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巴里島獨一無二的新年,24小時全島人間蒸發









巴里島獨一無二的新年涅皮(Nyepi)安寧日,全島人均信守足不出?的一天。不但家家??將所有門窗用黑布、黑紙遮住,任何光線不能透入家中,而且謹守24小時內不生火、不進食、不外出的傳統信條,通通待在家用靜坐冥思的方式來反省過去一年的過失,亦為新的一年慶祝重生。





 



 


其實,巴里島的新年最令我的佩服及難忘的地方,就是他們對文化的驕傲及堅持!因為他們堅守這樣的傳統,連遊客也必需嚴格入境隨俗,安寧日只能乖乖待在飯店內,而且就連飛機也必需停飛,飛機場暫時關閉,全島呈現人間蒸發的無人島狀況。


 









我記得那天旅店還是提供了應有的服務,而且因為住客無法出門,餐廳難得出現了人潮,而我,也因為這樣,和鄰桌來自馬來西亞的一家人攀談了起來,聊了許多東南亞傳統文化的話題,也意外的學習到不少馬來西亞的文化。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巴里島的傳統新年,因為它是我參與過的新年節慶中最別緻及無可取代的新年回憶,一個美麗又靜悄悄的新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