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一碗麵,遇見一個朋友


二年前去清邁時,朋友帶我去吃了一碗路邊攤的咖哩麵,口感很清爽,並不像一般咖哩很辣口,味道反而很滑潤,而且在上面還有一隻大雞腿。聽朋友說這是清邁非常道地的代表性小吃,不但處處都有,價格還很平價,只要25元泰珠。我吃了之後非常的驚豔不已,味道給它記住了,樣貌給它記住了,價錢也給它記住了,偏偏就是名字給忘了?心想,這趟到清邁,一定要再嚐嚐這美好的滋味,可是我從飛機上開始努力的想,坐在嘟嘟車上也拼命的想,躺在旅店的床也繼續想,可惜的是,想破頭了,我還是想不起它的名字?

與其乾想,倒不如直接到街上去找尋,於是行動派的我,抓了相機,便朝街上獵尋去。中午的清邁很熱,樹葉都被曬得軟趴趴的,而我的汗水,更是從額頭到脖子;從手臂到背上,彷彿湧泉般不停的冒著,心中開始犯嘀咕,四月的清邁真的不是普通的熱,也難怪他們在四月要有「潑水節」來消消暑氣,清涼、清涼了。

來到了閙市裡,一排的食檔及路邊攤就在前方,我彷彿像是一座雷達般的開始搜尋,不一會兒,我一眼就瞧見了那似曾相識的景像,沒錯!就是這裡,那間咖哩麵攤,就在前方!

咖哩麵攤的老闆並不識英文,我比手劃脚點了麵,她大概也聽懂了吧,害羞的笑了笑,動作純熱的煮起麵來,而我拿起相機,就是猛拍。幾次我們四目交視,雙都不好意思的傻笑了起來。

可能是我這個外國人實在有些唐突及特別吧,後面一位身著白襯衫,看似上班族的年輕人,突然開口說:「Khao Soi!」我看了看他,楞了楞,他又接著用生澀的英文說:「清邁的麵食!」,我才意會到,他在跟我說這個咖哩麵的名字叫「Khao Soi」。然後我重覆了一遍:「拷水!」突然間,大家都笑了起來。

吃完了麵,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慾後,我在街上慢慢的閒逛了起來,不過,下午的暑氣依舊令人招架不住,我走著走著,才一個轉角,就看見了熟悉的綠色英文字「Starbucks」,也顧不了古城牆的美景當前,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先躲進去涼一下再說吧。

我排了隊,望著牆上的飲品牌示,突然間我覺得排在我前面的身影有些熟悉,待他回頭時,我不由自主的「啊」了一聲,原來他就是中午在麵攤的那位年輕人,難怪有些似曾相識,還真是巧遇說!

他向我笑了笑,表示他也認出了我,就這樣,我們同桌坐了下來,也開始閒聊了起來。

他叫「阿尊」,是位葯品業務員,拿到了MBA碩士後,去了一趟美國的阿拉巴馬州,但因為英文的學習並不儘理想,半年後又回到了泰國,因此英文的基本溝通還ok。

也許是泰國人友善的特質吧,或也是那碗咖哩麵的緣份吧!我們很快的便像是他鄉遇故知的朋友般聊了開來。

聊著聊著,聊到了工作,阿尊突然有些無奈的表示,目前的薪水只有一萬伍仟元泰珠,在泰國算是不錯的工資,不過並不如他自己對MBA學歷的預期,因此有些失望,像他很喜歡Starbucks的咖啡,可是價位太高了,他喝不起,因此只好規定自已兩個星期才能喝一杯,而今日,恰巧是他的咖啡日!

這些年到泰國旅行,認識了不少泰國朋友,我非常欣賞他們開朗的心胸,對很多事,均抱持著天真及單純的想法,而且很容易滿足,所以你可以輕鬆的感染到他們的快樂。就像是阿尊,才說到工資不如預期,臉色充滿無奈的困惑,可是一說到今日是他期待甚久的咖啡日,馬上神釆亦亦,整個人均飛揚了起來,那種滿足的幸福感,真是令人感到獻慕啊。

阿尊知道我想深入的了解清邁的本土文化,他很高興的表示他可以協助我,只要我不嫌棄,他下班後的時間可以帶我到處走走!說真的,我是很高興能有人帶我到處走走,只是怕麻煩了他。沒想到他反而很高興的說,他可以跟我說英文,真是太棒,也是太難得的機會了!因為在清邁1對1的英文教學是很貴的!而且他的英文要是增强了,對於他的目標工資3萬元泰珠,則又向前邁進了一步!因為現在的清邁,英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指標!

隨後他喝了口冰咖啡,很開心的跟我說:「今天真的是我的幸運日!」

看著他爽朗的笑容,我會心的一笑,只是真的沒想到,用英文聊天、對話,對我而言是那麼的平凡,卻能帶給他如此這般的快樂,他真是一位容易滿足的泰國青年啊。

不過,我也在整個聊天的過程中,看見他很積極的展現自我,而且很有自信,且懂得創造校機會及抓住機會。雖然他的英文很生澀,也用的很吃力,但他並不害羞,不扭捏作態,而且誠肯的態度,非常令人討喜。

我也喝了口咖啡,開心的跟他說:「生命真是奇妙,沒想到一碗麵,讓我遇見了一個朋友!」

他楞了一下,隨後開心的說:「Yes!Khao Soi!Very Good!」

沒有留言: