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轉個彎,旅行變得更好玩!


為了想看看有藏族人第一神山美譽的「梅裡雪山」英姿,我們從香格裡拉一路顛簸了5個多小時的車程,才到了位於海拔3500公尺高的德欽。可能是這段路有些遠,屁股坐的實在不是很舒服,再加上怕在路途中要上廁所不便,我們吃的不多,喝的更少,因此精神有些不濟,兩個人的話均不多,感覺上氣氛很悶、很沉。雖然說沿途上的美景不少,我也想盡法子讓這些自然美景轉移情緒上的焦點,但是同行的友人,似乎狀況一直無法改善,彷彿有股不安定的力量在他的身上流竄著,看似寧靜、沈寂,卻又有種暴風雨前寧靜般,悶的很詭異?

終於到了德欽縣城,我們的目光馬上被這個純樸的山城所吸引,剛剛那些不安的情緒很快便拋到九霄雲外去,不過我們還來不及去探視這個山城的景緻,便急得要買前往飛來寺觀景台的公車票,因為在來之前,便有人告訴我們這裡的公車班次非常有限,錯過了中午的這班公車,可能就沒車去了!此外,大多的外來遊客也均是衝著梅裡雪山而來的,而位於飛來寺的觀景台,更是最佳的觀景點,因此動作一定要快!於是我們一下車便衝到票亭購票(原來我們要搭的是順風車,不需要事前購票,只要下車前給司機5元人民幣就可以),而幸運的,10分鐘後最後一班車就要出發了!

高山上的交通不易、開發更是有限,因此很多事情是無法奢求的。剛剛從香格裡拉前來所搭的車子,其實並不差,就如同台灣鄉鎮間所行駛的巴士,只是它的豪華及舒適度,是無法跟台汽的國光號及統聯的高級巴士相較的,所以對已經很習慣摩登享受的台灣朋友而言,老實說是有些辛苦的!

不巧的,德欽當地的公車,狀況則更老舊些,我們一上車,我便發現我的朋友一張臉整個垮了下來,他不但把背包緊緊的抱在胸前,臉更是臭的嚇人。我坐在前面,興奮的將頭往窗外探,別看這德欽山城地處偏遠,時空依舊停留在電視「大陸尋奇」的場景裡(十多年前的節目),但仔細一瞧,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且藏在樸實山城樣貌裡,現代摩登的玩意,也早已悄悄的登陸這裡,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哇!這裡竟然也有網咖哩!

大概5分鐘後,車子終於發動了,但是車子開了不到10公尺,卻突然停了下來?我們正感到納悶之際,「磅」的一聲從後座傳來,剎時我們雙雙回頭查看,原來是從窗外丟進了數包大米,看見這般景像,我不小心便噗的一聲笑了出來!隨後車子走了約莫又5公尺後停車,另外一邊窗戶又陸續搬進了數缶沙拉油及其他民生物質,而且搬運者索性不走車門,直接從窗子爬進了車內,真是令人莞爾。只是我一個餘光看見了友人有些糾結的臭臉,讓我趕緊收起笑臉回頭直望,只能看著窗外偷偷的竊喜。

車子啓動後,才拐個彎,又停了,這次連司機也下車搬貨去!就在等人的同時,耳後,我聽見友人不斷的在喃喃自語,輕聲的抱怨著,而不久後,一位在地居民拎了兩隻活奔亂跳的雞上車後,我的朋友終於爆發了!他緊緊的捏著鼻子,且皺著眉頭說:「有沒有搞錯,連雞都上車了!臭的要死,怎麼這樣沒水準呢!還有到底走不走啊!這是公車還是貨車?髒死了!這裡的水準怎麼這麼差呢!」

被他這連珠炮式的抱怨一轟,原本開開心心的我,心也沉了!不想理會他,我繼續看著窗外的景緻,只是,他這不停的抱怨聲,還真的漸漸的影響了我,讓我也開始有些上了氣。突然,我看見前面停了一台計程車,為了停止他的抱怨及數落,我轉身向他提議改搭計程車,而他停了一下,便匆匆的下了車去。

一下車,沒想到就撞見拎著大包小包的司機,而他老大哥看見我們要走人,便當街大聲的把我們給叫住,並吼叫著說:「想逃票,先給錢再說!」

原本心緒就已經變糟又很嘔的我,被他這麼一吼,我也毛了!馬上回口說:「誰說我們要逃票?是你的車根本不開!剛剛問你何時走,你說馬上走,現在走走停停15分鐘了,而且又回到車站原點,我們不坐了不行嗎!」

我以為我很理直氣壯的跟他論道理,沒想到他的火更大、嗓門也更大,直嚷著:「你上了車,下車就要給錢!」而且一副要吃了我們的凶樣。

我有些氣不過,但又有理說不清,氣呼呼的只能認倒楣,不甘心的給了錢,轉身就跳上了計程車。沒想到更氣的是,我的朋友竟然一上車就氣呼呼的向計程車司機告狀,還一直問計程車司機,為什麼這裡這麼沒水平?為什麼這裡雞也可以上公車?為什麼這裡大米、沙拉油也可以上公車?被搞的已經夠火的我,聽到他這白目的問題,實在是忍無可忍,怒氣一來,便開口大聲道:「不要再問了!就是這樣!」頓時,車內的空氣如靜止般僵在那裡,直到抵達飛來寺觀景台為止,沒人敢開口說一句話!

當晚,我倆平心靜氣的溝通當日所發生的事。其實出門旅遊不就是要看看與自己不同的世界嗎!如果老是把自己已經習慣的制式標準帶在身上,處處去比較,處處去批判,不但玩的不愉快,更框費出國旅行的意義了,不是嗎?

曾經,我也習慣將自已主觀的情緒放入旅行中,受不了與自已不熟悉的事物,最後將自已搞的又累又不舒服。後來,我在不斷的旅行中,漸漸發現旅行中充滿了許許多多的不可預測性,當面對狀況時,轉個彎,換個想法,不但會有驚喜出現,通常還會讓旅行變的有趣、好玩,何必把自已搞的這麼累呢!

就拿這個事件來說吧!當我看見他們把米丟進來時,我當下只覺得好有趣,而當那人把雞也帶上車時,閃過我腦海的是,哇!好好玩喔!真的就好像以前看電影的搞笑情節般,雞籠、大米都一同坐公車說!這下我又多個新鮮的話題可以回去跟朋友們分享,真好玩!至於臭味嗎?窗戶開著就好,不打緊的。

再說,這班巴士可是當地人日常生活中最為依賴的交通工具,有多少深山裡的居民,就靠這有限的班車協助他們與外界聯繫,這班車可是他們的生活命脈說,它可不是為了我們這些觀光客所設置的「觀光巴士」!老實說,那些雞、鴨、大米,它們才比我們更有資格坐這公車,我們憑什麼去批判及嫌惡他們呢?

世界很大,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的多面相,才會讓旅行變的這個好玩、有趣!如果每個地方都跟台灣一樣,那不就會很無趣嗎!

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已,轉個彎,旅行會變的更好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