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關於《出走與回家》

正在日本大阪的關西機場等機,看見免費的網路服務,迅速的上網處理了些信件。


 


表妹的同學碗婷寄了封信給我,是一封好文欣賞,由舞蹈大 師林懷民 先生日前在報上發表的一篇文章,內容非常的吸引我,也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讓我的心中泛起一陣陣漣漪。


 


以下轉載此文供大家一同分享。


 


出處:2009-5-25 自由副刊


 


出走與回家


◎林懷民


 


 


19699月,我初到美國讀書。在舊金山機場看到通往全球的航班表:紐約、倫敦、巴黎、東京、阿姆斯特丹、莫斯科、斯德哥爾摩……


 


那是個驚嚇的啟蒙經驗。世界如在眼前,地理課本的地名,原來是真的可以去的城市!


 


那年5月,搖滾樂、大麻、性愛,五十萬人大聚會的伍茲塔克音樂節,震動了全球的年輕人,而我來自戒嚴的台灣。一年多以前,巴黎、東京、紐約、柏克萊,學生運動風起雲湧;在台北,我衷心崇拜、曾在明星咖啡廳仰望的作家陳映真被警總抓走,寫作圈子的朋友私下轉告,不知所措,也有人徹底避談。


 


可以這麼說,到了美國,我才開始走進世界。


 


在世界的天色下過夜


 


70年耶誕假期,我從讀書的愛荷華,一路候補機位,用學生票旅行,混到西岸。忘了如何抵達太平洋高速公路的一個水族館。我第一次看到海豚,樂得張開了嘴巴。


 


看完海豚戲球,我對著太平洋的落日發呆,轉頭才發現人全走光了。到了館外,停車場是空的,也沒公車了。天色昏沉,我只能在路邊橫著大姆指等便車。


 


一位長髮嬉皮讓我上他的車。弄清楚我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不知要往何處去,便安靜地說:「那麼,到我家過一夜吧。」


 


睡到半夜起來上廁所,只見起居室五、六個長髮男女安靜坐著,看了我一眼,沒說話。房間裡有印度線香的味道,也許都吸了大麻,一屋寂靜。我回房繼續睡。第二天早上,另一個長髮嬉皮順路把我在公路邊放下。我橫起大姆指等車。


 


72年,我打工存了錢,經歐陸返台。紐約到盧森堡的學生包機每人九十美元。在阿姆斯特丹,我根據手上的《每天十元遊歐洲》,找青年旅館過夜,也睡過公園,認識了人就一起去玩。


 


有一個人要去巴黎,我改了行程和他同行。他找到幾個朋友,一起混了幾天。吃飯,大家湊錢買幾條麵包,幾瓶便宜紅酒就打發了一頓。這些來自各國的背包族,有人初抵巴黎,也有人要離去,大夥兒就在便宜小酒館為隔日要啟程的朋友送行。喝得太晚,第二天爬不起來,誤了車程,因此晚上再度送行,喝到凌晨……


 


在巴黎認識的瑞士青年要去葡萄牙、西班牙,邀我同行。到了葛那達,他要去摩洛哥,我的中華民國護照要等上一個多月才能取得簽證。從此我一人獨行,去義大利和希臘。


 


在羅浮宮、在烏菲茲美術館我第一次感覺到「顏色」。從希臘的天空和愛琴海,我終於知曉藍色有無限的層次和變調。在日內瓦,我看到一本美麗的畫冊,那是我第一次認識敦煌壁畫。


 


通往曼谷的學生班機由雅典起飛。才走進世界,又得回到窒息戒嚴的台灣;觀光尚未開放,一般人收入極少,我不覺得自己還有機會出國,躲到廁所狠狠哭了一場。


 


沒想到我竟然一次又一次出國,頻繁的程度使我想起機場和坐飛機就要自閉地憂鬱起來。跟雲門出國是工作;十次九次,演完第二天必須離開;沒有主辦單位可以大方地讓三、四十個人不演出,住旅館。


 


培養對付自己的能力


 


198891年,雲門暫停的三年,我隨心所欲地跑來跑去。背起包包,住十元美金的民宿,我去了印尼、菲律賓、尼泊爾和印度。


 


印度!許多人怕去印度,因為髒亂和貧窮,因為火車飛機從不準時。這些,正是讓我一再回到印度的理由。生了兩回氣後,我有了「頓悟」:即使慢上七、八小時,火車一定會來。我放心地在火車站讀了一本又一本平日沒時間讀的書。人生可以不必急吧,我終於擺脫時程表!


