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帶著好友們的愛心,在彰化偏鄉遇見希望的火苗


 


日前好友巴特來邀約,希望能參與第26「點燃生命之火」的活動,抽一天的時間到彰化的偏鄉小學做一場關於「肯亞」的演講。


 


對我來說,只要有時間,我一向很樂意參與這類的活動。因為我清楚的知道,面對面的關懷及影響,遠比過更多的資助。特別是「影響,也許並不能馬上看見成效,然而我深深的相信,它是夢想的催化劑,更是成功的希望之母。




 


只是在瞭解了這次「點燃生命之火」的活動主題為「教育是孩子的力量」後,我覺得只是單一的演講分享,實在有些可惜,特別是我們將前往軟體資源較為辛苦的偏鄉小學。於是便有了發想,希望能提供偏鄉小學的小朋友們心靈上更實值的鼓勵與協助,決定發起「募書及文具」的活動,並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更多的朋友們和我一起與小朋友們做心靈的朋友。很開心的,短短的時間內我們便募集了好幾箱課外讀物及文具,並透過「兒福聯盟」的協助,順利的將所有朋友們的愛心一同帶往彰化偏鄉小學。




 


我們這次前往的偏鄉小學是位於彰化二林的「廣興國小」。當日初抵小學時,發現這所全校學生不到70人的小學,在外表硬體上並不像想像中的差,然而透過校長及老師們的介紹後,才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什麼是「不山不市」的資源囧境。原來台灣有非常多的百人以下偏鄉小學,他們地理位置尷尬,不在教學資源最缺乏的山區,也不在教學資源最富足的都市區域,因此,經常被政府及社會遺忘,只能靠一群努力及有愛心的教師們,想盡辦法為他們的孩子們在教育資源上,甚至家庭資源上,尋求協助及把關,令人相當的敬佩啊!




 


我永遠都無法忘記,當老師們帶領著我們前往附近的社區,也就是部份小朋友們居住的環境查訪時,很難令人想像及理解,一向在外人眼裡很是富裕的台灣,竟然還有許多社區的環境依舊非常的辛苦及落後,而且,他們並不在偏遠的山區裡,而就在大都市旁的小城市中。更不用說隔代教養及新住民文化差異的家庭教育問題了。




 


然而,當我返回學校時,遇見正在準備午餐的小朋友們,一雙雙清澈的眼睛,及一聲聲開朗的「客人好!」這落差及對比,讓人好生心疼啊!


 


老實說,來到廣興國小之前,我對「肯亞」的演講內容是有些擔心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面對小朋友們演講,而且是近70位的7~12歲小朋友們,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介紹小朋友們完全不認識的非洲肯亞呢?又該用何種語言和小朋友們溝通呢?此外,同行的友人特別提醒我偏鄉的小朋友們生性害羞,讓我有心理準備,萬一小朋友們沒有反應時,千萬不要有挫折感。還好,當我將肯亞大草原上的動物圖片放出來時,整個禮堂馬上陷入瘋狂?熱的情緒中,小朋友們又開心、又激動好奇,而動物,果然是小朋友們最好的朋友啊!




 


開心又激動的小朋友們,讓我的演講脫了序,而我,也索性不按腳本走,乾脆和小朋友們玩在一起,讓笑聲及舉手「我、我、我」的叫聲,響徹整個禮堂,好不開心、快活。


 


 



 


 


為了傳遞「希望」及「夢想」的訊息,我介紹完肯亞後,發給全場小朋友們一張動物照片及卡紙,教小朋友們DIY做了「夢想卡片」,並且要小朋友們把自己的夢想寫在卡片上。老實說,當我看見每個小朋友認真的寫下自己的夢想,特別是低年級的小朋友們用注音符號努力的拼寫時,真的,好感動。




 


就在回程的路上,好友巴特開心的向我道謝,並說這是他去過多間偏鄉小學的活動中,反應最熱烈及開心的一場,非常讓他意外及訝異!其實,我才要謝謝他及「點燃生命之火」的活動。因為他,我才能來到彰化的廣興國小;也因為小朋友們及希望,讓我把心及記憶留了下來。



 



 


當然,更要感謝的是所有支持及參與這項活動的朋友們。因為你們的愛心,讓小朋友們遇見希望的火苗。


 


我在此衷心的謝謝大家。






17 則留言:

煙波釣叟 提到...

GOOD!

yang 提到...

很令我感動,你做了一件成為公眾人物楷模的事。

??? 提到...

對孩子來說真是一堂開眼界,有意義的課程喔!
我也很喜歡和小朋友分享饑餓30這種影片,教他們要珍惜食物懂得有同理心。
這些情意教學真的比課本裡的知識來得更重要。

Kelly.C 提到...

好感動喔!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Danielson DK 提到...

真希望我可以有機會參與。我覺得很有意義﹐自己從小一直希望有機會到偏遠的山地
小學服務﹐但可惜沒有當上正式老師。要為你們的愛心鼓勵加油!

jj 提到...

給你大大ㄉ拍拍手.愛台灣.愛大家.謝謝你.願意幫助....

溫士凱 提到...

只是做自己開心的事啦^_^

溫士凱 提到...

其實方式及活動有很多啦
重要的是有心^_^
下次有機會再邀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喔

Danielson DK 提到...

Exactly. If you do it with your heart and mean it, t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Sorry to write in English this time since I am using a computer that is not able to type in Chinese now.

溫士凱 提到...

that is ok with me

溫士凱 提到...

是啊,所以只要時間ok,我都很樂意和小朋友們面對面分享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
只是做了自己喜歡的事而己

溫士凱 提到...

thanks

阿May 提到...

好棒的活動!!尤其是小朋友真誠的笑容..我也不自覺看著螢幕跟著微笑著
謝謝溫大哥的溫暖分享!!
看到這篇文章..感覺心也暖暖的呢~

溫士凱 提到...

也謝謝你的支持喔

βαβγ 〃微風 提到...

好棒的活動
這可以讓小孩早早想自己的未來
很有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