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我在臺東,心情,晴 (入選國中國文課本旅遊文學教學範本)




 





實在是太開心了!一回家便收到南一書店下學期的國中國文課本,我的一篇文章「我在台東,心情,晴」,被選入教育部國中國文課本教材當作旅遊文學寫作範本,從明年一月起,連續6年,每年台灣10萬名國中生,除了學習胡適、杜甫、孟浩然、陶淵明、沈復及朱自清等名家的精選文章外,還會學習我的旅遊文學寫作風格喔!實在是令人太開心了!呵呵


 





我在臺東,心情,晴                                    溫士凱





 





前兩天我和一群朋友們到臺東去玩了三天兩夜。然而才一回到冷風颼颼的臺北車站,都還沒有坐上回淡水的捷運,只是站在月臺上等候著車,我便開始想念起臺東的溫暖陽光,心中泛起一股淡淡的美麗哀愁來。





 





對於此次的臺東小旅行,我最清楚記得當我們的巴士到達了池上時,一下車,我還沒來得及一嚐知名的「池上便當」美味,如洗的藍天,寬廣無限延伸的視野,還有那空中飄蕩著淡淡的稻草香,便讓我不由自主地越過馬路,就站在路邊,靜靜地凝視著遠方和藍天相銜的山稜線,深深地吸一口氣,隨後嘴角輕輕勾起一線弧。





 





就這樣,眼前的這片景致,有如一把帶有魔法的神奇掃帚,將我近日來積壓在肩頭及心裡的繁忙壓力,一掃而光。





 





說來好玩,心情放了晴,整個人也輕鬆自在了起來,而昨夜還在作怪的肩頸酸痛,也彷彿放假去了般,突然消失無蹤影。真好!





 





還記得那年和朋友開車從花蓮沿著花 東縱谷南行,一路上山青水綠,風景秀麗,偶爾還夾著原住民朋友們的爽朗笑聲。很是慶幸,臺灣的東海岸並沒有在摩登都市洪流的侵蝕下失守,依舊保有著臺灣最珍貴的福爾摩沙自然原貌。





 





今次再訪臺東,我們依舊回到了鹿野鄉 武陵村舊九號省道段上那條神奇的「綠色隧道」。躺在這條約四公里長的綠色隧道上,仰望著由濃密蔽天的樟木與木麻黃交織而成的綠色天帳,彷彿可以看到陽光能量在樹葉間流動;時而穿樹乍現的藍天,則似乎在提醒著我們,別忘了閉上眼,乘著樹梢沙沙作唱的歌聲,穿越時空,再回到那年的歡樂時光中。不知不覺間,陽光也點滴滲入我的血液中,身、心、靈都暈陶陶、醺醺然地沉醉其中了。





 





而鄰近的「鹿野高臺」,這原本不在計畫內的景點,倒是帶給了我們不少的意外驚喜。因為這裡有著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誘發出我們的童心,忍不住便在綠意盎然的草原上狂奔嬉鬧了起來,甚至還在高臺上大家一同向著藍天跳躍,好不快活啊!





 





至於漫步在東河鄉的加路蘭風景區及鄰近的小野柳風景區,放眼望去星羅分布的奇形礁岩、海蝕景觀,並綴著海榕生長,景色十分特殊,再加上海天一色的亮麗景致,每每一個浪濤拍上礁石,就自然地化作一幅帶著生命律動的畫作,令人嘆盡了造物者的巧手神奇。





 





還記得乍見此等美景時,我一個轉身,便開心地向友人道:「此景、此色,可是完全不輸於美國西岸一號濱海公路的綺麗景致喔!我相信要是著名的金銀島小說作者史帝文生,看見了這裡的美景,也會把美國西岸一號濱海公路上的『畢秀爾Big Sur』和這裡,共同稱為『世上海洋及陸地最佳的交融處』了!」





 





這次臺東之旅,雖然沒見著那年令人驚豔的?澄澄金針花田,卻看見了美麗多嬌的新花海,還有好多好多美好的在地人文風情。唯一可惜的地方,則是七十二小時實在是不夠玩。只能安慰自己:就是要留些遺憾,才會有再回臺東的慾念,不是嗎?





 





當然,除了臺東的好山、好水外,最重要的還是此行多了許多新舊朋友的歡笑聲,讓我的心情有如掛上晴天娃娃般,天天晴朗,天天開心。





 





如果你最近的心情,悶得正如現在淡水天空飄灑的綿綿細雨,建議你不妨也和臺東的陽光、藍天有個約,跟我一樣在心情的日曆上,畫上一個大大的「晴」。





 


 


 






24 則留言:

Rice 提到...

雖然只有六年的時間,也算是名留青史!
真的太棒了,恭喜您喔~年輕人!
時常在電視上看到您,很開心耶!

Kevin 費 提到...

士凱

恭喜你喔

加油喔

九個太陽 提到...

寫得非常生動,引人入勝,恭喜喔!

小鍾老師 提到...

升格“大作家”,好棒!

yang 提到...

恭喜你了,長期訂閱你的部落格,也感到與有榮焉!

Arthur 提到...

5.gif"/>

Nana 提到...

恭喜囉!
小朋友都可藉由你的文字見識到台東的美
功德無量
 

旅人 提到...

恭喜ㄝ~~  這三天兩夜的 "台東完美伴旅" 
見您文~~ 旅人彷似又再次遊歷了一回啊!  
ㄛ~  太棒了!  再次恭賀呀~~

Danielson DK 提到...

恭喜﹐果真是文學大師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溫士凱 提到...

是啊!美麗的回憶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一路來的支持

溫士凱 提到...

客氣啦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是行旅太美啦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大家的支持

pep 提到...

很棒的的文章,就算沒有照片也能感受到您說的風景如畫

溫士凱 提到...

thanks

ㄚ家 提到...

猴腮雷!!!!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Unknown 提到...

有關解除壓力的文本是?: ____、____、___、____?

Unknown 提到...

有關解除壓力的文本是?: 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