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花錢買時間,給自己


 


我很喜歡到海島渡假,總覺得腳踩在細柔的砂子上,海風一吹,整個人頓時就好像是解去了半身重量般,輕鬆自在了許多。因此,只要是當我感受到橫在肩上的壓力日漸厚重時,我就會想飛到渡假海島上,用徐徐的涼風,還有輕柔的細砂及藍藍的海水,什麼都不要做,為我疲憊的身、心、靈重新解套一番。


 


其實很多朋友們均不能理解我為什麼那麼熱愛海島旅遊?再加上海島能玩、能看、能買及能吃的有限,而且通常旅遊的成本也較為昂貴許多!然而每次遇上這類型的問題時,我便會笑著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旅遊方式,但是每當我感到生活的壓力龐大時,我會選擇到海島旅遊,因為我喜歡花錢買時間,給自己!


 


花錢買時間,給自己!這句話很有趣,也深富禪意,更重要的是,它帶些現世的諷刺及無奈,不是嗎?誰會想到我們花盡了時間去工作賺取大把的金錢,最後卻要反過花大把的金錢把時間買回來呢!


 


至於這句話並不是我自己悟想出來的,而是一位德國朋友送我的。


 


有一年我乘船前往泰國的「南緣島(Koh Nang Yuan」浮潛。南緣島是座由三座大島組合而成的渡假島嶼,離泰國的第三大島蘇梅島近2個半小時的船程。由於它是座私人渡假島嶼,環境保護的非常好,再加上海水清徹及透視度高,海灘邊隨處可見魚群蹤跡,水肺潛水及浮潛活動深受歡迎。因此,它雖然路途遙遠,人氣卻是常年旺盛。


 


在那次的船上,我和鄰座的一位中年德國遊客亞歷山卓先生相談甚歡。原本我以為亞歷山卓先生也和我一樣,是為了一探南緣島亮麗的海底世界而來,然而一下了船,只見這位老兄不徐不疾的走到沙灘邊,這瞧瞧、那看看,然後選中了大石前的沙灘,拉了一把木製帆布椅,滿足的躺下,再從背包中拿出一本小說,打開了一瓶啤酒,就這樣自在又舒適的享受著一下午白沙、碧海、藍天為伴的悠閒時光。


 


而當時的我,則深怕時間不夠用,活像個過動兒般,一會兒浮潛;一會兒抓著相機到處拍照,就連山頭也不放過,爬上2百多階梯高的制高點,鳥瞰整個三島美景,貪心的把自己在島上的時間塞得滿滿的,也相對的把自己弄得有些疲憊。


 


我一直在偷偷的觀察著這位德國老兄,也深深的不解為何他大老遠搭船至此,放著美景不賞、不玩,就靜靜的在看書?於是在回程船上,我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向他探詢,只見他笑笑的說:「我在花錢買時間,給自己,做自己最想做的事!」


 


「我不想再讓電話聲打斷我寶貴的渡假時光,所以我來到海島;我想在最美好的環境中做我最想做的事,於是我找到最美的碧海藍天為伴,開心的看完我最想看的一本書。它雖然看似簡單,但是對於每天過著如公蟻般生活的我而言,卻是一種難得的奢侈享受。」


 


「我雖然擁有很多的金錢,但是沒有自己的時間,所以我只好反過來,花錢買時間,給自己!」亞歷山卓如此說。


 


那天的一席交談,讓我陷入深深的長思。日後不但徹底顛覆了我對旅遊既定的思維及模式,也讓我看見了另一種不同的旅遊面相及心態,更重要的是,讓我重新對工作、生活、金錢、時間、空間及旅行的意義,有了不同的新註解。


 






37 則留言:

Rufina 提到...

花錢買時間,給自己!
我喜歡. ~
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快樂. 我去跳舞去.

BS 提到...

給自己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對ㄚ!! 我們常常忙些瑣事,時間似乎都是配合生活週遭的人、事、物.
偶而對自己好一點,把時間留給自己,和自己的身、心、靈對話,真是件很棒的事!
 

Allison女狼 提到...

這兩天跑到淡水朋友處小住,白天朋友去上班我則窩在套房內看書上網
夜晚於用過晚餐後兩人信步走到捷運站順著碼頭散步吹海風
因為報導有颱風侵台,所以遊客驟減
走在沒有遊人的街道上我可以任意的躺在木椅上看夜空裡的繁星
舒適的海風輕拂全身我愛死了這種感覺
我製造機會讓自己更懂得珍惜這樣的難得悠閒唷~
 

低調秤女 提到...

什麼都不要做,為我疲憊的身、心、靈重新解套一番。
 
我需要!
 
