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杭州。西湖。China】「湖畔居」品美味、賞美景、美好時光就該這樣過!


我們坐在西湖邊「湖畔居」的一隅,剛剛好可以看見大半個西湖的景致。然後桌面上擺滿了各式的茶點美味,再加上在地友人欽點的店內茶藝技師朱師傅正為我們泡茶。


老實說,無論是西湖那東邊時雨西邊晴的變幻莫測景緻;還是桌上美味的杭州糕點、湯包、櫻桃、荔枝、枇杷;又或是朱師傅優雅的泡茶手法,都很難讓人專心只欣賞一個畫面,又或是只做一件事!因為,眼前的每一件,都很吸引我,也讓我藏在內心的貪婪之心一再的被挑釁。而早上出門時還沉靜穩健的文青氣質,才不過一會兒功夫,就破功了!


唉呀呀,這還真不能怪我啊~因為那西湖一會兒出晴,一會兒煙雨濛濛,好像跟我的眼睛在玩捉迷藏似的。我才拍完照放下相機,正吃了一塊糕點,嘴巴還在動,就看見西湖的樣貌又變了!於是我不想錯失畫面,趕緊拿起了手機,咔嚓兩張,手還來不及放下,服務人員就又送上了杭州鹹豆漿到我桌前。那濃郁豆漿的香氣入鼻,我的味蕾便蠢蠢欲動了起來,於是心一變,就放下西湖美景,想趁熱好好品嚐這和台灣不同的鹹豆漿滋味。


然而才喝兩口,正驚艷這豆漿的美味時,眼角就瞄見桌子另一頭的茶師朱師傅,正靜靜地,優雅的,倒水入茶後輕輕把杯子晃動兩下,湊鼻前去聞了一下茶香,嘴角順勢就向上彎了一下,成了一喜悅的弧線。我見師傅這好享受的畫面,一個想拍照的衝動就起來,於是放下手上的豆漿,拿起相機,又是一陣拍攝。


我也才拍個朱師傅泡茶的幾張照而已,服務人員又端上了杭州名點「蔥包檜」。我的眼睛馬上又被這用春捲皮裹上一根油條、兩三根香蔥,並在平底鍋上壓扁乾煎烘烤成的特色美食吸引。接著,那窗外的西湖景色又變了…………


就這樣,太貪心的結果,我把自己搞的好忙、好忙,根本沒能好好享受眼前的這每一份的美好啊!


於是,我決定停止自己的貪婪,放下手上的相機、手機,認真的好好品嚐桌上的小食們。然後再看著玻璃杯裡的龍井茶葉在水中綻放舒展的姿態,一口半喝、半吃的享受著杭州「吃茶」的滋味。


偶爾,轉身看看西湖的詩情畫意;聽聽友人們和朱師傅請益的茶故事;又或是讓荔枝那微酸帶甜的滋味改變一下味蕾的感受力,準備再嚐試些不同的杭州在地美味。就這樣,舒舒服服的享受了一個西湖畔的下半場美好時光。


我想,誠如朱師傅說的,水的溫度讓茶葉展現出不同的面相和滋味,所以「時間點」,有時候才是茶藝最關鍵的魔法師!而食物也一樣,不是嗎?我們貪心的想拍出美好的照片,讓相機吃飽了,而我們自己卻錯過了美味的「時間點」,老實說,還真是本末倒置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