令不少餐廳為之氣結,也讓大廚們又愛又恨又敬畏的「星級制度」。


 


在節目裡,美食專家侃侃而談米其林美食指南(Michelin Red Guide) 的源由及星級制度的評選標準,也談論了自己早期是位標準的米其林追星一族,如何為了追隨及探訪各式米其林星級餐廳,可以花大錢吃一餐(約莫一般上班族半個月薪資);也可以長途飛行、飄洋過海就為了吃一餐米其林三星等的美食。


 


然而在追星多年並且熟知米其林的評選標準後,她淡淡的表示,米其林終究只是一個參考指南,餐點是不是貨真價實的美食?用餐的環境是不是最具品味的格調?一切還是在乎於「和自己對味的美味!」與其盲從的追隨米其林的星星指標,倒不如好好的享受眼前和自己最合契的真實美味。


 


我非常同意及欣賞美食專家的這番話。因為對我而言,懂得找到自己味蕾的幸福滋味,遠比米其林的三顆星星更為重要!




 


我記得有一回我在曼谷一家剛舉辦完一餐一百萬泰銖米其林美食高峰會的餐廳採訪,我連續去了三個晚上,最後才有機會和該餐廳主廚談上話。我們一見如故,從食材、技法、美學、理念到剛結束的米其林美食高峰會,一路開心的聊到了餐廳打洋,隨後他興沖沖的帶我到了他最愛的一家餐廳,一家在昭彼耶河畔的小泰式餐廳,然後開心的告訴我:「這裡才是全世界最棒的一家美食餐廳!」當時我還真被他這句有些不搭嘎的話給狠狠的愣住了!而他繼續說:「米其林終究是以法國人為主軸的評審標準,他們的嘴吧並不見得和其他歐洲人、拉丁人,又或是亞洲人一樣,連美學的品味都不同,硬要用他們的標準去評論不同文化的美味,根本就是莫名其妙。再說,米其林的評選參考價值,對許多有真正有實力及?涵的廚師來說,根本是不靈驗的!你信不信,許多的大廚們,他們私下最愛及最推崇的餐廳,並不是那些知名的美食餐廳,而是像這種不大,但是有真美味的好餐廳!」


 


那一晚,他是真正的打破了我長久以來的迷思。


 


是啊!每個人的味蕾及喜好的程度本來就有不同,一昧的追隨他人的品味,反而失去了自己的個性。此外,花大錢吃名氣,也並不見得就會吃到真美食的幸福滋味啊,不是嗎?至於米其林的魔法在您的嘴裡到底會靈不靈呢?我想,開心最重要吧!呵呵。



 


5 則留言:

Danielson DK 提到...

我也覺得﹐我從不對所謂米其林的指標有什麼獨特的追逐﹐因為每個人的口味本來就
不同﹐加上世界不同文化的飲食習慣怎可以只用法國的指標就斷定一切呢?? 只要是
自己喜歡﹐合自己胃口的﹐就算沒有受到多少人的認同﹐對你個人而言也是美食﹐
不是嗎??不過對於那些有指標性的餐廳﹐當然也是有真正好吃值得推薦的啦

Allison 女狼 提到...

對樓上的見解我非常有同感和認同。本來每個人的味蕾就不盡相同,尤其是我們亞洲人對美食的定義和歐洲人差異頗大,似乎不該過度盲目的追隨幾顆星,還是該以自己的喜好為主方為享受美食吧

kelly 提到...

我是沒吃過米其林餐廳啦  看到價位就會嚇到喔
不過 這世上的美食 每個人的認知都有點不一樣吧
我就超喜歡吃 蘭州夜市的牛奶雞蛋澇糟 (連字都不大會寫)
覺得他是人間美味呢

ㄚ ben 提到...

真的~適合自己的味道才是好味道

Irena 提到...

可否請問溫大哥~您說的昭彼耶河畔的小泰式餐廳是哪一家餐廳呢?因為去泰國曼谷好幾次都是去您推薦的景點以及餐廳,但這一家好像沒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