哪一天 若你還要買時間給自己
不介意多依位陌生人同行
 
請告訴我
 
好想出去走走
但 天秤的我 又不會一個人走 喔喔
 
你一定不知道我是誰
哈!

公主 提到...

現代人太忙碌了
我喜歡亞歷山卓說的話
花錢買時間 給自己  做自己想做的事

Sindia 提到...

我也非常喜歡島嶼度假, 可以懶洋洋的躺在游泳池畔看小說也是我做喜歡做的呢!!

實現夢想~最美麗?無敵小綿羊 提到...

有看過你上挖哇哇的節目論談到自己... 你也辛苦了許多!! 加油~~~~ 你已經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了^ ^

? Kaylin Annie 提到...

嗯...在這樣好的環境下做自己想做的事,真的很幸福,也很寫意

Sarah 提到...

所以,什麼時候再到蘇美島放鬆呀?

輕熟女 提到...

蠻不錯的感覺

小朱 提到...

讚唷
 
加油
 
 

低調秤女 提到...

或者 請推薦
哪個地方 可以一個女生去散散心

Shelly 提到...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有時候看你的文字都可以得到很多不一樣的新想法,或者得到很多知識
就像文章裡面說的,有時候回想起來,有的旅行總是說要放鬆或者就是要出來玩,可是我覺得很多時候好
像都在趕    趕    趕  深怕漏掉什麼沒看到或體驗到,反而把自己弄得更緊張,跟平常的生活沒兩樣,或許
有時候當我們在旅行,要換個腦袋出門吧!
看你的那些旅遊文章,你描述的讓我很羨慕,雖然我還沒去過,但讓我在心中一直有個夢,期待囉!

Shelly 提到...

對了,忘了推薦你,你如果喜歡到海島度假的話,不知道你有沒有來過高雄的旗津
那也是一個很美的觀光勝地,因為我就住那裡,所以覺得還滿想推薦給你,可能比不上國外那些著名的觀光勝地
不過如果你想來旅遊,歡迎e-mail給我,可以提供你資訊唷。

溫士凱 提到...

不必羨慕別人也不必為別人而活,就純粹的留些空白時間給自己,快樂就好﹗
沒錯,這也是我的生活哲學喔

溫士凱 提到...

有啊,之前去高雄時,朋友有帶我去喔
海鮮很棒
下回去時再去請教你喔

溫士凱 提到...

加油
我也是從夢想開始做起
期待你也一起逐?踏實喔

溫士凱 提到...

應該先問自己你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再來決定你想去那裡散心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歡迎常來玩

溫士凱 提到...

真的很不錯喔

溫士凱 提到...

最近很忙
也在找時間中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而且單單是午睡一下
也是人間一品的享受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與鼓勵
現在一切很好,很開心

溫士凱 提到...

只要有心
很多事都可以改變的
加油喔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很悠閒喔
我也喜歡

溫士凱 提到...

所以不要找藉口
好好寵愛一下自己
做自己想做的事

溫士凱 提到...

很好奇喔

溫士凱 提到...

是快樂雲丹麥的朋友
真開心認識你
希望改天能有機會去丹麥找你
介紹美麗的丹麥給我喔

溫士凱 提到...

非常好
我也喜歡做這等事

溫士凱 提到...

沒錯
希望你和凱凱有個愉快的普吉假期喔

溫士凱 提到...

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快樂

Danielson DK 提到...

哎喲﹐你們都是那麼有經驗的旅行家及作家﹐那需要我介紹。當地陪是可以﹐但說介
紹搞不好你懂得比我還多呢。不過如果你來﹐絕對歡迎哦! 如果有朋友來丹麥自由
行﹐業也可接受給我﹐這樣我還可以賺點當地導遊的消費外快﹐呵呵!

Danielson DK 提到...

哎喲﹐你們都是那麼有經驗的旅行家及作家﹐哪需要我介紹。當地陪是可以﹐但說介
紹搞不好你懂得比我還多呢。不過如果你來﹐絕對歡迎哦! 如果有朋友來丹麥自由
行﹐也可介紹給我﹐這樣我還可以賺點當地導遊的小費外快﹐呵呵!

fy 提到...

呵呵  很多人說時間就是金錢
在物質社會裡
時間也是可以買賣的

溫士凱 提到...

是啊,只是連時間都要用買的
這樣的生活
有些令人........

溫士凱 提到...

旅遊就是要找在地人看看在地玩法才有趣啦
ok,有朋友去丹麥再介紹給你
那你賺小費
我是不員也要抽介紹費啊
呵呵,玩玩

Danielson DK 提到...

嗯﹐同意你說的旅遊就是要找在地上人。絕對讓你抽﹐那你就當我的經紀人好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