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回新竹老家,在鄉鎮農村裡找到令人安定的溫度!


 





不旅行的日子,我喜歡回新竹老家。





 





對於很多朋友來說,不能理解我為什麼如此的眷戀鄉下?更不明白鄉鎮農村並?有便捷的交通及生活機能,大家都巴不得往摩登城市跑,我卻反其道而行,老是一有空就窩在鄉下?每每面對這樣的質疑,我總是微微的笑著,腦海泛起了徐志摩在我所知道的康橋一文中最後的一個結語:,不說也罷,說來你們也是不信的!」





 





然後,如果興致來了,我則會緩緩的回答:「當你通過盡千帆,看盡世界,你便會懂得農村的樸實、真摰,是上天留給我們的寶,也是讓人身、心、靈找到安定溫度的所在!」








 





我的老家在新竹縣竹東鎮,是個被山林環抱的?陸小鎮。每一次我在國外介紹我的故鄉新竹時,我的眼,總是會不由自主的瞇成一道弧線,看著遠方,彷彿在言語間,我也同時看見那被我驕傲的稱為台灣最美及最具代表性的景緻,「山崚線」。





 





每一次回老家時,家人從新竹高鐵站接了我之後,我們總是喜歡沿著芎林的鄉間老路回竹東。而我,也總喜歡把窗?搖下來,半趴在車窗上,讓涼風徐徐的拂面而過,吹散我身上在城市堆積的煩躁浮氣。然後從路的這一邊,望著頭前溪另一畔的景緻,讓那頭美在虛無飄渺間的山崚線,用最美麗的畫面,最令人安心、熟悉的姿態,引領我回家。








 





特別是遇到夕陽霞彩紛飛,又或是煙雨濛濛的日子,那層層疊疊的山巒,宛若幻化成張大千的潑墨山水畫;亦或是席德進的渲染水彩畫,在黑與白之間、絢爛與靜謚之中,交繪出一幅幅雋永又雅緻的美麗畫面,令人看了,心情特別的美麗。而每每只要一見到那畫面,我身上背駝的那些工作壓力,也總是輕易的在一個深呼吸間,隨著嘴角的微揚,淡淡的退去!





 





說真的,如果您不曾造訪過新竹,又或是忘了欣賞這上天嘉惠於新竹子民的特有景緻,建議您下次拜訪新竹時,別忘了放慢您的腳步,和我一樣,把視野輕輕的望向山巒層疊的那一方,山林和農村的交會處,您會發現,不需要刻意,從竹北到竹東鎮;從內灣到尖石,甚至從北上的北二高關西段,隨便兩手一伸,四指一個框,在新竹,走入水墨畫的美麗世界中,就在平常景緻裡。








 





此外,在城市中生活,最辛苦的便是夜夜無法好眠了!先不說生活或工作上的壓力,單就是那馬路上無盡的車聲、人聲,還有鋼筋水泥悶住的熱、泠氣狂送的乾燥泠風,要想安靜、放鬆的睡個好覺都難,更不用說那永無止盡的工地建築、大樓內及馬路上永遠鑽不完的牆及地了!有的時候,你以為和他們精神奮戰了5天,週末假日總該休息了吧?很抱歉!吵雜聲是永遠不放假的。即便你耐不住脾氣和他們抗爭、攤牌,換來的卻是依然我行我素,甚至還理直氣壯的說:「我不加緊趕工,金錢要花得更多,是誰的損失較大呢?」





 





無奈、精神壓抑,在城市的生活中,彷彿已經成了沒有選擇的課題啊!








 





還好,我的老家竹東,依舊是個帶有農村氣息及生活步調的小鎮。在老家的夜晚,你不用開泠氣,那從山林間緩緩吹送而來的涼意,便會輕輕的撫平你身上的浮氣。偶爾,那涼風,那吹送的夜來香花香,還會帶來舊時回憶,讓你躺在床上,在不知不覺中抱著甜甜的笑意睡去。





 





要是遇上夏日,老家旁的水田、菜園裡,還會有蟲嗚蛙叫,用最自然的音律替我唱催眠曲。在我還來不及意識到的時候,那緊箍的身、心、靈早已投降,在安心中一覺到天亮。








 





我想,當別人紛紛議論、或是不懂,為何國際知名的阿曼集團創辦人的另一個國際知名連鎖飯店品牌小阿曼GHMGeneral Hotel
Management
),會選擇在我的老家竹東蓋一個令國際注目的頂級度假村「神去村」?我會向阿曼共用的首席設計師Jean Michel Gathy伸個大姆指說「讚」外,還會拍拍胸脯說:「Jean Michel Gathy,我懂得你要的安定、美麗!」





 




因為根據陪同
Jean Michel Gathy考察的人士的轉述,當時Jean Michel Gathy抵達竹東神去村所在位置時,立即鑽入樹林裡,不一會兒,他提著鞋子從溪裡走回來,興奮地像個孩子說,「如果涵碧樓像是個皇冠,那麼這裡就是皇冠上的鑽石。





 





而我自已到世界各地旅行的越遠,發現越頂級的飯店,越喜歡開在自然山林中;也會看見越懂得生活品味及質感的人,越喜歡放下高高的身段,重新回歸大自然的懷抱。所以在雲南香格里拉的仁安,頂級飯店為了保有自然的樸實及人文的美,乾脆把藏族農村整個買下來改裝;而知名的四季飯店,則把稻田整個給搬進了飯店裡。





 





其實原因無他,當你被時代的腳步、生活的壓力綁得喘不過氣來時,你會發現,鄉鎮農村有股自然的力量,彷彿山水畫留白的意境般,自動的平衡了你的急躁與不安;靜靜的撫慰著心靈上的傷。而一個轉身,在歸零質樸的畫面、氣息裡,找到令人安定的溫度。





 





這,就是我所驚豔的農村撫慰人心的力量!





 





我在歐美看見了;我在日本、泰國遇見了,而套句現在最流行的話,我在台灣的農村,我的老家新竹竹東, I See You







1 則留言:

彩蝶 提到...

今天,完成公司一件大事,回到家應該很累了,卻睡不著,漫無目的?電視,旅遊話題,精神都來了,新竹,佔了我生命3分之一的地方,今晚,該會一覺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