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旅行 北海道。Japan】 轉身,遇見星先生口中的最幸福的時光 VS 夢幻火車 SL冬季濕原號


當遠方的氣笛聲響起,心懸許久的夢幻火車「 SL冬季濕原號」,緩緩地從前方彎角的樹林間駛出。那百年的經典身影,在黑、灰、白有層次的蒸氣煙霧中,以及溫暖的陽光和白淨的雪地交織下,以接近完美的姿態出現在我眼前時,我不由自主的一邊狂按相機快門,一邊發出驚喜的「啊~」的聲音。

現在想起來,這就是所謂「圓夢的幸福滋味」吧!


我想,也許是小時候家住在火車站附近的關係吧。對於火車,特別是舊火車的氣笛聲,還有車軌和木棧道磨擦的時而轟隆轟隆聲、時而咖啦咖啦聲,有著莫名的喜好和眷戀。長大後出國旅行,搭火車遊走,又或是探訪古董火車,也就成了我對味的旅遊方式之一了!而2013 年來到北海道的釧路搭乘濕原 Norokko - go 號時,得知這裡每年的冬天 1月底開始有限定的蒸氣火車「SL冬季濕原號」,而且還是百年的古董國寶火車時,我便告訴自己,一定要排除萬難來搭乘 SL冬季濕原號。

於是,在釧路日本友人的協助下,我們在一年後的冬天,搭上這班蒸氣火車SL冬季濕原號。


我必須承認,1月的日本北海道很冷,整個被白雪所包圍著,平常的溫度都在零下 10度左右,即便是白天陽光高掛的日子,也不過是徘徊在零下 1~2度罷了!然而,當我看見 SL 冬季濕原號在我的眼前出現時,不知道是不是體內熱血沸騰的關係,剛剛還覺得快要凍僵了的雙手,霎時間,一個暖和,按起快門來,倒是活動自如,一點都不覺得冷啊!

進入了火車後,一入眼簾的「碳火烤爐」,上頭的網架上還擺放著魷魚干和鮭魚干,這很有日本漫畫畫面的景緻,讓我不由自主的噗嗤笑了出來。後來和臨座的日本鐵道迷「星先生」聊起來,才知道這是SL冬季濕原號的傳統,也是日本鐵道迷最愛的一件事。


說到「鐵道迷」這三個字,在星先生的面前,我好像變得有些幼稚園班的微小。他不但對日本的火車、電車、年代背景和設計原理瞭如指掌,就連台灣的火車背景亦是相當熟悉,甚至旅遊台灣,還學了些中文。然而,他卻一點也沒有「知識狂熱」的罷氣和宅味。很多時後,講起話來慢條斯理,一會兒有所頓點,一會兒又穿著了些語助詞和拉長音,很日本中年歐吉桑的調調。不過,最令我訝異的是,他說:「鐵道迷,很多時候是「小男孩」的延伸。因為,小時候對重大機械的視覺震撼,很容易著迷。再加上冷冰冰的機械,透過組合、移動,便有著不可思議的未知力量,充滿巨大的吸引力。因此,很容易著迷的。不過,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迷戀的方式。有些人很執著他的知識;有些人很鍾情他的收藏和展現;有些人則和我一樣,享受的是火車所帶給我的美好回憶和溫暖時光!說的底,是不是標準的鐵道迷,其實不是那麼重要的啦!因為,也沒有一定所謂的標準啊!」

這段話,說進我心坎裡去了!


就這樣,我們搭乘 SL 冬季濕原號蒸氣火車在雪地中緩緩的前行。窗外的景緻在白雪、樺木林和西陽餘暉中,交織出一片綺麗的雪國明信片景色。而車廂內的我們,則在碳火的溫暖或空中飄散的烤魷魚香味中,還有一口口車內限定的布丁美味和笑語中,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午後夢幻蒸氣火車之旅。

就當我一個起身時,瞧見臨座的日本星先生,正一口緩緩地嚼著鮭魚干,一手拿著日本清酒,一臉滿足的看著車窗外的景色。在他那瞇成一個彎弧的雙眼裡,我彷彿已經看見了他所說的「最幸福的時光」了!

Information
l         SL冬季濕原號網址: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train/tr022_01.html
l         備註:僅限1月〜3月期間行駛


文章出處
書名: 溫士凱 對味的旅行
出版社: 三采文化出版社
博客來網路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17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