 


印度的燥熱飛塵,天天在街頭上演的生老病死,為我曉示生命的本質。我也去過恆河畔,看到骨灰撒入河中,焚燒一半的殘屍逐波而下,下游的印度信徒面不改色地掬起「聖水」,仰頭吞下。生死有界,流水無痕。我驚悸而感動。


 


不知不覺,去了九次印度。印度安頓了我。毛躁起來時,閉眼想起聖牛踱步的火車站月台,流水悠悠的恆河,心就靜定一點。我開始覺得雲門的工作不是磨難。得失心淡了以後,作品慢慢成熟。


 


一次次的出走,孤獨的背包旅行,讓我看到許多山川和臉孔,見識到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文化背後共通的人性。旅行為我打開一扇扇門。回了家,我閱讀,追尋曾經碰觸過的文化,關心去過的國家,遠地的戰爭彷彿也與我有關。更重要的是:離開台灣,隔了時空的距離,台灣,還有在台灣的自己,變得特別地清明,因而逐漸培養出對付自己的能力。


 


台灣解嚴二十多年,但是,我們仍然容易陷入島國的自閉,陷入消費主義的迷障。我懷念六、七十年代年輕人沒有特定目的的貧窮旅行。我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出走。


 


2004年,我把行政院文化獎的六十萬獎金捐出來,成立「雲門流浪者計畫」,承蒙許多朋友,特別是 施振榮 先生 和他的 夫人 葉紫華 女士,以及吳清友先生、 嚴長壽 先生,熱心支持,使這個計畫可以持續進行。五年間,四十一位年輕朋友在「流浪者」的獎助下到亞洲各國學習,去奉獻,去挑戰自己,或者,只是去放空。


 


台灣受了太多西方影響,對於近鄰的亞洲文化缺乏認識,我們希望年輕朋友去紐約、巴黎之前,先到亞洲看看。我們要求流浪者單獨旅行:一個人走才能增加與當地人互動,確保和自己對話的機會。我們也期待旅行的時間不低於兩個月:希望他們可以完成緊張、興奮、疲累、挫折與重建的幾個階段才回家。


 


對流浪者的期待與祝福


 


常有人問,對「流浪者」有什麼期待。我們祝福他們帶著新的視野,以及對自己的新觀點,重返台灣的生活。如此而已。


 


然而,事情的發展讓人喜出望外:


 


第一屆的謝旺霖書寫鐵騎西藏高原的《轉山》成為2008年誠品中文書籍排行榜第二名的暢銷書;簡體版在大陸「火紅」。


吳欣澤透過演奏與CD,以西塔琴豐富台北的音樂文化。


劉亮延的「李清照私人劇團」新作不斷,令人驚豔。


鍾權的紀錄片在公視、在大陸播放。


吳耿禎的現代剪紙這兩年來,成為台北眼亮的風景。


薛常慧的伊朗之旅,促成台灣與伊朗紀錄片的交流。


楊蕙慈去廣西學蠟染,回來發願募款,要為當地瑤族孤兒蓋一所小學。


盧銘世持續在全國推廣種樹,綠化台灣……


 


「流浪者」的旅行只是他們生命的逗點,沒有這趟旅行,他們的才華與熱情一樣會燦爛開花,但因為有過這番交會,我們沾染了年輕朋友圓夢的喜悅,也以他們的成就為傲。


 


2008年,雲門穿針引線,七位「流浪者」到四十所學校,分享他們旅行的經驗,參與的學生高達兩萬五千人。有些學校因而企畫了「小小流浪者計畫」,鼓勵學生進行島內自助旅行。2009年,十位「流浪者」接棒,到七十所學校演說,繼續擴大青少年的視野。


