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日本。關西。Japan】我在高野山「金剛峰寺」撿到傳說中的三針松葉,巧遇意外的美好!


我喜歡恬靜的旅行。
因為在不徐不疾中,
我可以感受時光的溫度,
看見細微的喜悅,
而一個不經意,
巧遇意外的美好!
【溫士凱。窺。世界】


我們隨著纜車緩緩的來到日本世界遺產之一的「高野山」。纜車站旁連結接著在地的巴士站,而我們才一到車站,就看見我們要搭乘的巴士,引擎正啓動著,只見我們一上車,巴士便關了門上路。我只能說,日本人對時間的掌控,還真是天下第一啊!


這次的日本高野山之行,我們特地去造訪了在平安時代弘仁7年(816年)由弘法大師空海(大唐時期在中國長安的青龍寺學習真言宗與大日經)的所開創的高野山真言宗總本山「金剛峰寺」。這座寺的來頭不小,除了是世界遺產外,還掌管著全日本真言宗3600個寺院寺務。


此外,在歷史上也數度扮演著重大的角色,其中最為人所知的便是豐臣秀吉的養子豐臣秀次被流放於此,並且自盡於此寺中。原本我們想瞧瞧這日本歷史名人和世界道別的房間,無奈來晚了,過了開放時間,只好在寺院中散步,享受悠閒的夏日時光。


寺院的中心,是座高達49公尺火紅色的「根本大塔」。根據資料顯示,這座主奉大日如來,以及周圍擁有金剛界四佛圍繞的根本大塔,是弘法大師空海為真言宗所打造的道場,它從816年起至887年,足足花費兩代大師的時間才完工。而除了主殿之外,多寶塔的外觀造型,加上堂內以立體曼陀羅之形式所構成,其十六根柱子上尚有堂本印象畫伯所繪之十六大菩薩,周圍四壁則繪有真言宗之傳承八祖的畫像,不但珍貴,是日本國有文化財產,也是高野山的代表地標。


對了,在根本大塔的前方寺有座「金錢松」,據說要是撿到它掉下來的「三針松葉」,便會有金錢好運,於是我們各個紛紛低頭找尋,而幸運的我,一低頭便撿到三針松葉,於是速速將它收藏在錢包之中,希望它快快為我帶來好運。


說到高野山,基本上是指位於和歌山縣伊都郡高野町被標高大約1,000公尺的群山所包圍起來之地,因為他的地形猶遠看宛若如聖潔的蓮花盛開般,因此也被稱為是「八葉之峰」。其中「根本大塔」位於正中心花蕊的位置,而外部則分別有內八葉傳法院山、持明院山、中門前山、藥師院山、御社山、神應丘、獅子丘、勝蓮華院山等八峰環繞著;此外,最外層的部份還另外圍繞著今來峰、寶珠峰、鉢伏山、弁天岳、姑射山、轉軸山、楊柳山、摩尼山」等八峰。


不過,最有趣的是,自開創以來將近1,200年,雖是個在歷史上知名的山,但是早期並有「高野山」這樣的山名存在的,因為只有真言密宗總本山「金剛峯寺」的山號!因此,高野山雖有山字,但是此山非彼山,是純粹地名來的!

目前高野山整個山脈中的寺院總數約有117間,於平成16年(2004年)7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在閒逛金剛峯寺時,突然發現本殿屋頂上有2個狀似水桶式的裝置,而這看似突兀的裝置,不但令我們幾個台灣來的旅人停下了腳步,也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瞎猜了起來?後來在日本友人的解惑中才得知,那2個大桶子原來是用來雨天儲水用的水桶!

原來傳統的日式木造屋易著火,日本先人為了以便不時之需用,想出了這個方便又好用的救災水桶,實在是令人讚賞啊!


就在我們盯著屋頂的大水桶猛拍照時,一群剃了個大光頭的小朋友們在我們身旁經過。我一拿起相機對準他們時,他們便淘氣的做起了各式古靈精怪的表情,特別是那一個個天真的笑臉,彷彿就好像從日本漫畫走出來的人物般,讓我邊拍邊笑的開懷!


原本以為他們是寺院內的小沙彌,後來才知道他們是來寺院住寺集訓的國小棒球隊,突然覺得並不是他從日本漫畫走出來,而是我們意外的走進日本棒球漫畫中,實在是太趣了!呵呵。

Information

費用及套票使用權限、高野山行程建議,請上南海電鐵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