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咖啡,旅行,星巴客


 


日前從普吉島回來,急著把朋友託買的普吉島「星巴客城市杯」交貨,於是行李才一放下,我便帶著這寶貝的杯子和朋友見面去!


 


當我把這杯子交給朋友的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坐在餐桌對面的朋友,眼睛一亮,整個人馬上從專業人士變成了一個小孩子,瞧他仔細打開盒子的模樣,笑彎的雙眼,還有那小心翼翼端詳的行徑,老實說,我有些看傻了眼,心想:「不過是一個印有泰國圖案及Phuket字樣的馬克杯嗎?竟然可以讓一位專業主管,如此瞬間返老還童,真是令人難以理解啊!」


 


在回淡水的捷運上,我反覆的思考著剛剛在餐廳上演的畫面,還有那普吉島星巴客城市杯的寄情意義。對於這個國際知名的咖啡連鎖店非凡魅力,老實說,還真的不得不佩服的五體投地啊!至於我,雖然不是星巴客的忠誠擁護者,但是我必需承認,它在我的生活中,倒是帶給我不少的旅行小樂趣。因為我喜歡在不同國家的星巴客,一口啜著熟悉的咖啡味道,靠著窗邊,靜靜的領受著在同樣咖啡香中不同演繹的在地文化風情。


 


我的星巴客印象始於美國的洛杉磯,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徜徉在陽光椰林的悠閒空間。我特別喜歡在早上洛杉磯的太陽還不太火熱的時候,鑽進涼爽的星巴客,叫一杯大杯的美式咖啡,淋上榛果糖漿及兩顆奶球,再灑上帶有辛辣香氣的肉桂粉,搭配烤了微溫的培果,並抹上厚厚的一層奶油起司,一起慢慢享用。你會發現洛杉磯的星巴客很慵懶,除了空中飄盪的輕柔爵士樂之外,沒有太多的聲音,連客人都不多,但是很舒服、很自在,和它的所在城市氛圍就是一個樣,慵懶。





 


反觀日本京都或是東京的星巴客,咖啡的口感雖然還是一樣,但是客人也好,服務人員也罷,就是多了那份屬於日本人神經質式的嚴肅及距離感,讓人坐在沙發上喫咖啡,不由自主連腰也會跟著打直坐著。


 


而泰國普吉島的星巴客,生意很好,人潮也多,但是聽來聽去都是外國語言,很少看見在地泰國人在裡恣意的享用咖啡。後來和泰國朋友們聊起星巴客,才知道泰國人也愛喝咖啡,但是喝不起星巴客的咖啡,一般人把這個綠色美人魚的圖騰,當成有錢人的象徵,又或是晉身優渥經濟的基本門檻對待。


 


至於台灣,則是徹底顛覆了我對星巴客的悠閒咖啡空間的制式印象。因為星巴客在台灣人的生活文化裡,不但是賣咖啡的地方,還是一個八掛聊天聚會或是商務會議的空間。


 


我永遠都忘不了,當我第一次踏入台北的星巴客時,鬧哄哄的吵雜人聲,讓我幾乎聽不見櫃?小姐說話的聲音;而且放眼望去,不是一桌桌埋頭做功課的學生,就是併桌而坐上班族。西裝、套裝、文件夾及電腦,當下有種誤入傳銷商務中心的錯覺,完全不像是個喫咖啡的場所,讓我端著咖啡呆呆的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有一回在淡水的星巴客稍作休憩,準備在咖啡香中欣賞淡水的悠閒夕陽美景。不久,一位穿白襯衫的上班族主管走到我隔桌坐下,隨後一位小姐也靜靜的跟在後面坐下。原先並不在意,在不小心聽了他們的對話後,一通謊言電話及一個竊喜的笑容,讓我心頭一驚!原來他們正在「偷情」約會啊!我故作鎮定般喝著我的那鐵咖啡,心中則只暗自對話:哇!沒想到遙遠的淡水星巴客,竟然是台北上班族翹班約會的最佳掩蔽所!」那天的偶遇,又讓我發現星巴客的另一個功能面相,真是有趣。


 


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今年暑假的一個酷熱下午,為了逃避艷陽帶來的酷刑,一見到星巴客,我便彷彿見著救星般,趕忙躲進去避暑。我在二樓面窗的座位坐了一下,邊喝咖啡、邊輕鬆翻看著店內供讀的雜誌。突然,我不小心聽到隔壁的小男生正在講手機,很小心的跟對方說要借錢帶女友去醫院處理一些事情。我想對方可能沒聽凊楚,於是他一急就說:「墮胎啦!」而我口中的咖啡則應聲一驚就吐了出來,弄髒了手上的雜誌,很是尷尬,於是轉頭向他抱歉就收拾走人!


