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啖。美食】泰國辣椒,小心啊!










對於那些喜歡吃辣的朋友,又或是自認很能吃辣的朋友們,我只有一個忠告:「千萬別低估了辣椒的威力!」





 





我一直以為自己還蠻享受吃辣的快感的。因此,我的食單裡面不是川菜、麻辣鍋,就是泰國菜及韓國菜,就連自己平常作菜,辣椒也是必然的食材之一。此外,我在泰國及韓國旅行時,我挺能吃辣及享受吃辣的程度,也經常讓泰國人及韓國人嚇了一跳呢!





 





然而做人啊,真的不可以太自負以及把理所當然當成習慣。否則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低估了他人的威力,吃苦倒楣的永遠是自己。





 





我,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對於泰國菜,我真的覺得他們的辣度還好,而且這十年吃下來,真正印象深刻的,只有一回在普吉島的在地餐廳吃了一碗泰國南部的米線「卡儂金」,那咖喱的辣度算是我碰到最辣的一回了!雖然它不是嗆辣,但是微微在舌根上逐漸發威的辛辣,倒是讓我的頭頂冒了不少汗。想一想,那也算是我記憶裡唯一最有辣度的回憶了!因此,我習慣性的認為,泰國菜的辣度對我來說是可以游刃有餘的範圍,所以從來不曾擔心過它的辛辣威力。





 





直到不久前那驚險的經歷後,我想,我再也不敢低估泰國辣椒那股看似平淡,卻又無窮巨大的威力了!





 



 





話說日前我在曼谷的路邊攤上叫了一盤打拋豬肉及白飯。正如往常般,這打拋豬肉微微的辛辣加上九層塔的香氣,非常的下飯,於是我一邊吃飯、一邊還分心的玩著手機。只是沒有想到吃到最後一口時,看見盤中尚有一小段辣椒,我習慣性二話不說就直往嘴裡送,而就在我咬破辣椒時,突然辣味在嘴裡散開,辣勁直衝腦門,我一個嗆口,眼淚、汗水及鼻涕直流,而嘴中像在吐火,我辣到張口不是,閉嘴也不是,整個人嘴張得像哈巴狗似的,不斷的呵、呵、呵!


 








隨後我急忙給了錢,背包一抓,起身就衝向前方的7-11超商,而衝入後就開了裝滿各式冰飲的冰箱抓起一瓶冰水。由於我辣到淚水狂流,一手還不停的發抖,抓了瓶水抖、抖、抖的開了口後就往嘴裡灌,此時,全店的人都被我這猛撞又突然的舉動給嚇住了!只是萬萬沒想到冰水對減辣一點都沒幫助,而且只要一吞下水,舌頭則感覺更辣、更像火燒!還好超商的小姐看我非常痛苦,又不知該如何是好,經驗老練的趕快拿了瓶優酪乳給我,並指示我含在口中,而那甜蜜的優酪乳一入口,才將衣附在舌頭上的劇辣辣味緩緩的減去,而我,整個人才又慢慢的回過魂來。





 





哇!一向自認很能吃辣的我,這回算是真正的踢到鐵板被辣到了,而且應該是我這輩子吃到最最最最辛辣的一次!





 





 






 





更厲害的還在後頭。當晚我離開超商後,用飛快的速度衝回飯店,然後用力刷牙及舌頭,企圖把辣味消除。然而這辣椒的勁道太強,整個嘴巴還是好辣、好火燙,讓我不停的張口哈氣,再用外力及意志力雙管齊下想把它鎮壓住。終於在奮戰了大半夜後,我才在精疲力竭下昏昏睡去。





 





只是隔天一早起床,原以為辣椒的夢魘已過,卻沒想到我的嘴巴咬合出了狀況,不但張不大口,而且一咬合就疼、就痠,很是不舒服。而一回到台灣後就馬上到牙科報到去!





 





後來我把這吃辣驚魂記分享在臉書(Facebook)後,意外的引起了很大的迴響,而且好多網友們紛紛提供了不少解辣的妙方及祕訣。於好奇的我,展開了一場解辣實驗室的試驗。





 





在眾多的秘方中,牛奶及優酪乳、優格算是解辣較為溫順及緩和的方式之一。不過,它的缺點則是無法隨手可得!要像我運氣好,剛好在超商附近吃到辣椒,才有機會衝入超商內取得。


 






 





而吃糖減辣法,則是在泰國最方便的減辣滅火妙方。因為泰國所有的餐廳、小吃店及路邊攤,桌上一定會有泰國菜調味四寶辣椒粉、魚露、酸醋及糖。即便桌上沒有擺放,和店家索取亦是非常的方便。此外,糖的甜味容易放鬆火燙的舌頭神經,而且具有非常好的轉移注意力功能,再加上對於大部分人的接受度也較高,因此,它算是最簡便的減辣妙方了!





 





至於泰國人對於減辣的方法,最被熟悉及廣泛使用的,則是「熱水減辣法!」然而我自己測試後覺得,雖然熱水可以輕易洗去附著在舌頭上的辣勁,是很不錯的方法,但是畢竟熱水有些燙口,要入口減辣,不若糖或牛奶般容易。此外,它的取得也較不方便,因此對家中並不常備有熱水的朋友,以及出門在外的遊客而言,便利性則是要被考量的?





 





不過,所有的減辣妙方中,最奇特的則要算是「吃鹽(喝鹽水)減辣」了!然而神奇的是,它的減辣功效非常的好。只是那個鹹度並不是很討喜,而且要喝好多的水去稀釋它,所以我想了又想,它的功效雖佳,但是我實在不想把它當成我的減辣口袋祕方啊!因為我並不想減了辣後,還要忙著去鹹,把嘴巴及味蕾狠狠的折騰一奮,這樣實在是有些累啊!





 





老實說,這次被辣著的記憶雖然恐怖,然而也意外的學到不少的解辣法寶,這未嘗不是件壞事,不是嗎?只是這樣的辛苦過程,我想一次就好,而且白老鼠,我當就好了!大家下次見著了辣椒,還是別掉以輕心,低估了它的威力。否則,倒楣的人可不再是我,而是你喔!







4 則留言:

黃小東 提到...

一大早看到這個就是催人餓咩~~

Danielson DK 提到...

真的嗎? 我想試試﹐因為我也是超喜歡吃辣的

溫士凱 提到...

很有用喔

溫士凱 提到...

sorry!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