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走進水墨畫的美麗世界


 


前兩天和一位老友閒聊,話題繞著幾部電影打轉,突然她笑著說:「你看了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的『愛上妳 愛上我(Love Happens)』沒?雖然是去年的電影了,但是我很喜歡。而且,我一看到那個作家男主角,我就想到你!呵呵。」


 


其實這部電影我也看了。不過,電影中男作家及花店女老闆的浪漫情節,並沒有打動我。倒是劇中有幾句台詞及橋段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記得劇中有一幕是作家男主角主持了一個心靈成長課程,他先帶領一群學員們到馬路上去感受身在城市之中的吵雜及限制;然後他再帶學員們走上大樓的天台,用不同的角度,去發現及感受同一座城市不同的視野及面相。


 


看見這一幕,我的臉上不由自主的微笑著,並輕輕的點起頭來。因為當時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出雲南「石林」的美景。


 


話說雲南,它是我最喜歡的中國旅遊地。到目前為止我去過三次,而且前後旅遊了共3個多月的時間。說真的,每每一想到雲南的大山大景,還有少數民族的文化及特色美食,我的心就癢癢的,好想馬上飛過去大口吃著味美的氂牛火鍋及過橋米線;再躺在香格里拉的湛藍青空下,呼著清新的空氣,望著七彩雲朵追逐,傻傻的、無憂的笑著。




 


不過,在雲南的眾多美景中,我對於位在昆明約90分鐘車程外的「石林」,留下了非常別緻的回憶。因為第一次探訪石林時,我並沒有留下任何的特別感動。只覺得這號稱有「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館」之美譽,並被譽為中國四大自然景觀之一的奇石聖境「科斯特」地貌景觀,很大,很壯觀,範圍廣達350平方公里,但充其量不過是由一堆石灰岩岩林、石塊所組成的奇岩怪林罷了!雖然乍看之下挺有樂趣的,然而行走在石林中,看來看去都是長得差不多的石灰岩石塊,而且非常容易迷路,完全感受不到它的神奇,更遑論它有何之美,值得稱為上帝遺留人間的最佳傑作了?


 


直到再訪石林時,己是半年後11月的深秋。當時的在地友人聽完我先前的石林印象後,希望我再給石林一次機會,由他帶我去看在地人的石林面相,於我又再度回到了石林。此外,這次我們不遊走其中,反而改往遠處的制高點走,換個角度去遠眺石林的美景。然而神奇的是,同樣是那處遠在27千萬年前地殼的變動後漸漸形成的石林,但是在泛?乍紅的樹林裝扮下,先前灰灰沉沉的石林,突然像是披上了新衣般,整個景緻閃亮了起來,令人耳目一新。




 


我永遠都無忘記,當我登高遠望的那一瞬間,映入眼廉的美色,有如山水畫的實景版,讓我睜大了眼,嘖嘖稱奇外,還不斷說:「這景緻之美,簡直就是黃君璧大師的水墨畫立體版嘛!」只見我的彝族在地朋友和著說:「這黃君璧是誰我並不認識?但是我知道,眼前我們確實是走進水墨畫的美麗世界裡!」語畢,我倆互摟著肩大笑了起來。



是啊,就如同電影所闡述的道理般,簡單的換個角度,也會看見同一個世界的不同面相。而旅遊亦然,風景的美好,在乎你用什麼角度、時間或心態去看待它。因為只要轉個彎,說不定就會看見不一樣的天堂喔!


 


本文同時載@於新新聞周刊1224



 


12 則留言:

Danielson DK 提到...

哇﹐真的是大自然的渾然天成﹐感謝分享

快樂雲 提到...

大陸的美景雲還是保持距離美好了
今年兩趟中國行都不是很喜歡
打消了去世博的念頭
近年來也都不太想去了啦

紫色心? 提到...

nice pictures

溫士凱 提到...

thanks

溫士凱 提到...

哈哈
跟對人去玩才能玩得愉快啦
安排一下
我們去土樓及中南美玩吧

溫士凱 提到...

不客氣
歡迎來玩

PEACH 提到...

單妮好久不見!!!!!!!!!!!!

彌勒佛變潘瑋柏XD 提到...

恩 不同的時間 相同的環境也會有 南猿北徹的差異呢 秋天的景色美極了~

Bear 提到...

好美的風景 真的是美麗的山水畫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喔
石林真的好美

fy 提到...

換個角度去看去欣賞

真是很有見地的一句話喔

溫士凱 提到...

所以我喜歡去旅行
因為它常改變我制式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