 


我邊走邊想,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這樣不保險呢!此外,我也邊走邊微微的笑著,看著手上那半杯的咖啡,心想,星巴客啊星巴客,還真多虧了有你的存在,你每天帶給我好多好多精彩的生活樂趣啊!呵呵。


 


同樣口感的咖啡,同樣的色彩及視覺空間,我在世界各地的星巴客旅行,看見了悠閒、瞧見了財富,轉個身,也遇見了文化,及聽見八掛秘密,那你呢?



 


37 則留言:

米雪 提到...

Good morning  Danny
一直很喜歡你的格子,淡水的夕陽照的真美
台灣的星巴克確實像是八卦的大本營,
我喜歡的是Caribou,它的咖啡也很好喝哦

Bear 提到...

與您分享
[第二十七個故事] 咖啡大王‧星巴克 Starbucks 創辦人 霍華德·舒爾茨 Howard Schultz
http://tw.myblog.yahoo.com/bear-two/article?mid=5157&prev=5188&next=5117&l=f&fid=57

Danielson DK 提到...

我也曾經會在旅行的每個地方一定要去當地的星巴克﹐但最近不做了。不過我有一位
朋友也是有收集世界各地的星巴克馬克杯﹐所以我去旅行時也會特地幫他尋找

小天使 提到...

很久沒到訪了,今天讀到"而我口中的咖啡則應聲一驚就吐了出來,弄髒了手上的雜誌,很是尷尬,於是轉頭向他抱歉就收拾走人!"這段話不禁笑了出來,Danny的反應真大~~不過也很有趣!

Sandy 提到...

這篇文章給我好多的回憶ㄚ 10多年前在SFO喝到第一杯starbucks (當台灣還沒引進) 從此它成了我在美國旅行的一個重要的記憶 原來我喜歡到美國旅遊  就是為了追尋放鬆的心情...~  超愛在開車的途中 遇到starbucks停下來 買杯咖啡再上路  
分享我在西雅圖全世界創始店starbucks前的照片http://tw.myblog.yahoo.com/sandy-house/photo?pid=725 在這裡想要喝到一杯咖啡 可是要排很久的隊
ps.原來不是只有我 會因為不小心聽到旁邊人講的內容而有發現新大陸之感 (表面還要裝作很鎮靜)  小心隔牆有耳... 哈哈

會想的就是那幾個 提到...

認同不過有些人講話聲音不修飾,不想聽到也難喔
之前在淡水喝星巴克在二樓聽隔壁男生講給女生的豐功偉業講的還可真大聲
知名的咖啡廳總是人滿為患阿

氣質彥 提到...

我很少在星巴克內用,都是外帶著喝,不過聽你說的好精采,以後我要多多在裡面喝^_____^

Nana 提到...

身邊的朋友多是咖啡的愛好者
一天不喝它就會沒精打采
混身不對勁兒
我是一喝咖啡就會小鹿亂撞
所以跟它是拒絕往來
還是聞聞它的香氣過過癮就好
也許是南部民風純樸
很少在星巴克聽見吵雜的聲音
大家都靜靜的做自己的事
即使聊天也是音量放的很低
所以也難得聽見任何八卦
也許是南北城鄉大不同吧

JIN 提到...

其實我覺得星巴克並沒有很好喝~甚至很多店家的機器完全都不一樣,因此就算是
只隔一,兩條街的星巴克,味道就不一樣了,我覺得星巴克把咖啡變成一種飲料
雖然和麥當勞一樣,雖然不是很好吃,也不是很好喝~但是品牌的經營真的有一套~

vivi 提到...

真好~看到這個又讓我想起了每次到普吉必喝的星巴克咖啡~
這次又要再度前往了!而這次朋友也是託我幫她買咖啡杯呢~
真是好巧呢

Silvia / Stanle 提到...

