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新聞畫面後面的泰國水禍


 








 





今年9月中我準備要前往泰國曼谷渡假時,電視上已經開始出現泰國中部水患的外電消息。當時對於泰國狀況並不熟悉的家人及朋友,紛紛緊張的要我取消泰國的行程,深怕我會受困於水禍之中為生命安全帶來危險。然而我並沒有取消行程,依舊如期前往,並且帶回美好的旅遊假期回憶。我之所以不擔心及不害怕的前往泰國,是因為我深知泰國水患的狀況並不是發生在一般遊客會前往的景點,而是每年雨季必淹水的泰國中部鄉下及大城工業區,離我所前往的曼谷有著一段遠距離,因此不會影響到我的生命安全及遊興,所以我沒有讓恐怖的新聞畫面影響了我的渡假行程。





 





接著在1011日,我依約帶領好友們前往曼谷進行美食之旅。行前電視上已經開始大量報導泰國水患的消息,而且畫面更辛辣,標題更聳動,除了有水淹泰國大城工業區的工廠泡水慘狀外,甚至有報導開始引用外電消息,說是災情慘烈,人民紛紛棄家而逃,泰國陷入民生危機。而同行的友人也開始受到影響,擔心人身安危,思考是否該取消行程呢?結果我們在曼谷期間,不但沒有遇上任何的水禍問題,而且氣候甚佳,讓同行的友人們喜出望外之外,也紛紛對於台灣的新聞報導方式及正確性,有了很大的質疑?





 





送走了友人們之後,我和一群平面媒體朋友們會合,並轉往泰國北部清邁參加特別的傳統婚禮活動,數天後並轉往曼谷及華欣等旅遊地,進行了一星期的旅遊行程。期間大家最訝異的一件事,便是我們所到之處氣候均非常良好,更沒有水患的憂慮,為何和出門前的新聞畫面落差甚大呢?而就在大夥華欣輕鬆悠閒的享受下午茶時光時,開始有記者朋友接到台灣的緊急電話,而且像是會傳染般,大家陸續收到關心及新工作的訊息,因為此時台灣已經將泰國中部及曼谷列入紅色旅遊警戒區!此事滋事體大,但是人在泰國的記者朋友們卻是百般無奈。因為台灣朋友們所熟悉的泰國旅遊點並沒有水患的困擾,可是台灣的媒體主管卻紛紛要求要慘烈的災情訊息,更要吸睛及震撼人心的水禍照片。而我,也開始接受來自各方的洽詢及關心的電話、網路留言等。只是無論我如何說破了嘴解釋,大部份的朋友還是會說:「可是電視上的畫面很嚴重啊!」讓我有種是不是我們所說的泰國並不是同一個泰國的錯覺!





 





10月底我自泰國返回台北後,接連在電子及平面媒體上所看到的泰國水禍訊息,著實令我嚇了一跳!台灣媒體對於泰國水禍的了解及認知低淺及偏頗,令人感到憂心及難過。首先,新聞採取格放的角度放大報導,誤導民眾對於泰國水患發生地、因原及處理方式的訊息。雖然說今年泰國水患確實範圍較為擴大及嚴重,但是泰國中部的水禍,並不是今年才有。因為千年以來,泰國以昭彼耶河(昔稱媚南河)為主要水路交通幹道,為了穩定水流便於大小船隻航行,再加上引水農業發展,昭彼耶河支流人工渠道、運河綿密。然而水路交通便捷了,位於中部河谷地形的大城府,每每一遇雨季,水流緩慢的水路網來不及運載至下游流出大海,便經常造成大小不一程度的淹水,而首府曼谷沿河地區亦然,數百年如此,泰國人也習以為常。只是今年遭逢全球氣候暖化異常,泰國雨季的雨水從北一路下到中部,昭彼耶河遲遲無法趕得及運送,再加上海水潮夕大漲,延緩了下游出海的狀況,於是釀成了今年水患擴大的天災。





 





再來,曼谷面積約為1568.7平方公里,足足有5.8個台北市大。因此,曼谷昭彼耶河沿岸及北部部份淹水,並不代表曼谷整個均遭水淹。一般遊客最常旅遊的區域如曼谷市中心,蘇旺納蓬國際機場一切運作正常,就好比台北遇大雨,汐止在淹水般,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水患影響。此外,台灣朋友們熟悉的清邁、芭達雅、普吉島及蘇梅島等地目前亦沒有受到水患影響,可以安心旅遊。





 





至於新聞畫面有誤導作用,而政府不察,輕易的將曼谷列入旅遊紅色警戒,媒體再含糊的報導泰國列入旅遊紅色警戒,造成人心惶惶,不單是影響旅遊相關產業甚巨,甚至破壞了泰國處理水患的國家形象,有失偏頗及欠考量。





 





最後,台灣新聞一向流於辛膻的情緒性報導,連月大量的報導台商或外商在泰國大城工業區的私人經濟損失,甚至未來在科技產業及股市上的金融私利影響,卻看不見任何人道關懷的相關報導,令人難過。如果說泰國此次的天災水禍如此的新聞重要,是不是應該以水患事件發生的演進、影響,提供正確性的相關報導訊息為主。更重要的是那些受到水患影響的在地泰國人,他們才是故事的主角,他們目前的困境及水患後將面臨多重內外在的打擊及考驗,也才是最需要發揮人溺己溺人道精神協助的對象,而不是以私利為主的商人吧!不是嗎?





 





我真切的相信,台灣關心泰國災情的人遠比看熱鬧又或是視為洪水猛獸避之為恐不及的人多。我也深信己經有很多有心人及單位開始重視及關心泰國災民的需求。只是懇切的希望,無論是媒體工作者或是一般普羅大眾,我們在看泰國水患新聞時,能多看見新聞辛膻畫面後面真實的泰國水患狀況及需求。





 





【刊於新新聞雜誌1288期】





 







5 則留言:

mina 提到...

非常謝謝你的這一篇,因為我看了新聞很擔心泰國變成什麼樣子了,看了這一篇說明加實地踏察,啊,原來如此!感謝~

mina 提到...

好美的畫面!好美!

溫士凱 提到...

清邁水燈節的天燈非常美

溫士凱 提到...

事實要讓大家知道

放手曾經失去的人生就快樂輕鬆得 提到...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參觀!|&

好友搬椅子過來我的部落格開講嘍~


我這有瓜子.花生米~~~~還有捲心餅啦



自已來不用客氣哦~~



還有全球第一飲品(ORAC50000)seven+菁華露是低溫萃取七種超級水果 !~~~



營養豐富完整 果汁口感佳 極具預防保健功效!~~~



也請好友你常來,來我的部落格賞文幫灌水喔



好友祝福你 永遠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