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新竹,美在虛無飄渺間


 


每當我在國外介紹我的故鄉新竹時,我的眼,總是會不由自主的瞇成一道弧線,看著遠方,彷彿在言語間,我也同時看見那被我驕傲的稱為台灣最美及最具代表性的景緻,「山崚線」。


 


如果您曾經造訪過新竹,不知道您是否也曾被那些美在虛無飄渺間的山崚線所吸引呢?特別是遇到煙雨濛濛的日子,那層層疊疊的山巒,宛若幻化成張大千的潑墨山水畫;又或是席德進的渲染水彩畫,在黑與白之間,交繪出一幅幅雋永又雅緻的美麗畫面,令人看了,心情特別的美麗!


 


如果您不曾造訪過新竹,又或是忘了欣賞這上天嘉惠於新竹子民的特有景緻,建議您下次拜訪新竹時,別忘了放慢您的腳步,把視野輕輕的望向山巒層疊的那一方,您會發現,不需要刻意,從竹北到竹東鎮;從內灣到尖石,甚至從北上的北二高關西段,在新竹走入水墨畫的美麗世界中,就在平常景緻裡。



新竹除了自然景緻美得出眾外,人文景觀亦是不遑多讓。特別是這裡乃是台灣「海陸客家」的最大群居地,保有非常完整的中原客庄文化。當然,只要有客家庄的地區,又怎能錯過美味的客家美食呢?


 


在我的記憶裡,最令人熟悉的美味是竹東鎮傳統市場裡的客家三角仔(水晶餃)、湯圓;新埔的板條、煙腸;關西的仙草及北埔的柿餅。此外,由於外公家是南埔的種茶人家,因此對於在地特有的「膨風茶(東方美人茶)」,有著特殊的情感!我還記得在旅居美國洛杉磯的那十多年裡,最最令人想念的,莫過於那看似紅茶,但喝起來帶些蜂蜜及果香混合,且甘甜適中的膨風茶了!因為洛杉磯雖貴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海外華人社區,所有的華人生活及美食用品通通有,唯獨這膨風茶少之又少。即便是有,也是價格高得驚人,不是我們這種尋常留學生所能喝得起的!所以當我從美國回來的第一天,除了趕忙到竹東鎮傳統市場裡來碗客家三角仔及客家水粄(碗粿)外,還專程到北埔的茶館中,一品這朝思暮想的膨風茶,並一解客居他鄉十多年的美人鄉愁。


 


此外,客家美味中另一個也是令我牽腸掛肚的美妙的滋味,則是那擁有畫龍點睛神奇特效的「香油(油?酥)」!你可千萬別小看了這尋常的小佐料喔!在客家的麵食中,少了它,味道就是不對。因為客家香油那帶些溼潤及油滋滋的油?酥,保有紅?頭特殊的香氣,透過麵湯的調合,再隨著熱氣飄散入鼻,單是聞起來,便讓人味口大開啊!更重要的是,它的口感及氣味的辨識度十足,非常客家,而且不用刻意找尋,只要在客家庄內,大餐廳、小餐室,甚至路邊小攤,處處享用得到!


 


對了,如果說您想擁有一個較為別緻的客庄體驗,我會建議您到北埔的茶館裡,來個擂茶DIY的自助體驗。透過這千年傳承的擂茶文化,不但可以體驗到客家人在保存文化傳統的用心,更可以運用擂茶的緣起,讓年輕朋友們驚豔老祖宗的生活智慧,重拾對文化的驕傲。


 


我永遠都無法忘記,那年我那群來自美國的朋友們,在告別新竹的最後一刻,緊緊的擁抱著我,感謝我帶他們走入虛無飄渺的山水畫裡,並且讓他們和美食一同穿越時空,飛入歷史課本的客家文化走廊中。讓我深切的體認到,新竹,不僅僅衹是我驕傲的故鄉,還是台灣無可替代的美的所在地!



 


14 則留言:

Danielson DK 提到...

其實新竹真的是很多很美的地方﹐我去過內灣﹐竹北和竹南﹐雖然不是每次都到高山
地方﹐但真的可以看到遠處山巒層層相疊的自然之美!

大大室內設計裝潢工程語善視善行 提到...

新竹人 +1 

歐巴 提到...

故鄉永遠有其他地方取代不了的情感及回憶呢

小龍女 提到...

您好:
 
 

空間魔術師joan 提到...

你把新竹的美還有美食形容的太貼切了.....讓我又想起每回竹東必吃的種種美食,唉~~~好久沒回老家了,其實鄉下有著不可忘懷的滋味以及人情味,那真是都市所比不上的,謝謝你的分享 小雯

ting_yu99 提到...

你好:
好喜歡你的笑容 感覺好像無憂似的 但出去旅行也本應是如此吧 ~~~
 

想要runawayrunawa 提到...

拍得怎麼有水墨畫的感覺??是修過圖嗎??是用單眼還是數位相機拍得啊?@@好美喔

溫士凱 提到...

是清晨用單眼拍的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喔
旅遊會讓人很快樂的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啦

溫士凱 提到...

非常同意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常來玩

溫士凱 提到...

那下回來我的故鄉新竹來玩吧

Danielson DK 提到...

還真的有那麼想去看看﹐不過我是個很沒有方向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