前幾年的一月我們去西班牙度蜜月,正值寒冷時分,還記得是在Sevilla,冷得受不了的我們,看到星巴克宛如救星,趕緊躲進去點了杯熱可可(剛好胃痛所以沒點咖啡),手裡握著溫熱的馬克杯,甜甜的暖意從口直達心裡,看著窗外街上來往的行人,沉澱一下旅遊的心情...非常舒服的一小段時光

Sindia 提到...

starbucks的馬克杯對我還說有一種魔力, 用它喝著咖啡..覺得有幸福! 這次我去土耳其, 也買了一個伊斯坦堡的馬克杯, 現在它是我的最愛呢...

低調秤女 提到...

我是每到一個地方 會去麥當勞
看看不同的建築 吃吃不同的口味
連服務人員都有不同的文化
 
星巴克流行的現在..想想 真是好多年沒出國了呢

ㄚ ben 提到...

一杯咖啡的偷閒時間,也是ㄚben常做的事~~~

Ryan 提到...

朋友和親戚中也有喜歡收集星巴客賣的這種城市主題馬克杯,每次去外地旅行時也喜歡在杯架前欣賞這些畫有知名地標的咖啡杯

溫士凱 提到...

這次去曼谷
又幫朋友<帶>了好幾個杯呢

溫士凱 提到...

很好,生活就該偶爾休閒一下,不是嗎?

溫士凱 提到...

那就找個時間出去走走吧

溫士凱 提到...

我的朋友是不用他的馬克杯喝咖啡
而是供起來欣賞

溫士凱 提到...

啊!好甜的回憶喔

溫士凱 提到...

是喔,這就是緣份吧

溫士凱 提到...

可能你還沒有遇見和你對味的味道吧

溫士凱 提到...

同意,不過就因為這樣,在星巴客旅行就變得很有趣啦

溫士凱 提到...

是啊,下次也停下腳步瞧瞧吧

溫士凱 提到...

是阿,台灣人說話的音量其實很恐怖的

溫士凱 提到...

我去西雅圖的創始店也是+多年前的事了
好懷念

溫士凱 提到...

呵呵,我是個反應很直接的人啊

溫士凱 提到...

我們的好友快樂雲就是其中一個收藏者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喔
淡水的夕陽真的很美
不過我要搬走了
所以要和它說再見了

Danielson DK 提到...

是啊﹐我曾看過她的部落格有介紹

Winnie 提到...

 
我在想…
 
你的朋友大概以前也蒐集過 hard rock各地的T-shirt
 
大概…
 
人們藉著蒐集自己喜好的東西

Winnie 提到...

p>彌補自己每天必須辛苦的工作
也曾回想自己曾在異地的情景
想著未來我將再走遍這些地方
 
心情 就變好了 ^^
 
PS 是你搬走 淡水不會搬走 也許以後你看淡水 會像期待看到老朋友一樣的心情 ^^

Winnie 提到...

t>
 

育民印刷 提到...

您好,
我是萬華咖啡豆的烘焙師,
本店現有一支「PWN 曼特寧 G1」的咖啡豆,
正在舉辦「首購買一送一」的活動喔!
PWN(Pwani Coffee Company)普旺尼咖啡公司,
是印尼最具知名的生豆收購公司,主要以曼特寧咖啡樹種為其收購目標,在印尼最好的產區均被其完全收購,最好的曼特寧咖啡必定來自Pawani。
而該公司也是「黃金曼特寧」商標的所有者。
Pawani

育民印刷 提到...

>曼特寧均為印尼山區原生樹種,經嚴格的杯測與篩選,印尼為曼特寧主要生產區,但來自印尼的阿拉比卡種咖啡豆,卻非一定是曼特寧,Pawani曼特寧口感超強回甘,在甘苦夾帶中,散出天然水果香氣,這就是Pawani曼特寧的保證。
而G1表示,Grade1(第一級) 00-03(零到3個缺點)屬於水洗豆最高級。
本店特色:
一、  本店屬「現點現烘,新鮮直送」的咖啡豆烘焙廠,為您提供最鮮、最美味的咖啡豆。今日下單,明日就可收到貨。
二、  所有咖啡品項均係精選,目前有超美味的「PWN 曼特寧

育民印刷 提到...

> G1」,以及
「Indonesia Sulawesi Kalossi印尼蘇拉維西卡洛西莊園 」。
誠摰的邀請您,來本店的部落格參觀,
http://tw.myblog.yahoo.com/hscbeans/
也歡迎您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您的朋友。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