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日本。關西。Japan】我在知名的世界遺產「高野山」的遍照光院內抄經、住寺、賞景,和恬靜之旅有個約!


這回日本高野山小旅行,當晚我們入住了真言宗的寺院「遍照光院」。我想,像這樣一泊兩食的靜修體驗,對於台灣的遊客來說算是一種較為陌生的旅遊方式。然而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我都非常推薦到此一試!


至於這座「遍照光院」,乍看之下並不大,而且沒有一般寺廟的嚴肅感,反而像是一座江戶時期貴族的大宅院,在古樸中帶有雅緻的古典韻味。不過,可千萬別小看了它喔!因為它的來頭還不小,不但是由高野山的開山始祖弘法大師建於西元823年的寺院,千年前的日本白河天皇到高野山也是住在這,而且還完整的留下不少國寶及被日本列為重要文化遺產的古物。


此外,樓高兩層的遍照光院,採用木搭建而成,裡面東西廂由各式禪室、禮堂、住房、庭院及佛堂串連,幅員之大,共設有250個宿泊,還可同時供應400人用餐,一個不小心可是會迷路的喔!


至於晚餐時刻,我們被安置在獨立的廂房享用寺院所提供的「精進料理」,也就是一般大家所熟悉寺院素食。雖然我們是在寺院內用饍,感覺上應該一切從簡才是,然而眼前小桌上的每一碟小菜,擺盤的美感倒是一點都不馬虎,令人實為訝異心喜!直到師傅進廂房內和我們小聊,並且介紹碟中的每一道菜餚時,才知道現在日本享用盛名的精緻美食「懷石料理」,便是從寺院的「精進料理」衍生而成的啊!甚是有趣。


就在晚餐過後,小師傅發給了我們今晚的功課:每人一份經文抄寫騰本及自來水毛筆。待我一接入手時,瞧見上面已經印有浮水字跡,不由得為此貼心的美意會心了一笑。我只能說,師傅實在是太善解人意了!呵呵。


隨後我們準備回房進行抄寫「心經」的禪修。而為了這難得的聖山回憶,我們決定換上了浴衣,一起到好友海豚飛的客房像小時候般圍為方桌上一同抄寫。此時,四下寧靜,只聽見沙沙疾書的抄經聲,時而有人抬頭、時而有人流淚,每人心得不同,收穫卻同是美妙回憶。

說真的,高野山山上的夜晚特別寧靜,也不知道是自己的心理作用呢?還是神明的眷顧,一向在台灣不太好入眠的我,那夜睡的特別香甜,彷彿才一個躺下,就聽見師傅在房外敲門告之起床的時刻到了!


而早上六點半的早課,所有入宿寺院的旅客們通通集中在寺內的「本堂」聽課。雖然時為盛夏時節,寺院內的清晨卻帶些涼意,只見每個人靜靜聆聽著主持和僧人以低沉的聲音念經,堂內充滿平和的氣息,自然地,睡意全無,而且心情也特別的感到平靜。


待用完早饍後,我們幾個人被帶往另一間小廂房,準備進行15分鐘的「阿自觀」靜坐禪修。

「阿字觀」是一種真言宗的潛能禪修法,功法簡單易學,沒有繁文縟節的儀式及經文背誦,只有靜坐閉眼,心中想著大日如來便可。

說也奇怪,我並沒有仔細看過大日如來的畫像,在觀想其間,腦海中便不斷出現特定的佛像,我想,他應該就是大日如來來渡化我吧!


說真的,對於抄經、隔日的晨間早課及「阿自觀」,我都不算陌生,也都滿心歡喜,倒是對於「遍照光院」那宛若溫泉民宿住房的舒適,不但有個人廁所,還有電視、鋪床的服務,甚是驚豔,也顛覆了我對寺院靜修的刻板印象。在這裡住宿,簡直就是恬靜的享受,而不是苦行的修行啊!


不過,任何的修行都是由內至外的,不是嗎?是誰說寺院靜修就一定都要苦行呢?只要是有收穫,那怕是有形的,又或是無形的,都比框架的外在更為重要吧,我是如此的深信著!

剛剛閉上眼,我彷彿又看見那大日如來的身影;那寺院光影灑落的美麗。
高野山,我,一定會再回來的!

information
高野山遍照光院旅遊及訂房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