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不能等,不能省!


 


最近我受邀於【新新聞】雜誌的「去旅行」專欄擔任主筆,並於每隔一週發表在行旅上的觀察。


 


我想,旅行之所以讓我深深的著迷,除了大山大水的美麗景緻外,文化的多面相,也是一直誘惑自己行走世界的最大主因之一。不過,走的越遠,越能深切的體認,行走世界最大的收穫,不在於外在的風花雪月,而是來自內心深處的省思!





 


不能等,不能省!


 


日前收到朋友轉寄給我的一篇文章,內容是國際知名的社會經濟學大師大前研一針對日本人為何生活過得苦悶的訪談文。文中提到,大前認為:過一個讓自己不後悔的人生這樣一個老生常談的簡單道理,大多數的日本人,甚至是大部分的亞洲人直到如今仍然參悟不透。他鼓勵人們,要時時刻刻嚴肅地想想自己最想做什麼,不要找藉口說:「哎!這個有困難,以後再來做吧!等我怎樣再來做吧!」這種一拖再拖的人生觀最後一定會讓你後悔。


 


其實這篇文章我己經重覆收到過好多回了,但是每一次閱讀它,每一次都帶給我很大的省思及激勵。




 


在東方的制式世界裡,像我這般愛好旅遊、探索世界的人,經常容易被貼上玩世不恭,甚至不務正業的爛標籤。即便你很努力的在精神及物質生活上取得平衡,而且滿足的過著富足又精彩的人生體驗,但是在大多數人的眼裡,銀行裡的存款不夠飽滿;沒有代步的名車及一幢在自己名下的房產,你,就是一個在浪費人生,不積極向上的人!


 


然而只要一走出台灣、亞洲,在西方人的世界裡,像我們這樣懂得玩樂人生及夢想打交道的人,馬上便搖身成為人人欣羨及讚賞的人,甚至是偶像。身處在這樣交錯的生活價值觀世界裡,說真的,還真是令人莞爾啊!




 


我並沒有想要去挑戰東方固有的生活價值觀,我也不想一昧的移植他人的思維及行為準則。但是我清楚的知道「不能等及不能省」的道理!因為我永遠都無法忘記20091月的非洲肯亞之旅,同行的一對老夫婦,在我像小猴子般在車上機動性的上下跳動著,盡情的捕捉草原上稍縱即逝的動物身影時,他們只能靜靜坐的,偶而勉強起個身探探,再回座隔著窗,濛濛的看著草原上的世界,然後一抹滿意又不夠盡興的嘴角半揚,再帶著羨慕的眼神對我微微一笑。


 


這對老夫婦非常的富有,現在大多的時間也在旅遊各地,但是他們告訴我,如果時間能夠重來,他們要和我一樣,活在當下,和夢想同行。




 


因為時間、年齡及體能的不同,所看見的、體會的風景、感動及轉化的能量均有所不同。他們鼓勵我堅持及寶貴這樣的人生,因為夢想不能等;而對自己的健康及親人的關懷及愛,則不能省啊!


 


在回歸原點的肯亞草原上,我看見了最真實的景色,也聽見了最真誠的感動。而從肯亞回來後,看見網路傳來的大前研一文章,我更清楚的知道一件事,即使旅行及夢想這種在東方普世價值中看起來不重要及不切實際的事,如果老是抱著「等我有錢或等我有時間再來做吧」,最後一定成不了行。


 


套句大前的話:旅行跟人生一樣,是沒辦法延到以後的。


 






31 則留言:

JIN 提到...

真好~羨慕您蠻會享受人生的~

Carrie 提到...

贊同~~活在當下,和夢想同行!!

yang 提到...

很有同感!
我想我也要一步一步來破除『慢慢來』、『等一等』的思考模式了。

暴力珍兒 提到...

我非常贊同你的想法, 雖然我沒有辦法花一兩年時間去環遊世界,但是我也會慢慢的花時間踏入不同國家體驗風俗 讓世界每個地方都有我曾經走過的足跡
 

咪兔小草莓 提到...

最近的心情真的也有很大的這種感受耶.....
行走世界最大的收穫,不在於外在的風花雪月,而是來自內心深處的省思!
真的超級認同您所寫這番話喔....

mina 提到...

寫得真好。
當雜誌的主筆,能影響的讀者更多,真棒!
支持你!!

Sindia 提到...

我酷愛旅遊, 更為了旅遊花了很多自己辛苦工作的積蓄, 有朋友語重心長的問我, " 旅遊不就是這樣, 為何不跟我們一樣好好存錢, 以後老了有錢有閑再去玩? ",  這時我會跟他說"年輕時看的東西跟老的時候看的不一樣",  這些辛勤工作的朋友們,  是否到等他們老了已經沒有體力好好玩了呢?

溫士凱 提到...

以後老了有錢有閑再去玩?
其實這才是最不切實際的話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喔
我會更努力的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我想老祖宗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是有道理的

溫士凱 提到...

我也沒有辦法花一兩年時間去環遊世界
可能一輩子也完成不了
但是我珍惜每一次的行旅
及不同國家的人文體驗

溫士凱 提到...

加油喔]
u can do it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只有懂得當下
才會明白人生與夢想的美好
不是嗎

溫士凱 提到...

人生就是要來享受的
不是嗎

深藍海 提到...

如果自己的夢想是旅行....剛有提到愛親人也不能省,如何放下親人選擇夢想呢?要怎麼平衡...

rena 提到...

嗯嗯嗯....點頭ing!! I Keep trying to pursue this way,too.

維尼 提到...

剛剛翻閱讀者文摘看到您的名子~
不知道哪根筋哪來的靈感  突然想上網搜尋您的部落格~
沒想到真是"福氣啦!!"  這是一個有內容的部落格~
認同您的文章  心裡有很大感觸!!
會常上來逛逛的   支持您的人   支持您的書   加油喔

溫士凱 提到...

兩者不會有衝突啊
為什麼只能選其一呢
我就兩者並行

溫士凱 提到...

i know you can make it!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也歡迎常來玩

ㄚ ben 提到...

這次DANNY大哥真的是寫到我的心崁裡~~
ㄚBEN一直覺得除了工作,到處旅行增廣見聞,可以學到許多
也可以體會到許多不一樣的東西

chug-1016 提到...

這一篇真的很棒!總是說著等我怎樣再來做的人,就永遠不會是去實現夢想的人!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所以我喜歡努力去做
無論成不成
但至少我很努去實現了

溫士凱 提到...

很棒喔Y Ben
把自己的眼界放大
便可以看見世界的多面相喔

泰鍍 Thai Do 提到...

心有悽悽焉,活在當下真的很重要!
老一輩犧牲奉獻的精神雖然值得效法,
但人生一個人來,最終也是一個人走,
平衡的人生,在面對自己的時候,
才不會充滿後悔和不滿。
所以認真的活也要認真的玩。
雖然已有段時間不能隨心所欲的玩...
精神與你同在!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人生變化多
活在當下最重要

“阿達古早店部落格” 提到...

很棒懂得享受人生~現在社會人很難活在當下~你格子很健康

溫哥華KK 提到...

120%同意!!!

溫士凱 提到...

活在當下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喔

“阿達古早店部落格” 提到...

我現在也開始學玩非是不可剛才才去加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