 


年輕人逐夢的勇氣,落實夢想的毅力,是社會進步重要的本錢。而告別年輕多年的我,因為這個計畫得到前所未有的激勵。工作膠著苦悶之際,遙想張子午騎著自行車穿越哈薩克、俄羅斯、土耳其,直至葡萄牙大西洋海邊;林乙華到尼泊爾參加喜馬拉雅山登山訓練;陳乃綺辭去台大醫院研究員工作,「捐出」八個月,到柬埔寨和寮國,參加當地登革熱的衛教、防疫的活動;輔導台北遊民多年的楊運生在日本深入觀摩遊民輔導機構的運作;我的世界變得寬闊,對自己的沮喪感到可恥,因而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聖經》裡,浪子的故事以落魄的浪子回家,得到父親寬容的擁抱做結。紀德的〈浪子回家記〉顛覆了《聖經》的道德教訓:回家的浪子,幫助弟弟離家出走。


 


出走。回家。再出走。我希望看到一代代人不斷出走。


 


 


 


23 則留言:

?? 提到...

感動
謝分享

ivan 提到...

無言......
每次看到一些悸動的文章
我的雞母皮都會起來
有些想法 會在腦海中產生的
 

蘋果 提到...

謝謝分享這篇令人感動的文章。 堅持旅遊不參團,不住五星級飯店,盡量利用當地的大眾運輸及“十一路公車“,讓我們能更了解一個國家,民情的真實風貌。 從美國搬來曼谷,去了一趟吳哥窟,讓我對人生的價值觀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 能多少體會的文章所要傳達的意念。。

喵米媽 提到...

剛出走回來,看的這篇文章,真好~期待下次的出走~,謝謝你的分享~離開是為了回家。

阿May 提到...

很棒的一篇文章!!
謝謝分享!!
 
 
 

融融 提到...

只能說...這真的是令我羨慕的精彩的人生~  很棒.謝謝分享^^

mina 提到...

謝謝分享

佐佐 提到...

謝謝分享

活力女 提到...

其實有機會真的要出去走一走,眼界真的大有不同,謝謝你的分享...

小敏 提到...

闊大視野擁有世界觀謝謝分享

南無阿彌陀佛~ 提到...

 
[ 三教義相通,機用各不同. ]


阿彌陀佛~,您好.
1. 記錄 [了凡四訓] 和 [俞淨意遇灶神記] 讀後筆記, 互勉勵.
2. 選錄  典璧尼嘛仁波切  解答 "操縱命運的關鍵",可與[了凡四訓]中雲谷禪師的說法互相輝應,互作參考.
===============================================================================
 
[ 三教義相通, 機用各不同 ]
 
人未能無心不著相,   ?於陰陽命有定數.    凡福樂皆從善而生,   惡則破善之福樂果.
故欲富貴康壽子嗣,   須專注於趨善避惡.    大善之人行善積德,   日日生福命數難拘.
 
內 則檢點善惡意念,   外 則力行善事積德.
靜 則萬緣放下休息,  &n

南無阿彌陀佛~ 提到...

bsp;動 則萬般善念相隨.
能 則求知聖賢佛理,   不能 則恆念佛持咒.
志求  自己認真進步,  不憂  環境際遇變遷.
 
[易經]為君子說, 謀求趨吉避凶之道,  能改過遷善, 自然逢凶化吉.
若言, 天命有常, 不能改變.  吉,如何可趨向?  凶,又何以可避免?...

溫士凱 提到...

歡迎光臨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有機會真的要出去走一走喔

溫士凱 提到...

也歡迎你的光臨

溫士凱 提到...

不客氣

溫士凱 提到...

不客氣

溫士凱 提到...

也歡迎你的光臨

溫士凱 提到...

說得好
離開是為了回家

溫士凱 提到...

人生有多事要堅持
但也有很多事不必要強硬的堅持
我很喜歡泰國人的哉奄奄哲學

溫士凱 提到...

這是好事
表示你有一顆感性的心

溫士凱 提到...

any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