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不一樣的十歲願望







 


想一想,十歲時的你,當時的願望是什麼呢?是長大後當很賺錢的醫生?買最酷的限量遊戲卡?美美的芭比娃娃?還是一台腳踏車呢?





 





如果你知道在台灣的某個偏鄉小朋友,由於阿嬤因糖尿病的困擾,行動不便及需要打長期施打針劑,她的願望竟然只是要「當阿嬤的腳」時,你是否也和我一樣,緊緊的握了一下拳頭,整顆心狠狠的揪了一下呢!


 


 






 


不久前就職於中國信託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的友人稍來一封信,邀約我參與今年探訪偏鄉弱勢家庭「小大人」的關懷活動。起初我對於「小大人」的意涵並不是十分的明瞭?後來知道在台灣的偏鄉裡,有許多的弱勢家庭小朋友因為父母離家,又或是常年在他鄉工作而無法一家人生活在一起,而照顧年邁祖父母及幼小弟妹的工作,便落在這些年齡只有十歲上下的小朋友身上,因此,他們被迫要提早結束童年分擔家庭責任。而這些明明擁有小朋友的身體,卻要天天過著大人的生活,所以被稱為「小大人」。
















這次點燃生命之火邀約我探訪的主角「小玲」,是一位住在偏鄉漁村並接受家扶基金會協助輔導的小大人。當我知道她的故事時,我實在很難相信台灣看似如此富裕,卻在社會的腳落有一群非常弱勢無助的家庭,而且礙於制式法規,無法受到完善協助,因此小小年紀便要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實在是令人不甚唏噓啊!


 






 


由於我無法替小玲完成「當阿嬤的腳」的願望,於是我決定為小玲一家人做一頓晚餐暫時慰勞她的辛苦外,也希望能帶給她一些鼓勵,不要被現狀所打倒,也要持續努力生活、學習。因為她並不寂寞,社會上還是有很多的善心人士會默默的祝福她及關懷、協助她的。


 


 






 


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小玲的故事讓我太傷感了?當我看見小玲時,她的一臉童稚笑容,反而成了撫慰我的憂傷的最佳利器。只是當我們領著小玲準備前往超市購買食材,才一走出巷口,鄰居大嬸看見我們及家扶基金會的社工們,便主動的前來告訴我們小玲是如何的乖巧,如何的令人心疼,希望我們多多協助她,而且邊說眼框邊泛起了淚光,霎時,我的心中又不自主的湧上一陣酸。


 








 


在造訪小玲家後,才知道小玲還有一位就讀高三職校的哥哥,只是哥哥課業及打工兩頭忙,大部份照顧阿嬤、小堂弟及補漁網的工作還是落在小玲的身上。當我們採買完畢回家時,小玲的哥哥也剛好返家,於是我的廚房又添了一名幫手,就這樣,我們比原訂的時間更輕鬆且更早完成了我們晚餐。


 









 


由於在超市採購時,小玲偷偷的向我表示,她最喜歡哥哥所做的蛋包飯了。但是礙於哥哥忙於課業及打工,她不敢煩勞哥哥,所以好久沒吃到哥哥所做的蛋包飯。於是我在廚房和哥哥閒聊時,提出擇日不如撞日的要求,希望哥哥能圓小玲這個蛋包飯小小願望。哥哥先是一愣,然後淺淺的一笑,轉身便為小玲準備蛋包飯。我看在眼裡,心中盡是甜蜜的滋味啊!


 



 





 


晚餐後我送了小玲自製的卡片,也分享了我自己花了20年才完成到非洲探訪獵豹的圓夢故事,希望小玲及哥哥把「夢想不怕遠大,最怕的是連做夢的勇氣都沒有!」的信念記在心中。因為,我深信有一天,我一定會聽見小玲快樂成長的訊息的。





 






 


就在上車離去前,小玲偷偷的送了我兩對手工金魚及蝦子當小禮物。雖然沒有太多的言詞,但是她的那份心,還有雙眼閃爍的那份開心,我想,她才是上天送給我最美麗的小天使了!


 





 





回程的高鐵上,我反覆的思考著今天的心靈之旅,還真是要好好感謝中國信託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及家扶基金會。要不是他們長年如此無私的關懷及協助,台灣弱勢家庭的困境肯定比現在更為艱難。





 





而我,也無法看見如此不一樣的十歲願望了!





 





在此謝謝中國信託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也謝謝家扶基金會,更要謝謝所有捐贈及協助這項活動的善心朋友們。因為你們的大愛,讓我們的弱勢家庭擁有更多的希望,以及更美好的明天。謝謝!





 





中國信託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





網址:www.chinatrust.org.tw







2 則留言:

Danielson DK 提到...

其實台灣真的有很多像這樣不為人知的角落﹐我感謝你為這些人的付出。

yang 提到...

我也要感謝你做了這麼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