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台南。西拉雅。Taiwan】玉井。水果為了延伸生命的價值,必須要華麗轉身!

我必須承認,過去這些年,因為我自己是「泰國之友(Friends of Thailand)」國際貢獻獎觀光大使的關係,對於泰國的飲食文化和農產做了不少深入的研究,因此在推廣上,我也常常推薦泰國的「水果乾」製品。後來,有朋友們問我,為什麼不推薦台灣的水果乾製品呢?老實說,我還真的不太清楚台灣的水果乾產業,也很少有機會接觸優質值得推薦的產品,所以很難「刻意」推薦。再加上,台灣一向在國際上打出的是「新鮮優質水果王國」的稱號,有了品質好的新鮮水果,理所當然的就不會注意到果乾的產業了!直到有一回,我到了台南旅遊,友人心心念念一直尋找「盛發商號」的果乾,還豪氣地送了我幾包果乾產品當伴手禮。就在和家人共享時,才第一回意識到台灣的水果乾品質真好。特別是他們家的芒果和紅心芭樂果乾,後來經常成為我到泰國、日本和大陸做文化交流時,必備的「台灣滋味」交流禮品,而且甚受歡迎啊!

經過了幾回的台南造訪,才清楚的破解了幾個盲點,無論是新鮮水果或是果乾製造,絕對會有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故事啊!首先,「會製成果乾的水果原料,基本上是有瑕疵的次級品或是問題水果?如果你還是這麼認為,那就大錯特錯了!根據盛發商號的說法,某個層面來說,要製成果乾的水果,在原始食材的挑選上要更為嚴苛些。因為如果使用了瑕疵的水果原料,會有相互感染的問題,這是製造果乾的第一個大忌!此外,隨著時代的改變,果乾製成的方法也在改變,特別是現在的養生風潮和自然甜味口感盛行,如果要不加糖和不使用人工添加物的製法,跟時間賽跑則是關鍵。而且除了跟採收時間賽跑,還要跟溫度變化賽跑,每個關節都要精準環環相扣,很不簡單。

跟著盛發商號的工作人員走一趟他們的工廠,聽了故事,才知道這一切的美味家族企業,都是因為「阿嬤」的無心插柳和堅持而開始的。原來在阿嬤那個年代的果農或是水果商,為了延長水果的壽命和價值,幾乎都要會製作蜜餞和果乾的手藝。而製作這種傳統式蜜餞和果乾,風味要好的秘訣在「三好」,也就是水果原材料好、糖好和鹽好,這三好,缺一不可。阿嬤在自家小雜貨鋪上販售自製的傳統式蜜餞和果乾,沒想到因為三好堅持的產品大受歡迎,讓原本只是貼補家用的蜜餞和果乾漸漸取代了生活的重心。

只是生活在玉井,從小避不了的,就是看盡果農們的心酸。這天氣不好也愁,天氣太好也愁;收成不佳也難過,收成太好,連帶價格崩盤,看著一頓頓好好的芒果倒掉,更難過!因此,把部份水果做成蜜餞和果乾,讓他們的生命華麗轉身後再延續,而且還開拓了新市場,彷彿成了上天送給阿嬤和盛發家族們的使命。於是,阿嬤的小雜貨鋪漸漸成了附帶的招牌,背後龐大的蜜餞和果乾生意,才是他們家的主業。根據他們的說法,盛發食品後來協助玉井鄉果農將二級的芒果做多元化的轉型和促銷,增加自家產品的量產外,更重要的是讓地方小農的收入增加和穩定,也提供消費者在非產期照樣能品嘗芒果及其他水果華麗轉身的美味。在盛發食品發展的第二個階段時期,旺季時,單是每天手工削出的芒果便高達一萬斤之多,相當驚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原來已經深根台灣果乾市場50年之久,而且現在已經傳承到第三代的手中,生產線更是完全現代化製造,還得了不少食品消費金牌獎等的殊榮,突然讓自己覺得以前實在是太孤陋寡聞了啊!直到閒聊中聽到了「海霸王」餐廳當年風靡全台的「芒果青」,就是由他們負責製作的,我整個人差點跳起來!沒想到我年輕時候最愛的微酸滋味,就是從這裡生產的。原來在數十年前盛發食品的產品就已經征服過我的味蕾啊!這個意外的緣份也太有趣了。

Info

盛發商號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中正路50

電話:06-574-29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