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巴里島獨一無二的無聲傳統新年







 


剛剛收到巴里島友人稍來祝賀農曆春節的郵件,我開心的邊讀信件,也邊想起了先前旅遊巴里島所留下的美好回憶。而就在信的結尾處,友人提起了今年巴里島的傳統新年將於35日 舉行,問我是否有計劃再次前往巴里島過新年呢?看到此,我先愣了一下,然後放鬆的一個後坐,閉上眼,兩手往後腦一抱,腦海便浮現了先前在巴里島過在地傳統年的歡樂畫面,一幕接一幕,好不快活啊!














我相信位在印尼的巴里島,大部份的朋友們對它均不陌生,因為在過去的10年裡,巴里島一向是國人的最愛旅遊地之一。不過,我猜想大部份的朋友們均領略過巴里島的美景、金巴蘭的迷人夕照、醉人的神廟及傳統舞蹈,又或是享受過浪漫的Spa及精品Villa的洗禮,然而對於巴里島人的傳統新年,一定知道的不多,又或是非常陌生吧!


 






 


說起巴里島人的傳統新年,由於巴里島人大部份信奉印度教,而且非常的虔誠,除了每天一早均會在家門或是店門口擺放數小盤鮮花及祭品焚香祈神外,一天內還共會拜神祈福三次。至於他們的傳統新年,則不同於一般的西曆或是東方農曆的新年算法,而是以源自於印度的沙卡曆(Saka) 為主,因此,每年他們的傳統新年大部份座落在三、四月間,而今年的傳統新年則在西曆的35


 






 





我記得那回我正搭乘友人的車子前往飯店的路上,不久便瞧見迎面而來一長隊伍的人群,而且各個身著傳統的巴里島服飾,虔誠的跟在領頭的神龕往海邊的方向前去。我好奇之下一問,才知道這是巴里島新年的前奏曲。原來巴里島的傳統新年節慶為期4天,前兩天各鄉鎮的村民們會聚集於寺廟前,用虔誠的心請出廟中的神明們一同前往海邊祭祀海神,並透過海神的洗禮的加持,保佑村民們在新的一年平安順利。當時我左耳聽著友人的解說,雙眼則猛盯著後照鏡裡漸漸變小的人龍,待車子一停在紅燈處,我見機不可失,便要求友人馬上掉頭跟上隊伍。





 



 





隨後跟著人龍來到庫塔(Kuta)海邊,整個海邊均擠滿了人,除了來祭祀的人群外,也夾雜了不少的小吃攤販,而人聲鼎沸,宛若是一場海邊嘉年華般,好不熱?。





 



 





就在太陽漸漸的貼近海平面時,祭壇的活動正式開始,在傳統的甘美朗樂音飄盪下,海邊上所有的女子及的衣著華麗服飾的女娃們,在沙灘上面對大海翩翩起舞;而男人們則靜坐在沙灘旁祈福。場面之壯觀盛大,再加上泛著金光銀光的海浪及水氣一波波的湧入眼前,天、地、人合一的聖潔畫面,非常美麗醉人,讓人看著看著,心中也不由自主的跟著悸動著,甚是動人。







1 則留言:

?嫁到巴里島的Vicky? 提到...

2013年是3月12日喔,有時間的話可以再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