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因小失大,後果請自行負責!



昨天在蘋果日報上看見一則報導,標題是:「遊港借住,台女險遭男強姦!」內文大致是說一名到香港自助旅遊的27歲台灣女孩,為節省旅費,寄住在36歲的男性友人住所,兩人非情侶,但每晚均同床共眠。一日男性友人企圖侵犯,霸王硬上弓,女子驚慌並奮力呼叫才逃出魔掌!


 


看見這樣的新聞,我的直覺反應是:搖頭!


 


先不論他們的關係究竟為何?真象為何?但是出門在外,有兩件事非常的重要,一是「自身的安全」;另一件事則千萬不可「貪小便宜!」





從事旅遊寫作這麼多年,我一直不甚理解的是,為什麼這類型的事件一再發生?而且國內外皆然!


 


我記得我在2001年起正式於國內出版旅遊工具書,在我所出版的書中,便再三的提醒大家「自身的安全」及「貪小便宜!」的問題,就是因為當時在美國,經常看見新聞報導這類因小失大的新聞事件,而且不僅止在美國發生,在日本、西班牙、義大利及法國等網路活絡的歐美國家亦是。


 


下面是節錄之前我的旅遊書內的部份內容:


 


近年來的網路發展出神入化,天涯何只若比鄰,完全只在一個電腦間。許多人藉此透過網路的搭橋,與遠在天邊的異鄉人士往來頻繁,因此亦有許多旅人藉機在網路上張貼告示,期望那些未曾謀面的異鄉友人,能愛心滿滿的給予住宿的協助,除了減輕消費負擔外,還可順便找個免費的地陪、嚮導哩!


 


不過我並不贊同此種做法,不是我以小人心度君子之腹,而是人心太難測了,一切還是小心謹慎為上才是。目前國際間這種因網友事件導致悲慘下場的故事繁不勝舉,而出門旅遊是件快樂的事,你可不想當那羊入虎口的小綿羊吧!而且千萬不可有愚人之想,認為這種倒楣的是不會看上我的,或是男人應該沒問題吧?基本上這種事是男女通殺的,或許為色、也許為財,甚至沒有理由。因此千萬別為了省那些小錢,而將自己的生命安全交到一隻虎爪上。





朋友A說:我覺得這女子自身有問題,不是男女朋友,卻又天天跟人同床共眠,擺明了是自己製造機會引誘別人犯罪!


 


朋友B說:男人就是這麼色,而且網路上的男人或宅男,大部份是雙面男,很恐佈,千萬不可相信!


 


朋友C說:自己愛貪小便宜,怪不得別人!


 


我倒很同意朋友C的說法。


 


但並不是說犯罪的人就沒事,他們是要付出代價及接受制裁的。只是我一直相信,18歲以上成人的自主權,完全操控在自己的手上,因小而失大,後果請自行負責,怪不得別人的!


 


這件新聞事件如此,其他相關事件亦然。





順著這個議題,我們也聊到不久前我在「新聞挖挖哇」節目中談及旅遊低價陷阱問題。


 


說真的,目前旅遊市場上確實有許多折扣好康,也是出門旅遊撿便宜最好的時候。不過一個大原則,超乎常理的低價必然有詐!


 


例如亞洲區不到1萬元的團體旅遊;歐美不到2萬元的團體旅遊,最好請三思!


 


試想,一張亞洲區來回機票含稅至少要78仟元,只剩不到3仟元,又要住45星飯店,又要吃三餐,又全程有豪華巴士接送,怎麼可能?


 


因此不是到處關在「特約店」購物,或是吃不好、睡不好,就是耗時在車上,及景點到此一遊或經過,不下車,不入內。


 


畢竟羊毛,一定是出在羊身上的。他們以超低價吸引你們上門,一到了海外,自是要從客人的身上把差價給要回的。只是所使用的手法有高低優劣罷了!


 


當然,如果你本來就是愛買特約店的產品,又或是只在乎到此一遊,及有所謂的「集郵國家」的興趣,那當然另當別論囉!


 


所以說,要搶所謂的超低價折扣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他的內容及暗藏陷阱,否則因小失大,後果請自行負責。


 


超低價機票,請注意外加稅及使用條款時間、相關限制。


 


超低價團費,請注意吃、住、景點門票是否內含及購物站、外購活動的多寡。


 


出門旅行是件快樂的事,但要平平安安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再三的提醒大家千萬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及不要「貪小便宜!」


 





25 則留言:

月餅臉 - 小嗨 提到...

那個台灣女生真是太不會保護自己了 

感覺有點笨過了頭


          

蝶芯NiNi 提到...

言之有理
多謝分享

yang 提到...

的確應該要注意,所以如果我要出國自由行,多是找相熟的朋友同行。並在國內就規劃好住宿及交通工具,找認識的人買機票等。畢竟出了國一切的風險都得自己承擔,不可不慎。

Miss 提到...

套句486大哥的話──「不用錢的最貴」!
畢竟...
人情是一種無形的沉重負擔,
代價一種後悔也來不及的沉重負荷。

kangaroo~~~ 提到...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Travelling alone  sometimes Very Dangerous for Girls?

小綠 提到...

國外非常流行"沙發衝浪"
就是在網路上尋找可以借住沙發的網友
雖然我也很想這樣省住宿費  不過女生參加這樣的活動真的太冒險了
如果要參加那樣的活動真的是要小心再小心
像那個案例中的女生  真的是自己太不小心
同床睡了幾天  即使對方原先沒有意思  也會誤會的
 

chen 提到...

的確便宜沒好品質的旅游出國去為的是優閒與快樂的出航,不是去受窩囊氣的不是嗎?你的網站人氣這麼旺是有原因的ㄜ

ting 提到...

出國前...先去看一下連恩尼遜的"即刻救援"
沒有CIA特勤人員退休的老爸可以飄洋過海去救人
還是記得生出防人之心呀
 

??? 黃小姐 ??? 提到...

你有沒有覺得,現在新好男人變多了!
煮飯、洗衣、打掃樣樣來!
http://tw.myblog.yahoo.com/land-tnland
 

溫士凱 提到...

真的不會保護自己了

連我是男人

都不敢貪這樣的小便宜

太危險啦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不但傷害了自己,家人會有多傷心啊!
說得好
天下沒白吃的午餐啦

溫士凱 提到...

不客氣
也謝謝你的支持

溫士凱 提到...

沒錯
我也是這樣

溫士凱 提到...

哈哈
有可能喔
你讓我想到李安早期的電影<喜宴>

溫士凱 提到...

也是
所以我能不欠人情就不欠
壓力及負荷均太大了

溫士凱 提到...

男人也一樣要小心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2004年我也上網加入了會員
在美國借住過一次
憑良心說
有些怕怕的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了
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己

溫士凱 提到...

別擔心
只要有夢
你一定也可以的
我的肯亞行
也足足花了我20年的準備才圓夢的喔

夢想不怕遠大
最怕的是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

溫士凱 提到...

出門在外
眼睛一定要放亮些

溫士凱 提到...

謝射光臨

?????台南黃小姐????? 提到...

每晚均同床共眠,不出事真的很難啦!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所以說自己的安全
真的要自己負責啦

kitty 提到...

這種事很難說 內幕只有當事者最清楚 誰會跟異性朋友同床??????
我的歐旅自助遊可花了不少錢住市區飯店 只因安全問題
光是晚間坐地鐵 又人生地不熟 就覺不妥 只好以錢買安全囉!!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出門在外
安全永遠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