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Bangkok。泰國】料理鐵人加持,Siam Wisdom 讓我美妙滋味上心頭!


在異常炎熱的11月,車子行走的曼谷市區中,車內的冷氣彷彿快要擋不住那車窗外的熱氣,讓人開始有些闌珊了起來。以往只要是用餐時刻,我的精神一向特別的好,今天卻因為這意外的悶熱,攪和了我的心緒,讓我沒什麼期待感,甚至連食欲也有些被蒸發了!


當我們的車子轉進了位於素坤逸31(Sukhumvit Soi 31),我一眼看見了前面熟悉的Oasis Spa招牌,心中好奇的泛起了一個大問號?心想,該不會是走錯路了吧!我們不是要去吃飯嗎?怎麼跑到Spa館來了呢?此時,只見車子停在Spa館的隔壁,一棟2層樓的泰式木造房子前,友人馬上轉身跟我說:「Danny,你一定會愛上這家泰國餐廳的!」


我抱著有些納悶的心情下車,到木造房的前面端詳了一下,看見「Siam Wisdom」這個陌生的名字,還真的有些越看越迷糊了!因為,我怎麼看、怎麼想,都沒有一絲的印象這是曼谷知名的餐廳啊?然而一進門,看見牆上、吧檯上,到處掛著泰國各項知名美食獎的獎牌、獎章,煞時,我還真的有些嚇了一跳!這眼前陌生的裝潢和餐廳名字,在一問之下,才知道它的來頭還真是不小啊!它的主人是主廚Chumpol Jangprai,也就是泰國熱門電視節目《料理鐵人》裡的泰國料理鐵人啊!唉呀呀,我真的是有眼不視泰山啊!


說到泰國料理鐵人Chumpol Jangprai,他的資歷顯赫,在泰國是知名的名人主廚。他的背景是道地的曼谷人,基本上在他的記憶裡,他是從廚房長大的少年。而在他19歲時加入了知名的「藍象廚藝集團( Blue Elephant)」,遠赴哥本哈根分店餐廳,然後再轉戰布魯塞爾分店。在歐洲繞了一大圈後,最後於2002年回到曼谷主掌藍象廚藝教室,並且同時在知名的飯店集團Anatara中擔任餐廳總廚總監。


到曼谷發展的這段期間,他除了專注在廚藝教室的發展外,他還受邀上電視,並且經常性主持電視美食節目,因為當2012年日本知名的「料理鐵人 Iron Chef)」搬上泰國電視時,在泰國自家料理鐵人這個位置,他便成為想當然耳的泰國鐵人第一人選了!


眼前的這幢約有70年歷史的2層樓木造老房子,算是主廚Chumpol Jangprai成為泰國料理鐵人後的第一間自己的餐廳。他選擇在巷弄內地點和老房子的原因,在事後詢問才得知。他的背景雖然以摩登歐洲為主要戰場,但是泰國的傳統文化,卻是他一直以來的精神支柱和驕傲。再加上在藍象廚藝集團期間深受殖民風的影響,也希望能透過商業行為可以保護更多有歷史、有故事的老房子。


因此,2014年他選中了這家有著壯碩老樹貫穿12樓天花板直達屋頂的老房子做為自己的新餐廳。屋內的裝潢不走現代摩登華麗風情,反而以木桌、木椅、木地板,天花板綴飾人工綠意藤蔓及彩繪的綠地畫牆,再襯上水晶吊燈、古董、和及華麗的盤飾等,營造出低調有質感,很是有個人的泰式人文風格。


我必須承認,這裡的餐點有些藍象餐廳的基礎元素,只是用了不同的風格呈現,華麗少了些,親民多了些。特別是當開胃菜又有泰國檳榔俗稱的傳統地方小點「面卡(Miam Kham)」上桌時,在檳榔葉(亦是菸葉的一種)上放了烤香的椰絲、紅蔥丁、萊姆丁、蝦米、花生、南薑丁等,再沾上微甜的椰糖漿,放入傳統典雅的小瓷杯中,把民間庶民美食,化繁為簡,並且穿上高貴的衣裳,瞬間變出一道高貴優雅的經典美食來。更重要的是,那一入口的強辨識度,讓人吃出最傳統的泰國味,彷彿在嘴裡說了聲:「歡迎到泰國來!」而剛剛在入門前的悶熱和闌珊,馬上便一掃而空,心中甚是雀躍。



接下來正式登場的經典菜色中,鮮蝦柚子沙拉(Yam Som O /280元台幣)有著經典泰國皇室料理的味道和精髓。特別是白柚的品質好,果粒大顆又水份飽滿,吃得出柚子的清香和微酸帶甜的滋味。而椰絲、紅蔥頭和羅望子汁的經典組合,恰如其分的增添了不同的層次和風味,多一分太過,少一分不足,算是我近年來吃到最經典的皇室料理技法了!


繼續登場的脆餅蟹肉(Ka Nom Boung Bo Laan/320元台幣),先以紅咖哩料理過蟹肉,再沾上酸甜醬料,作工、味道均上乘。至於香茅黃薑魚(Pla Yang Kamin / 280元台幣)、超人氣的綠咖啡牛肉(Keang Paa Beef/450元台幣),都讓在場的每個人吃出經典高檔的好滋味,滿口稱讚不已。


友人說的對,這家餐廳果然贏得我的心頭喜,馬上就把它放入了自己的口袋名單。不過,Siam Wisdom 最讓我驚豔的,除了泰國鐵人的精湛廚藝外,還是他們家的價格非常的親民,完全是一般餐廳的國民價格,CP值超高,非常推薦。

基本資訊 Information

Siam Wisdom
地點:66 soi Sukhumvit 31(Sawadee) Yak4,Klongtoey-Nua,Wattana,
Bankok
電話: +66 2 2607811
網址:http://www.siamwisdomcuisin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