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玩樂泰國。Thailand】就要泰美好時光,賞攀牙在地人的私房秘境迎海島霞光日出


我們一走出普吉島機場,就看見飯店接機的車子,待行李上車,人也上車後,司機先生先是簡單的和大家打招呼,然後奉上冰涼的毛巾,這毛巾上還有著淡淡的香茅清香,讓人一聞到這南國專屬的氣味,還有瞧見車窗外藍色如洗的天空,嘴角一個上揚,對!我們人和心都同時抵達了泰國南方。


只是,一般人到達普吉島機場後,大部份嚮往喧鬧的海島度假時光,都會直接朝南方的普吉島市區、鬧熱的巴東海邊,或是卡達海邊等地前進。然而我們的車子卻是反方向朝北走,過了長長的大橋後,我們就進入了「攀牙府」,而飯店所在的位置則是攀牙府沿安達曼海的拷叻(Khao Lak)一帶。


這雖然也是飯店林立,但是氛圍相當不同於普吉島的鬧熱,以寧靜、悠閒度假風為主,遊客也多來自德國、北歐。大部份到此一遊的遊客主要是找間舒適度假村享受緩慢的度假時光,再搭配一日行程如到攀牙灣、007島、斯米蘭船潛等遊程,輕輕鬆鬆地悠閒消磨。


我們一行人,有的人是拷叻的熟手,對於攀牙府的景點瞭若指掌;有的人則是完全新手,別說是攀牙府,就連泰國南部還是第一次造訪。話說這泰國南方的風情,特別是攀牙府一帶,相較於其他泰國地區以佛教為信仰中心,這則是以伊斯蘭信仰為大宗。此外,在地質和地貌的變化上也和泰國本島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因為這裡以「喀斯特」地形為主軸,處處是石灰岩洞穴景觀,特別是在海上、海灣處,一座座高低起伏有如鬼斧神工石岩造型,隨著天候、色溫的改變,景色變化萬千,堪稱泰國最美麗的海上國家公園。雖然說攀牙府的美景甚多,但是我們這回來並不想走觀光客路線,特別請求飯店的旅遊部門幫我客製一個特別的一日遊路線,那就是透過在地友人介紹的私房景點「Ao Tho Li」。


說起來這也是一個緣份吧!一天,我在泰國友人的臉書上看見他發了一張宛若仙境的照片,他寫說:「我的家鄉真美!重點是,安靜,沒有人!」我深深地被它吸引著,即便自己是泰國觀光大使,泰國南北知名的景點幾乎早已經走透透,但是竟然不知道位於攀牙府還有如此一處的私房景點?於是行動派的我,約了攝影同好友人,計畫了行程,飛到了泰國南方,就準備尋幽探奇去!


只是這個祕境還真的很私房,連飯店自己的在地導遊一看到這景點名稱都哈哈大笑說:「我在這裡4年了,還是第一次有遊客點名要去這裡,而且還是外國遊客,這實在是好有趣啊!」於是那天在雞未啼、天未亮的清晨4點,我們尚未清醒,就坐上四輪驅動車在當地嚮導King領路下費了2個多小時車程,只為了能趕在太陽升起前能抵達和就定位,迎接傳說中的海上日出美時光。


老實說,當天我坐在副駕駛座,車子摸黑前行,一開始還真的有些擔心會不會趕不上日出的時間,有些戰戰兢兢。還好,泰國近年來的基礎建設進步許多,幾年前還處處是傳統道路的拷叻,現在馬路用柏油鋪得平坦,車子行動很方便外,同車的友人們在後座舒服的正補眠睡得香甜。只有在最後轉入山上的迂迴爬行水泥陡坡,才有些顛簸,也正好讓大家震醒準備迎接私房祕境日出。


我們一心嚮往的在地私房秘境「Ao Tho Li」,是位於小山丘頂部,並不是國家景點,而是真正的私人景點。因為地主是一家穆斯林在地人,而這裡名字是Ao Tho Li Ao是海灣之意,Tho Li 則是爺爺名諱,是先祖留給後世子孫的私房珍寶。我們和主人打聲招呼後,他們相當客氣的任我們在草地上揀個空地,拍照、野餐、靜候日出的來。


當太陽升起前,整個天空被一片紅霞籠罩,帶些粉紅色的光影,把眼前的山水映得如粉紅水墨畫般,相當讓人驚喜。我們一行人各據一地,手上的相機和手機跟本是喀嚓、喀嚓的沒停過,開心的不得了!接著,太陽如鵝蛋黃般,以金黃色的姿態從山的背後緩緩升起。這光,把眼前的山水映得更明亮些,相對層次也更豐盛些。


我放下了手上的相機,靜靜地看著這眼前宛若桃花源的景色,好生平靜和歡喜。我想起了那一天我在泰國友人臉書上的照片和他說的話,我深深地能夠感受他所說的美麗和幸福。隨後,King 從車上拿下一個野餐籃,飯店很貼心的幫我們準備了早餐,我們一見這美麗的餐籃,顧不得肚子已餓,相機一拿,又開始擺設和拍照起來,好不熱鬧啊!


這地的主人很客氣的來和我們打招呼,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在這裡已經住了好幾代,偶爾,也會有攝影師來這裡拍照,所以他們為了讓大家方便,也整理了廁所,甚至幾間小木屋供遊客使用,只是,來的人並不多。他倒是很好奇,我們這一行外國遊客,是如何知道這裡的?我笑著說:「是上天的指引!」老人家也笑著說:「那你們是幸運的人,因為,已經有好久沒看見這麼美麗的天空和色彩了!」


對啊,我們真的一群幸運的人。


【重要資訊】
Ao Tho Li View Point
地址:Tambon Khlong Khian, Amphoe Takua Thung, Phang Nga
電話:+66(0)87-893-2822
備註:入山費每人50(約台幣47),過夜小屋每間600(約台幣564)

La Vela Khao Lak 時尚度假飯店
地址:98/9 Moo 5, Khuk Khak, Amphoe Takua Pa, Phang Nga
電話:+66(0)76-428-5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