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 廣播金鐘獎。台灣。Taiwan 】不放棄,素人大學生,我們說好要在金鐘獎頒獎台上見

遺憾,其實也不遺憾!今年的廣播金鐘獎已經落幕了好些天,歡樂的聲音和感動的畫面依舊歷歷在目,好不開心和興奮。然而每到夜闌人靜時,心中有股淡淡地愁,還是會上心頭,總是.............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但是我也必須承認,我要花比別人更多十倍的努力,十倍的堅持,和十倍的孤獨,才能成就在大家眼中的幸運兒形象!還好,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夢想阿信」本命,所以一直對於自己喜歡和想要做事,無怨無悔的努力著。 

再回頭看今年的金鐘獎總總美好之中,如果說硬要有那一點是稍微可惜的地方,我想,今年我所入圍的教育文化節目獎「客庄花路米 / 客庄 Follow me」節目,我無法帶領學生們上台這件事,要算是較為遺憾了些!


對於教育和文化傳承,現下的體制,其實對於年輕族群是不友善和僵化的。而且,廣播的環境早已大不如前,要吸引年輕人的加入,實在是難上加難的任務和課題。

我一直想突破僵局,一直希望用啟發性代替枷鎖式的教育方式,於是起心動念有了「互動參與式」節目的發想和雛形,想送大學生自己去客家庄找答案,去認識,或是尋回自己的文化驕傲。 

無奈,這個想法在電台投遞的過程,都被視為「沒有立即經濟效益」的柏拉圖式文化節目,不願採納製作。就這樣,在無數電台之中,它成為背後被笑話的企劃,很是心灰意冷。

終於,一個契機中,一家國營電台對這個節目企劃有興趣,但是必須透過其他學校和政府補助經費的協助,才能開播這節目。後來,節目雖然順利開播了,可惜中間的製播過程和背後的暗黑排擠操作,它也成為我的廣播人生中,最災難的「人性險惡」惡夢之一,幾乎摧毀了我對廣播的未來,且痛苦的煎熬,讓我準備放棄廣播。 

後來,結束了國營電台的合作,沉潛了一年,我對於「客庄花路米」這個節目實在放不下手,於是在新的契機安排下,我回到了新竹家鄉,認識了「 FM96.7 環宇廣播電台 」,在理念一拍即合下,「客庄花路米 / 客庄 Follow me」這個節目重見天日,再度開播。還記得復播的第一集,我在家中聽節目,望著窗外的藍天白雲,百感交集。


只是,「客庄花路米」是個送 #素人大學生 前往客庄去找故事、體驗文化和發現價值的人文節目。理念很單純美好,製作的經費補助卻極度短缺,最後為了節目運作,只好自掏腰包,咬牙執行。

而和素人大學生合作最辛苦的地方,就是在廣播專業上你必須手把手的教他們;在時間管理上,必須考量學生的課業和其他的活動;更重要的是,當我要求學生必須前往客庄採訪,而且 #禁用維基百科 時,願意加入團隊都學生,越來越少!

還好,這個節目製播4年,讓我入圍了主持人獎3回金鐘獎。而這一回,終於節目獎也入圍!當我知道今年這個節目終於入圍了兩項金鐘獎,我的眼淚都流下來了!

特別是當我看見今年入圍教育文化節目類別的其他節目,不是專業的製作團隊和電台,就是金鐘獎常勝軍的教育類別廣播前輩,心中感覺特別開心的是,我們的節目,除了我一個人是現職廣播專業外,整個團隊通通是素人大學生,連錄音和後製人員都是非科班的現職大學生,然後我們的成績進入了全國前5名的教育文化廣播節目。哎呀呀,公布入圍的那天晚上都睡不著覺,興奮的計畫著,我一定要帶這些大學生到金鐘獎頒獎典禮的聖殿上。


那天,同學們都盛裝來了。

那天,我在台上把教育文化節目獎和主持人獎都親手頒給了別人。

那一刻,心情好複雜。

資源不平衡,是社會常態;不妄自菲薄,則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態度。

夢想不怕遠大,最怕的是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

同學們,我們說好要在金鐘獎頒獎台上見,「客庄花路米」我們,繼續加油!

 

謝謝我的素人大學生們😘

#每一個過程都是養份

#歡迎大學生和研究生參加我們的團隊

#跨族群任何人對廣播和文化有興趣的學生都歡迎

謝謝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Hakka Public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客庄大叔溫士凱(客庄花路米/Danny市場肚)

#攝影 Ean 的世界大旅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