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玩樂,濟州島】美食吃很大之黑豬肉的美妙滋味








有一件事我一直搞不懂,為何每每問到韓國美食時,大部份的人都會?:「韓國菜不好吃!」而且特?是在濟州島旅遊時,「吃」這件事更成了大家的夢魘!





其實我真的很不懂,也很懷疑?因為在我的味蕾記憶裡,韓國菜不但好吃,而且非常好吃啊!





 





直到我上網看了些訊息後,才恍然大悟,並不是台灣人不喜歡韓國菜,而是吃得不對、吃得不懂,才會覺得韓國菜不好吃啦!而且大部份對於韓國美食的不良印象均來自於參加旅行團的後遺症。反之,到韓國及濟州島自由行的朋友們,則一面倒的讚賞韓國菜的美味,甚至還不少人是特地為了美食而去韓國及濟州島旅遊的呢!因此,只要懂得吃及門道,相信我,韓國美食絕對會讓你吃很大、吃很滿足的啦!












 


至於這次的濟州島之行,在美食部份,除了海島的基本美味「海鮮」外,最讓我驚豔的,莫過於「黑豬肉」料理了!





 





說到這濟州島的黑豬肉,在韓國可是相當的出名。因為曾經有韓國美食家認為濟州島的黑豬肉肉質鮮美,除了油脂分布均勻外,肉質深具彈性軟Q,而且沒有惱人的豬腥味,特別是韓國人愛吃的五花肉部位,更是全韓國黑豬肉的上上之選,因此,到濟州島旅遊如果沒有一嚐黑豬肉的美味,基本上是白來了!而為了這樣的說法,身為台灣唯一受邀在韓國最大報中央日報發表美食文章作家的我,當然到了濟州島的第一餐,就是要去一試這韓國最美味的濟州黑豬肉囉!順便瞧瞧濟州的黑豬肉和咱們台灣知名的客家黑豬肉究竟有何差別?


 











 


由於是吃午餐,所以我們來到濟州市中心知名的「三代」黑豬肉拉麵專賣店,而且一口氣點了招牌的豬肉拌麵(韓幣5500)及豬肉湯麵(韓幣5500),以及涼菜豬腳(韓幣12000)





 





豬肉拌麵看似簡單,但是味道很不簡單。因為由黑豬肉片、小黃瓜絲、芝麻及特製辣醬所組合的豬肉拌麵,拌起來紅通通的,看似入口辛辣無比,其實只有小辣到中辣的層次,所以吃起來並不覺得辛辣,反而很開味。此外,芝麻及小黃瓜絲的香氣及涼爽滋味,不但平衡了拌麵的辛辣口感,也增添了香氣及層次,很是舒服。倒是醬料的口味太搶眼,黑豬肉片的滋味反而成了配角,不是那麼明顯。不過,整体來說是很好吃拌麵。





 






 


招牌的豬肉湯麵則很得我心。特別是那乳白湯頭,單是一上桌就飄散出誘人的香氣,而且是那種很好吃的豬肉湯頭香氣,而輕輕的單喝原湯一口,滑順又濃郁中帶輕爽的滋味,再加上鹹味適中,我馬上就在腦海裡浮現了「中!」這個字。這湯頭啊,台灣人一定會喜歡的!至於將湯麵拌合後,麵Q加上軟滑的黑豬肉片,我開始感受到這濟州黑豬片的魅力,豬肉質地佳,而且油脂適地的包覆及軟化豬肉纖維,在川煮後,不過柴,也不會過於軟爛,果然好吃!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辣椒醬適時的在湯頭中發揮微辣及刺激、活化味蕾的功效,讓這碗豬肉湯麵不但有層次,還不會過於膩口,我很喜歡。


 









 


涼菜豬腳則有些像輕爽版的客家美濃萬巒豬腳。不過它的口味較淡些,而且豬皮及豬筋較札實,吃起來需要費些力氣,沒有形象的去雙手抓著慢慢吃才行!雖然味道也不錯,但是我覺得重口味的客家美濃萬巒豬腳則較勝一籌啦!





 









 


至於晚餐我們到了位在「中文觀光園區」的「漁具海鮮餐廳」,才算正式的吃到濟州黑豬肉最具代表性的美味「五花肉片」。


 






 





說真的,這知名的黑豬肉料理,先將大塊的上選五花肉片放在烤熱的石版上,讓它均勻受熱後,色澤漸漸由鮮紅轉為帶金黃及粉紅的黑豬肉,然後大氣的切片排在木板上,一上菜就在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肉香氣,讓人忍不住的想吞口水啊!





 





而單夾一片入口,飽滿的黑豬肉烤肉香氣及帶汁的軟Q肉質,便讓人無比的開心。而或單沾上豆瓣醬大口咀嚼肉片的美味;或將黑豬肉片沾些豆瓣醬(或辣醬),再放上一切大蒜,整個在包入生菜中送入口中,讓新鮮的生菜伴著濃郁的肉香及輕爽帶微辣的口感溢滿口中,不但好吃,又均勻的吃到各式食材,在美味中還深覆健康理念,實在很不錯。





 





Information





 





【三代湯麵會館】





地址:濟州市 一徒二洞1045-12(???
??2? 1045-12??)





網站:www.samdaenoodle.net





交通:濟州市政府站下車  走到三姓穴和自然史博物館的對面
徒步約10~15





 





【漁具海鮮餐廳】





地址:西歸浦市?達洞2119 (???? ??? 2119)





交通:在市外巴士轉運站 搭乘中文高速車 (往濟州-考場-西歸方向) 在中文觀光園區入口站下車) 處,車程約1小時35





 








4 則留言:

yang 提到...

又長了見識了,都不知道濟州島的黑豬肉很有名呀!
謝謝介紹。

?田:3 提到...

你在濟州島是用公車去玩嗎?

溫士凱 提到...

是的

溫士凱 提到...

而且好吃喔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