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Khao Lak。泰國】出乎意外,遇見不一樣的泰國海上小桂林


其實,當我知道又要參加海上行程前往「泰國海上小桂林」時,我有一些些的無動於衷。因為,在我旅遊泰國20年的歲月中,位在普吉島外海的泰國海上小桂林行程,我已經走訪超過10次以上了!對於英文導遊或中文導遊的帶團路數,也早就倒背如流。甚至那導遊千年不變的雙關語笑話,我都會說了。所以,很難提升熱情。我只能用力的告訴自己,洗腦自己,我是「陪友人去玩」的!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飯店所準備的接駁車,竟然是非常高級的豪華箱型禮賓車。而且一上車,先送上有班蘭香氣的冰鎮毛巾和一瓶飲料,然後車上的電視開始放映由早期國際巨星詹姆士。龐德所主演的電影《 007金槍人(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這貼心的小服務,馬上就收服了我剛剛出門前無奈的心。反之,我開始對他們的行程有了期待,很想知道,他們將會是如何的客制化這個已經很經典的老舊行程呢?


我們的英文導遊兼司機名叫King,是一位27歲返鄉服務青年。沒有一般傳統導遊的油膩氣和倦怠感,不但英文流利、充滿大男孩般的天真熱情,和客人間的互動非常熱絡,就如同朋友般,讓人相處起來輕鬆有自在。更重要的是,他在每一個細節的專業和貼心,都讓我刮目相看!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飯店為了高端住客的需求品質,用心的做了研究,除了花大錢自己成立旅遊部門外,特別精挑了4位年輕、專業又有熱忱的在地導遊。不但重新規劃客制化的高品質行程,更提供在地返鄉青年有發揮的工作舞台。這點,讓我很是欣賞。


我們一到了碼頭,看見眼前的搭船碼頭是非常在地的碼頭,沒有人聲鼎沸的觀光遊客吵雜聲,只有碼頭涼亭上聊天乘涼的在地人還有嬉戲的小孩。而眼前的水道,兩旁蔥鬱的水筆仔,水連天靜謐的畫面,再加上在地漁家一葉扁舟緩緩在水面上滑行而去。讓人看得是心曠神怡,我和友人們頻頻開心的說:「對啊!這才是真正的泰國風情,這才有泰國秘境的度假氛圍啊!」



就這樣,我們搭飯店準備的泰國傳統長尾船,非常入境隨俗的緩緩朝大海而去。而友人一個興起,抓起了毛巾在船頭任風飛揚,享受著乘風破浪的意境,大喊著:「泰國海上小桂林,我來了!」好不快活啊!



說到這泰國海上小桂林,就在攀牙灣裡。雖然很多旅行團把它列入普吉島的行程中,但是它並不屬於普吉府,而是屬於對面泰國中土的「攀牙府(Phang-nga)」所有。由於這個面積約有 4710平方公里的府城,大多為石灰岩山脈的乾燥土地及森林所組成,海上更是散落著大大小小的奇岩怪石,如此得天獨向的地理景觀,讓這裡博有「海上小桂林」的美譽,多年來深受遊客們的青睞。


由於攀牙府的海域內有非常多的奇岩怪島,常年來吸引世界各地的電影工業到此取景。因此,也造就了這裡的另類觀光產業。其中最著名的則是 1995年美國知名影星吉娜戴維斯拍的一個海盜片「割喉島 Cutthroat Island」在此取景,因為電影大賣,聰明的旅遊業者便馬上將此包裝成在地探險行程,從此這些島便以割喉群島名之。雖然台灣業者為了方便介紹,分別自行冠上名式名號,但根據在地人的說法,它就是沒有名字的海上小桂林無人島。


割喉群島最特殊的地方在於它常年飽受風蝕及海水的侵蝕,加上鐘乳酸蝕,形成奇型怪異的特有景觀,非常引人好奇。此外,遊客不但可搭乘船伕駕的獨木舟近距離欣賞這上天的巧奪天工佳作外,還可躺下身軀,從壓低窄小的石縫中穿入奇岩內,驚險刺激中,一窺割喉島洞中天的奇妙景緻。


雖然,這些奇岩怪石的自然景觀我並不陌生,行程路徑也熟門熟路,但是這回讓我很感動的是,我們的行程時間掌控和服務品質,非常的貼心,讓我有遇見另一個不一樣的海上小桂林美好時光。特別是他們安排我們錯開一般團體客人的時段,可以讓我們在輕鬆自在又安靜的時段,好好欣賞和享受這泰國美好的海上自然景觀。


此外,最讓我貼心感動的是,我們準備搭獨木舟遊覽割喉群島時,我們的導遊King主動拿了一百泰銖給我,告訴我這一百泰銖待會獨木舟結束後給船伕當小費!他這個小擧動著想讓我感動,也銘記在心。因為,每一回我參加這類型在地行程時,有些導遊根本不會提醒「小費」的事情,;有的則說20泰銖,或是1美元就好!


事後我和King聊到這件事,他笑笑的說:「這些船伕其實很辛苦,每天曬著大太陽為遊客在海上划船,他們的收入很有限,靠的是為遊客服務的小費。但是,很多遊客並沒有給小費的習慣或概念,又或是給的很少。所以,我們公司希望他們能好好的服務我們的高端客人,也希望我們的客人只要開心享受就好,不用煩惱小費的鎖事。因此,這些小費,通通由我們統一處理。」單就是這一番話,我就不自主的眉開眼笑,擧起大姆指給King和他的公司一個大大的「讚!」


就在我們回到長尾船準備往下一個地點「007(Tapoo)島」時,King打開早已經準備好的冰桶,裡面備有各式冰涼涼的飲料,再送上香香的冰鎮班蘭香毛巾。我們像是王公貴族般被服侍及寵愛著,然後轉身對海上小桂林揮手告別。


我常想,世界上沒有不好玩的地方,只有不會玩的人!相對的,世界上也沒有不好玩的行程,只有不會操作和導覽的人!這一回的泰國海上小桂林的玩樂經驗裡,再度證明了這個道理,「人」,才是主宰美好時光的真正元素。

謝謝用心經營的飯店,也謝謝熱情專業的在地導遊King,讓我出乎意外,遇見不一樣的泰國海上小桂林美好時光。


【基本資訊Information

Casa De La Flora
地址: 67/213 Moo 5, Khuk Khak, Khao Lak, Phang-nga
網址: http://www.casadelaflor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