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好旅館 默默在做的事


朋友來訊息說,因為在書店看見我所寫的推薦序而買了「好旅館 默默在做的事」這本書,讓他回家細讀後很高興認識這位香港作者的職人思維和深度。

老實說,我非常感謝很多業界的先進和朋友們對我的抬愛,經常來信邀約我為新書寫推薦序。然而,寫推薦序對我來說,是一件嚴肅的事,我非常認真的看待它,所以,很多時候我會要求看完書的文章內容後,我才回覆是否提筆學序,又或是掛名推薦,又或是…………

再來,我寫序喜歡先把自己當成一般的讀者去讀書,再用自己專業去思考,然後用一般讀者看得懂的「感受力」文字去推薦。

我這人對於寫序這事,確實有些麻煩和難搞,所以還請業界的先進和朋友們多多見諒。

至於看見朋友來的訊息,知道他喜歡這本書,看見了不同的專業和生活面相,也學習欣賞了職人精神的細膩和固執。這點,讓我很是開心。

雖然說有些朋友們對這位專業職人並不熟悉,但是這本書它真的是一本值得用心去慢慢認識、欣賞的好書啊!

書名:好旅館 默默在做的事
作者:張智強
出版:商業周刊

〔推薦序〕
在旅行中和理想生活的空間美學相遇

溫士凱(廣播金鐘獎得主暨美食旅遊作家)

飯店或旅館,對很多人而言也許只是一個睡覺、休息的場所,然而對經常旅行的我來說,它們除了是很有趣的「空間」外,在我的旅行裡,更扮演了重要角色!
老實說,年少時的自助旅行,我總是盤算著「錢」的問題。將那些年辦一張國際青年旅舍的會員卡帶在身上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可以幫我省下不少睡覺的費用,讓旅行的空間更加游刃有餘。至於和多少人擠在一間房?有多吵鬧?或是多麼五味雜陳?這些都無所謂,反正只要有地方睡覺,不要流落街頭就好!當然,這也不是不好的選擇和經歷。青年旅舍的五湖四海大熔爐特性,倒是讓我學習到旅行中的「獨立」、「尊重」和「合群」,讓我的旅人生涯奠定了很好的地球村基礎。
後來,旅行的時間越長,次數越多,歲月漸增,如何在旅行中也能睡個好覺和享受住宿,開始成為我很重視的一項要務。畢竟睡得不好,隔天的精神不佳,容易影響玩樂和工作的心情,反而徒增旅行上的困擾和得不償失。此外,拜採訪工作所賜,讓我開始大量接觸國際品牌頂級飯店、時尚精品旅店、主題旅館、度假村到民宿、客棧、膠囊旅館等,從不同的角度了解、欣賞、品味飯店,多層次的深度體認文化、服務和五感的生活美學元素,才讓我發現「旅館」這個空間藝術的神奇與奧妙,如同俄羅斯魔術方塊般,是一門看似簡單卻複雜異常的生活學問!
我喜歡張智強的這本《好旅館默默在做的事》。除了他的觀察力和文字很有畫面外,也勾起我不少回憶。特別是他寫到飯店「氣味」這件事,我邊看,嘴角便微微揚起;還有「設計」、「地點」、「服務」和「溫度」等元素對一個飯店的影響力,讓我感觸甚深。特別是像我這樣常年住飯店,幾乎把旅館當成「家」的旅人而言,能如此多面向探討旅館空間,觀點適時遊走在專業人士和一般消費者之間的書,實屬不多,非常推薦。
旅館這個住宿空間,可以只是個過夜的地方,轉個彎,它也可以是遇見和成就自己理想生活夢想的舞台。張智強看見了,總是在旅途上的我也看見了!那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