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夢想的動力






我在演講的時候,常常喜歡玩這麼一個遊戲。

 




首先我會邀請所有在場的朋友給我一分鐘的時間,然後閉上眼睛,盡量的把腦海裡的雜念屏除,留出一個空間來。接下來請大家仔細聆聽我所下的指令:




 




現在,我給你一個夢想,一個沒有時間及金錢限制的旅行夢想,你會想去哪裡呢?




 




當你的腦海裡出現了這個「地點」、「國家」時,想一想,它之所以讓你想前去旅行的原因,又或者動力是什麼?




 




是它那美麗如風景明信片上的景色?




還是異地文化及美食的嚮往?




又或是純粹俊男美女的誘惑力呢?想一想!




 




好了,請張開眼!




 




接著我會恭喜在場的朋友們,因為他們的心中現在都存在了一個旅行的「夢想!」然後我會邀請3位朋友們上台來分享他們剛剛腦海裡所浮現的夢想,並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朋友下一回再見到我時,可以和我分享他們的旅行夢想是否完成了!




 




這個遊戲很簡單也很有趣,任何人都可以玩,即便是現在的你,也可以停下來馬上玩一玩。然而說穿了,這個遊戲的目的只是要大家做一個夢罷了!不過,千萬不要小看了這個夢喔,因為有了這個簡單的開始,你的潛意識便會不斷的提醒你及剌激你,形成一個方向,讓你慢慢的朝這方向前進。而有了更渴望及殷切的動力時,夢想就不再只是夢想了,它就會成為「事實」。




 




此外,如果說,你連自己的夢想都不清不楚又或是不知道時,你又如何寄望它可以完成,又或是讓別人幫助你完成呢?




 




最近我應邀擔任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所舉辦的「築夢計劃」活動評審一識。老實說,我非常羨慕現在的年輕人,因為現在有好多的官方及非官方的獎勵計劃,讓心中懷有夢想的年輕人,只要懂得方法,透過這些簡單的遊戲規則或比賽,就可以有經費贊助他們完成夢想,實在是太棒了!




 




然而令人費思量的是,有很多人知道這些方法,也很會寫計劃,偏偏到了面試時卻無法讓評審們認同或信服,一個前功盡棄,夢想無法變成事實,動力反而變成了阻力,看在我的眼裡,實在是心急又可惜啊!




 




舉個例子來說,有位競賽者的計劃書寫得很好,並且以高分進入了複賽,然而到了面試時,我說:「你的計劃書寫得很好、很完整,但是我覺得它很像一份研究報告,我看不清楚你的夢想真正的意涵是什麼?更看不見你很想完成的渴望在那裡?又為什麼值得我們要協助你完成這個築夢計劃呢?而在整個面試的10分鐘裡,你只是在朗讀另一份已準備妥的資料而已!這樣吧!我另外給1分鐘的時間,你只要簡單的告訴我,你的夢想是什麼?」




 




只見他嗯了一聲,一會兒看看天花板、一會兒眼神放空,又再嗯了一聲,低頭猛看先前準備好的稿子,而且一翻再翻,就是不說一語。然而一分鐘匆匆過去了,他的無言,也只能換得我們評審們的搖搖頭以及抱歉了!




 




而另一位案例則是18歲的男孩想要到遙遠的友邦島嶼去提供教學服務。老實說,他的計劃書寫得普通,只是我們想給他一個機會鼓勵他聊聊夢想,因此,他以掉車尾的狀態擠進複賽得以參加面試。




 




同樣可惜的,在面試的10分鐘裡,他非常的緊張,沒什麼章法及邏輯性的在敘述他的夢想及計劃,只是在強調他去年曾參與了其他政府單位的交換計劃到友邦島嶼去,讓他視野大開。此外,雖然說那只是一個短短的參訪親善活動,但是這難得的體驗卻讓他有了很大的衝擊及成長,因此他很想再回去看看,停留更長的時間,並且提供更多的所學服務,所以參加了這個築夢計劃,希望能夢想成真。




 




老實說,他太年輕及太緊張了,而且面對一群面無表情又冷若判官的評審們盯著他瞧,他愈是急,愈是表達得零零亂亂。於是我想拉他一把,便同樣的說:「同學,我給你額外一分鐘的時間,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上一趟的參訪行程讓你最感動或是最難忘的一件事是什麼?」




 




只見這位同學輕輕的嘆了一口氣後說:「我們雖然到學校去只短短的交流了幾天,但是和當地的小朋友們已經建立了感情。而在我們要和他們揮手道別時,一位小朋友和我說:「see you in heaven ! 在天堂相見」,我乍聽之下嚇了一跳!後來才知道,他很不捨得我們,但是他知道他很窮,這輩子是不可能出國,更不可能到台灣來,所以他想了想,唯一有機會能夠再次見面,應該就是在無國界的天堂了!而他這句話深深的印在我的心裡,讓我回到台灣後,每一次想到這句話,我就好想再回去看看他們!」




 




「你因為很渴望再回去看看他們,所以到處研究及找方法,付出行動,希望這個夢想不只是想想而已,而是能夠成為事實!」我接著問。




 




「是的!」他用簡捷有力的口氣及充滿光亮的眼神看著我回答。




 




就在他離去後,一位評審說:「他最後的那一段話好令人感動,我可以強烈的感受到他的熱忱及渴望!」另外幾位評審也開心附和著。而我,則微微的揚起了嘴角,心裡面則高興的替他鼓掌著。說真的,對我而言,「渴望」,就是夢想的最佳原動力。而要想感動別人之前,一定要先感動自已!當他的夢想清楚的被看見時,我們被他的渴望所打動,而他也就幫助自己把夢想變成事實了!




 




就在休息的空檔,我打開筆記本寫下了這段話:




 




「想要」和「渴望」最大的不同處,




一個只是滿足你現在的想法,嘴裡念念、心裡想想而已;




另一個則是迫使你有非要達成的意念,進而驅動潛能及行動力,完成心中的欲念!




任何一個成功故事的背後,「想要」只是一個起心動念,而真正的力量則是來自「渴望」!




深呼吸,想想自己,心中的那份意念,究竟只是「想要」呢?還是你清楚的看見了「渴望」正在向你招手呢





5 則留言:

綠小茶茶 提到...

溫大哥~~~請問我這篇可以分享到facebook 嘛??

penguin 提到...

前年在新竹聽了老師的講座之後
計劃了快一年
終於在去年底排除萬難到清邁
趕上了最後一天的水燈節
坐了Pilot Wout Bakker 駕駛的熱氣球
也去了難得體驗的ENP
只能說靠著自己去實現專屬自己的旅遊夢...實在是太棒了

Irena 提到...

溫大哥~好感動的實例~謝謝您的分享
借分享在我的FB上~謝謝

溫士凱 提到...

不客氣

溫士凱 提到...

很開心你完戌美麗的夢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